329房市 全台案量大縮水

 

【經濟日報╱記者黃仁謙、宋健生、林政鋒/台北報導】

2011.02.28 03:34 am

 

政府上周祭出奢侈稅澆全台房市一盆冷水,昨(27)日大台北高價案場看屋減少一成;大台中新建案紛打退堂鼓;高雄豪宅市場則爆退屋潮,市場預期今年329檔期全台案量將大縮水。

 

市場預估,奢侈稅對房市的影響將在未來一至二個月發酵,新政策抑制房價上漲的力道很強,未來房價是漲是跌,觀察點還是在銀行是否改變低利率政策,因為投機客資金來源都是銀行,銀行利息不漲,投機客就有炒作空間。

 

市場人士說,奢侈稅對房屋市場造成二種不同反應。首先是房屋投機客下手開始遲疑,出現觀望態度,不敢再繼續推高房價;第二是原本因房價太貴,不敢買房的自用客,開始進場看屋準備,希望能在低點出現時出手。

 

甲山林副總經理徐永仁表示,政府祭出房屋交易奢侈稅後,進場看屋的客人感覺變少,而且都試探性的出低價,顯見市場信心不佳。海悅廣告協理郭正安表示,房價大漲,許多投機客趁機進場炒房,投機客的行為大家都不認同。

 

高雄地區近年出現一波波「豪宅風」,價格拉高,吸引投機客進場,目前高市各豪宅投資客幾乎占50%,政府強力打房後,爆發一波退屋潮,令建商大傷腦筋。

 

市場人士說,高雄本地人認定豪宅每坪不會超過25萬元價位,但外來客以「台北觀點」卻願意出高價,因後續難找到接盤,價格再回落。以美術館第一排為例,每坪25萬元以上買進的投資客,紛紛以原價賣出,寧不賺錢先退場,就怕被套牢。建商為安撫退屋潮,願意對付預約金的客戶展延期限四至六個月,以期待轉機。

 

台中市場方面,329 檔期建商推案紛紛打退堂鼓,市場觀望氣氛濃厚,台中市建築公會原本預估第一季案量上看700億元,如今市調初估至少「縮水」一成半至二成。以七期新市政中心為例,目前已知一線建商包括聯聚「仁和大廈」及精銳「市政北二路」等新案,進場時間都延至520以後。

 

 

 

【2011/02/2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