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不拉高毛利…不如賣蛋糕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1.03.01 04:20 am

 

隨著產能競賽的啟動,已經讓大尺寸面板產品,獲利率劇降。面板廠若不能有效拉升產品組合的毛利率,恐怕淪為賺低毛利的辛苦錢,賣面板還不如賣蛋糕賺得多!

 

友達在月前舉辦的法說會中,執行副總經理彭雙浪就明白指出,產能成長已經不是營收和獲利走高的保證,唯有在管理和執行力上著手,方能確保獲利。友達訂出朝向:擴大出海口、優化產品組合、價值提升、開發新技術等策略,來衝刺產能價值升值目標。

 

即將分割觸控及中小尺寸面板事業部,將兩隻小金雞分割獨立上市的奇美電,未來除可享受子公司上市的資本利得外,也積極展開降低成本及擴大出海口作業,目標不只是做台灣第一大面板廠,而是要挑戰韓國三星的龍頭寶座。

 

宣布加速轉型步伐的華映,積極搶進平板電腦、觸控面板及筆記型電腦用面板市場,同時也不在高毛利的觸控面板供應鏈缺席,更切入利基型的電子紙背板代工生產市場。

 

隨著設備折舊攤提即將進入尾聲,彩晶成為可望轉虧為盈的轉機股。

 

彩晶表示,去年折舊成本約110億元,今年可減半降到55億元,明年續降到35億元。

 

【2011/03/01 經濟日報】

--

TV需求降 面板廠找新利基

 

【經濟日報╱記者李珣瑛/新竹報導】

2011.03.01 04:20 am

 

液晶電視面板需求成長趨緩,面板廠紛紛另闢蹊徑。奇美電(3481)強攻觸控面板;友達(2409)積極擴展太陽能電池市場;華映(2475)轉型為中小尺寸面板供應商;彩晶(6116)也向觸控供應鏈靠攏。顯示面板廠致力避開液晶電視面板低毛利的「艱苦」市場。

 

2010年面板需求成長幅雖然高達41%,但DisplaySearch最新預測數據顯示,平板電視市場逐漸趨向於飽和,液晶電視面板需求將趨緩。根據預測,2011年面板需求成長幅度可能僅有8.3%。

 

奇美電執行長段行建宣布,2011年是奇美電破繭而出的「起飛年」。除了由奇美電自行開拓面板客戶之外,也透過母集團–鴻海與索尼(SONY)、惠普(HP)、蘋果(Apple)等各大品牌的密切系統組裝業務,擴大面板出海口。

 

同時,奇美電展現力拚樂金顯示器(LGD),挑戰面板業龍頭三星的強烈企圖心。更在今年紅不讓的觸控面板市場積極布局。據了解,奇美電分割觸控及中小尺寸面板作業,可望於3月拍板,才來得及趕上今年完成簡易分割,讓新公司上市的規劃。

 

友達執行副總經理彭雙浪就指出,2005年以前,面板業跟著世代轉換擴充產能,都會有獲利。但2005年之後,產能增加的效益開始遞減,面板產業供應鏈形成上游及下游兩端肥;然而,中間的面板製造投資金額高,獲利頻頻下降,成為最瘦的一段。

 

友達確立「光能併進」的LCD光電、與太陽能電池的兩大事業體,期望未來三到五年二者併進,能發揮加分效益。其次,友達不再如以往追逐LCD產能擴充,而是轉向「價值提升」的思考模式。也就是資本支出以「新事業」,及打通LCD瓶頸機台,也就是「價值關鍵技術」為投資重點。

 

友達布局太陽能產業的動作頻頻,2011年分割友達太陽能電池為兩個事業體。

 

【2011/03/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