霉菇製沙茶醬 供貨菇農:大統買香菇下腳料

2013年10月25日22:11  

【專案組、翁清雅/台中報導】大統被爆料用發霉香菇殘根、過期20年冷凍魚及越南進口溼蠶豆替代花生製作沙茶醬,《蘋果》查出,大統曾向台中新社區菇農採購俗稱「下腳料」的低價香菇頭,並非發霉、腐爛的香菇殘根。

出貨給大統的台中新社區最大香菇供貨商震樺香菇行,老闆曾鴻德說,大統向他採購的是香菇菇柄,供貨量1年不到100公斤,最近1次60公斤,他不清楚大統是否有向其他廠商或從國外進貨。

熟知此事的臺灣菇類發展協會理事長陳宗明說,大統採購的屬較便宜的香菇下腳料,是採收太空包香菇時,剪下菇傘及用做加工素肉乾的菇柄中段後,剩下約1公分、帶木屑的蒂頭,價格約1公斤50元;陳宗明說,香菇頭雖價格低但並非黑心貨,只要將木屑處理乾淨即可,他擔心的是大統未處理就使用。

震樺山產行老闆曾鴻德說,大統買的是低價香菇頭。翁清雅攝

大統進貨的香菇頭為較低價的下腳料,烘乾後用做加工品,但非發霉香菇殘根。翁清雅攝

 

 

想當年…特級橄欖油伴手禮 超搶手

  • 2013-10-21 01:44
  •  
  • 中國時報
  •  
  • 【洪璧珍/彰化報導】
 風光一時2年前大統醬油觀光工廠開幕時,冠蓋雲集,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夫人蔡令怡(左三)、交通部長毛治國(左一)等人都到場剪綵。(洪璧珍翻攝)

 風光一時2年前大統醬油觀光工廠開幕時,冠蓋雲集,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夫人蔡令怡(左三)、交通部長毛治國(左一)等人都到場剪綵。(洪璧珍翻攝)

     大統長基油品摻假,廣大消費者視為黑心貨,紛紛棄之而後快。2年前,大統長基在彰濱鹿港區的醬油觀光工廠開幕,當天剪綵冠蓋雲集,業者以「100%特級橄欖油」做為伴手禮,還讓不少民代與地方首長趨之若鶩,非常搶手。

     大統長基在彰濱線西區設油脂廠生產油品多年,5年前跨足醬油生產,在彰濱鹿港區設廠,向經濟部中辦申請「觀光工廠」評鑑。經輔導,今年上半年通過認證,正式取得觀光工廠的標章。

     縣府建設處長陳文慶指出,工廠開放生產線供人參觀就具備觀光工廠雛型;如果通過經濟部中辦評鑑,取得認證成為正式的觀光工廠,可獲公部門協助行銷。

     不過,2年前,大統就打著「醬油觀光工廠」名號盛大開幕,當天出席的來賓冠蓋雲集,除了主管觀光業務的交通部長毛治國,還有馬英九總統的大姊馬以南與當時的行政院長吳敦義夫人蔡令怡等人。

     1名已退休的媒體工作者至今保留著1瓶開幕當天獲贈的伴手禮,大統「100%特級橄欖油」。他指出,當天現場很多人都視這瓶油為珍品,爭相領取;當年正進行的選舉,也有不少地方首長、民代與候選人大批採購,做為辦活動的贈品。

     這名退休媒體工作者說,因為家人都不習慣食用橄欖油,這一瓶油開封後致今還用不到一半,日前發現有效日期到今年9月9日,原本想丟棄卻發現,原來這就是大統長基被檢舉的那款油,自己竟然保留至今,真叫他啼笑皆非。

 

 

 

大統假油配方騙過儀器 合格檢驗到手  

 

 

彰化縣衛生局稽查員檢查和封存大統庫房存貨,並要求賣場將大統長基有問題的油品全都下架。
圖/彰化衛生局提供、報系資料照

 

彰化縣衛生局稽查員要求賣場將大統長基有問題的油品全都下架。
圖/彰化衛生局提供、報系資料照

彰化檢方和衛生局今天追查大統長期食品公司的食用油品,雖在去年底就有人檢舉,但因業者將混充的橄欖油調到跟真的純橄欖油的脂肪酸比例幾乎一致,連儀器都驗不出來,而遲無進展。直到檢方介入,並搜查到大統業者的手寫配方,再佐以帳冊資料,才逼得業者現出原形,坦承不諱。

目前計發現大統長基生產的80個產品有問題,但庫存僅有64品項,找不到的16項產品都在市面上流通,衛生局已通知16縣市追回產品。衛生局去年10月到今年6月前後抽驗3次,始終查不出罪證。

原來大統負責人高振利在「密室」調配秘方,針對不合格項目,調整葵花油、芥花油、大豆油混合比例,加上少許橄欖油,調到12種脂肪酸組成比例和純橄欖油幾乎一致,成功騙過儀器和檢驗專家的檢視。

期間彰化縣衛生局也曾前往稽查,但苦於公權力作用有限,一直找不到食用油發生問題的源頭,直到檢方介入進入廠區搜索。

檢方介入此案時,辦案方法改弦易轍,逐一檢查大統的配方。據透露,大統的配方只有兩張A4白紙,寫滿一百多種油品的調配比例,例如特杆200、上葵2780、芥55、色。例如,台糖葡萄籽油,配方單寫葵960、葡100、色20,杆是指橄欖油,葵、芥、葡都是指油品,單位是公斤,色代表色素,單位是公克。

檢方又在大統長基食品廠搜出產品配方表、帳冊等文件,食用油成分不純的問題才一一現形。眼看證據一一被查出,大統長基業者才不再強辯。

不過由於大統長基的食用油種類繁多,有些產品也在進行回收作業,這幾天檢方都在清查問題產品的流向與數量,接下來將審視扣得的帳冊等資料,釐清業者的犯罪事證。

到上午為止,庫存沒有的大統優質純歐式冷壓益多酚精華健康油等16種問題油品尚未回收,也許在消費者廚房,也許在賣場貨架上,彰化縣衛生局希望業者趕快下架和退回。

大統生產134項目產品,有80項涉及食品衛生管理法的商品標示不實、添加銅葉綠素、混充假冒,被彰化縣衛生局「一件一罰」,裁罰2760萬元,外加4次規避調查,罰款總額已達2860萬元,創下國內第一樁食品衛生管理法的天價罰款。




大統油價格親民 當捐血贈品一送12年

〔記者洪美秀、魏怡嘉、蔡明倫/綜合報導〕大統油品價格親民,很多單位會買來當作活動贈品。比如新竹市環保局辦理的「回收做環保兌好禮活動」,就送出一千五百瓶大統葵花油。國際同濟會北二區金城分會更是自二○○一年就送大統葵花油給捐血者,一年送出兩千桶,十二年來送出兩萬四千瓶。

新竹市環保局表示,舉辦回收做環保兌好禮的活動,多是採購國內知名品牌且民眾響應熱烈的日常用品,沒想到大統油品會有問題。 環保局已暫停對大統的採購,兌換葵花油宣導品的民眾可在上班日,將未拆封或已使用的大統葵花油,拿到環保局更換天然洗碗精補充包,細節可電洽(03)5368920轉分機4001潘科長或4021賴小姐。

同濟會金城分會固定在每年的二、五、八及十一月的第四個禮拜六舉辦捐血活動,捐兩百五十CC送一瓶、捐五百CC送兩瓶,沒料到大統會出包。

「我們也是受害者!」金城同濟會捐血主委江吉祥表示,倉庫裡還堆著九十幾瓶葵花油,將聯繫廠商談如何處理。江吉祥說,考慮改送米或泡麵,捐血者可以在十一月捐血活動時拿來換其他贈品。

血液基金會公關處長叢萍表示,食品常有保存日期及品質等方面的問題,血基會會請各捐血單位注意,儘量請慈善單位團體不要捐食品類。

 

 

大統長基公司全面回收食用油品,回收的數量驚人,彰化縣衛生局將監督油品後續處理,可能改製成香皂或銷毀。(記者張聰秋攝)
彰化縣府代消費者向大統集體求償登記,昨累計202位民眾登記。(記者吳為恭攝)

〔記者吳為恭、張聰秋、湯世名/彰化報導〕大統公司食用油品全面回收各地的退貨,至昨天為止回收的油品已近四百五十萬瓶,回收之後,可能改製成香皂或銷毀。

彰化縣衛生局表示,昨天又查封兩項香油產品,合計八十二項油品要強制下架,行政罰款增加至二千八百六十萬元。根據統計,截至昨天已回收近四百五十萬瓶食用油品,約七千七百公噸,若以沙拉油市價來計算,價值約四億元。大統線西廠回收產品的貨車進進出出,現場工作人員說,退貨數量多到嚇人。

昨天是週末,各地賣場或商店出現退貨潮。在員林鎮愛買大賣場,不少民眾拿著大統產品退貨,痛罵大統「騙很大」。彰化市一家雜貨店老闆說︰「前幾天就先把大統沙拉油下架,反正民眾都不買了!」

在大統線西廠,也出現不少退貨民眾,多人異口同聲說,他們都是參觀大統的醬油觀光工廠後買了橄欖油、葡萄籽油等油品,因為發票遺失,到醬油觀光工廠退貨時被拒,只好改到線西總廠辦理。

大統長基公司表示,若民眾退貨不成,可以撥電話0800-066200、(04)7910156通知他們,他們將會派專人到府辦理退貨。

大統正在擬訂提出油品回收及銷毀計畫,有民間團體建議將回收的油品做成香皂,獲得衛生及檢調單位認可。彰化縣衛生局長葉彥伯表示,香皂是油脂做成的,應該不會有問題,如確定要這樣做,還會再請專家來看。

 

〔中央社〕大統長基出品的多款食用油出包。食品業界表示,雖然民眾消費意願變化程度有待觀察,但食用油市場板塊移動已難避免。

大統長基多項食用油被驗出違規添加銅葉綠素及高階油品混攙低階油,而花生調和油與辣椒油更被查出完全沒有花生與辣椒成分。雖然負責人高振利解釋是生產線同時生產不同油種發生混充,但衛生福利部稱業者已涉民生詐欺犯罪。

沙拉油業界表示,南部沙拉油廠以大統益為指標,但大統長基2009年買下南部飼料大廠「駱駝牌」的廠房土地改建成新的提油廠,一舉將沙拉油產能大增三倍,撼動沙拉油業版圖。

業界表示,這次出問題的大統長基設廠在彰濱工業區,是國內僅次於大統益、中聯油脂的第三大提油廠,主要產品是小包裝家用沙拉油等,各大賣場與全聯社都有鋪貨,大統長基的花生油在國內市占率一度達5成。

大統長基因食用油出包已遭彰化縣衛生局勒令停工,稽查合格前不得復業。業界認為,短期內還看不出來整個民眾消費意願變化。

統一企業公關經理涂忠正表示,大統長基發生爭議,消費者信心動搖狀況仍待觀察,但業者遭勒令停工,相關調查也才剛啟動,食用油業界產生板塊移動難免。

 

大統油品遭檢調搜索 不排除勒令停工

 

2013年10月18日12:40  

 

【鄧惠珍/彰化報導】彰化地檢署今上午9點會同衛生局人員,前往大統長基食品公司位於彰化縣線西鄉的工廠,查封部分生產線, 衛生局表示,因大統長基公司違規項目多達60、70項,不僅橄欖油純度不純,添加銅葉綠素色素,甚至連花生油,也是用其它油品混合,再加入香精,連一顆花生也沒有,不排除勒令停工。
  大統長基副總王清龍表示,該公司有誠意解決這次的事件,並會讓消費者退換貨,目前已決定只要是該公司出產的食用油,全面接受消費者退貨,至於其他非食用油品項,則需由公司下午開會後再向外公佈。

大貨車在大統長基公司廠房來來去去。鄧惠珍攝

大貨車在大統長基公司廠房來來去去。鄧惠珍攝

大統長基食品公司董事長高振利進入廠區了解狀況。鄧惠珍攝

大統長基生產的花生油竟幾乎沒有花生油成份。鄧惠珍攝

 

 

2013-10-17

橄欖油「混很凶」 大統負責人百萬交保

 

大統長基公司生產的大統100%特級橄欖油被檢舉含量不純。(記者吳為恭翻攝)
大統長基食品公司負責人高振利複訊後,裁定一百萬元交保。(記者顏宏駿攝)

〔記者顏宏駿、吳為恭、蔡文正/彰化報導〕標榜百分百純正的「大統特級橄欖油」,被人檢舉混充葵花油、沙拉油、棉子油,彰化地檢署昨天大舉搜索大統長基食品公司位於彰化縣彰濱工業區的兩個廠區,查扣四桶「銅葉綠素」液體,封存一千二百五十一瓶共二千四百九十公升的產品,該公司負責人高振利在複訊後,裁定一百萬元交保,並限制出境。

檢方提驗證 負責人才認「混油」

高振利進入偵查庭前,向記者拍胸脯保證︰「自家產品,百分百純ㄟ啦!」但檢方在庭上提出有力事證,高頓時臉色大變,才坦承摻入其他成本較低的食用油。彰化縣衛生局已要求大統公司暫時停產橄欖油,並對五款橄欖油產品要求下架。

搜廠區封1251瓶 5款產品下架

彰化縣衛生局及檢方九月間接獲民眾檢舉,大統公司所生產的橄欖油疑似摻有其他油品,橄欖油的含量甚至不及百分之五十。彰化檢方昨天會同彰化縣衛生局進入大統公司位於彰化縣鹿港鎮及線西鄉的廠區搜索。

其實彰化檢方在搜索前,早已將產品送往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檢驗,結果顯示,大統橄欖油的脂肪酸比例不像是百分之百的橄欖油,疑似混充其他油品。

彰化縣府衛生局食品衛生科長林毓芬指出,大統橄欖油主要在大潤發、全聯上架,依食品衛生管理法第十五條「攙偽或假冒」罪嫌,可處三年以下徒刑或八百萬元以下罰鍰。

林毓芬說,昨天查扣的銅葉綠素液體,雖為合法添加物,但一般用於口香糖,並不能摻在油品內。去年底台北市衛生局驗出「大統特級橄欖油」不是純橄欖油,移請彰縣衛生局調查,業者指稱管線污染,彰縣開罰四萬元並要求業者提出改善計畫書,今年六月該局的抽驗報告又顯示,大統100%特級橄欖油多項成分與純橄欖油比例不符,於是將資料提供給彰化檢方偵辦,昨天再進行抽驗,結果幾週後出爐。

 

沙拉油市場 將掀價格戰

 

【經濟日報╱記者邱馨儀/台北報導】

2011.03.01 04:20 am

 

大統長基高雄路竹新廠預計4月底完工投產,是近十年來國內首見的黃豆榨油新廠,將打破大統益 (1232)在南部市場獨大局面,供給量大增影響下,特別是18公升裝的業務用沙拉油,價格戰恐一觸即發。

 

由於大統益沙拉油除了以「美食家」品牌自行銷售外,還幫大成(1210)、統一(1216)及泰華油脂等代為壓榨,再由各廠取回以自家品牌銷售,在大統長基進入南台灣後,相關業者將被迫加入戰局。

 

去年國內18公升裝的業務用沙拉油價格大漲超過三成,加上新台幣匯率升值,永豐投顧預估,大統益去年每股稅後純益上看4.88元、再創歷史新高,市場也預期統一去年每股稅後純益有2.8元實力。不過第二季起市占率恐出現洗牌,業者獲利不確定性增加。

 

大統長基董事長高振利表示,業務用沙拉油本來就是價格導向,加上大統長基初來乍到,衝市占率是首要策略,「拼價格很難避免」;而大統益、統一、大成與泰華等業者也嚴陣以待,強調不可能將市場拱手讓人,彼此之間的攻防策略,最快5月見真章。

 

業界分析指出,業務用沙拉油的同質性高,向來都是價格競爭、毛利率低於家庭用沙拉油,加上運輸半徑有限,銷售具有區域性。大統長基產能開出後,南部供給大增、但需求增加有限,下半年價格戰開打後,恐將衝擊相關業者的毛利率與獲利。

 

【2011/03/0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