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纖布/紗價格均漲,德宏今年拼轉虧為盈

 

回應(0) 人氣(119) 收藏(0)2014/07/01 11:28

 



全文網址: http://www.moneydj.com/KMDJ/News/NewsViewer.aspx?a=51a9193d-ad5c-4303-9940-625c118b1de9&c=MB06#ixzz36CO6Wf8p 
MoneyDJ 財經知識庫 

 

2011-03-01 

劉暉麟:重掌料源 今年玻纖布續看好

記者蔡乙萱/專訪

智慧型手機及平板電腦熱銷,挹注印刷電路板(PCB)景氣在寒冬中暖洋洋,看好後市發展,台灣第四大電子級玻纖布廠商德宏(5475)決定重返上游玻纖紗產業,啟動轉投資的大強森複合材料。

大強森將規劃上市櫃

德宏董事長劉暉麟指出,受市場需求支撐,第一季紗/布價格已明顯回升,預期PCB今年景氣可望維持去年水準,大強森新窯所投資的金額及成本均較同業節省、快速。他說,若景氣市況持續正向發展,預計大強森第一年將可出現獲利,未來亦進一步規劃上市、櫃,將大強森這塊招牌重新擦亮。

以下是專訪主要內容:

問:為何想重新進入上游紗廠?

答:德宏以往主要為生產電子玻纖布,為掌握上游玻纖紗貨源,2007年買下大強森複合材料並取得主導權,當時就有打算藉由該窯爐生產玻纖紗產品,但2008年9月遇上金融海嘯,在深入思考整體環境之下,毅然決然先停爐,然經歷兩至三年的沉澱期,觀察印刷電路板產業去年已有復甦跡象,預計今年產業仍將持續成長,因而決定將大強森重新復工。

問:與大強森複合材料的淵源為何?

答:大強森的前身是大來紡織,直到民國82年,大來紡織是連同土地與廠房設備賣給龍邦集團,那時初期也是以工業發展為主軸,所以才叫複合材料,民國93年再改名為大強森,並轉型做電子級玻璃纖維。當時德宏有感於上游原料不足,因此決定轉投資大強森。

其實玻璃纖維並不是簡單的行業,裡面有很多工法和技術的講究,德宏想利用這工廠練兵,在客觀評估所有條件,除考量電子級玻纖紗製程條件,還有現有窯爐的狀態,認為本身是有能力往上游邁進,並將產品做好,因此,決定將窯爐重新改造,並等待時機點進行。

問:為何決定重起新窯?

答:德宏並沒有忘記大強森。在金融風暴漸漸平息後,整體產業緩步復甦,2009年下半年德宏蠢蠢欲動,開始思考將如何地動、怎麼動。

因此,同年的12月,就延請中國南京玻璃研究院(簡稱中玻院)為德宏設計一個現代化的新窯爐,並在2010年1月雙方正式簽約,3月開始進行窯爐重建工程,整整為期9個月,直到2011年2月13日正式開爐點火。

德宏決定重起新窯爐,除順利延請相當有經驗的中玻院為其打造、設計外,包括前金仁寶、台光電以及群創等電子產業的同業也頗為支持,看好德宏轉投資的大強森新窯的未來挹注效應,金融法人更是助其一臂之力,將土地、廠房重做設定,讓德宏順利取得資金,跨出第一步。

問:新窯的挹注效能?未來規劃方向?

答:德宏初期投資12億元,但相對投資金額觀察,以及時效性,相較同業節省、快速,若以財務報表觀察,折舊率和財務費用對玻璃纖維原料成本的貢獻度,德宏將僅是同業的一半,儘管資源有限,但得善用資源呈現最大效益。初期估計,60紡位年產玻纖紗約2萬噸,95紡位可逾3萬噸,若能順利在最短時間取得資金,還會馬上擴增產能,預計擴產約再投資6億元。

整體而言,德宏目前每月需求電子級玻纖紗約4,000噸,大強森初期月產能1,800噸,暫時以自用為主,由於朝向上游整合,可望帶動合併毛利率向上提升。

預計3月10日就有成品零星產出,但初期會有雜質,預計兩個月良率可到正常水準,全數鎖定目前市況、售價較佳的電子級玻纖紗,除自用也將對外銷售,未來也會進軍工業級玻纖紗。倘若有新增產能規劃,則視市場需求,調整電子級、工業級玻纖紗結構。

問:如何看待今年報價走勢?

答:去年許多電子新產品是推陳出新地出現,包括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商品推升市場活絡,相關設計的產品也如雨後春筍般地冒出,也帶動印刷電路板的需求,以致去年玻纖紗/布等報價一路走揚,最高一度達到2.1元。

觀察今年印刷電路板產業市況,預期在電子3C產品市場持續蓬勃下,可望支撐市場需求以及報價走揚。觀察電子級玻纖紗售價,已從去年12月每公斤1.3元、1.4 元快速回升,目前約在1.7元,因玻纖紗的成本相對穩定,依95紡位計算成本約每公斤1.1元,今年可迅速獲利。

超薄布訂單最亮眼

另外,玻纖布需求也是持續攀升,其中又以超薄布訂單最為亮眼,因此,不排除今年報價可回升至去年高點水準,甚至超越。由於台玻(1802)、南亞(1303)轉投資的必成要在明年中才有新的產能出來。因此,德宏轉投資的新窯爐於此時重啟生產是非常好的時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