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明官司和解 股價向上走

 

【聯合晚報╱記者蔡佳容/台北報導】

2011.04.25 02:57 pm

 

光碟機廠廣明(6188)3月和理光(RICOH)達成專利和解,法人指出,廣明先前流失的訂單將可望逐漸回流,預計第二季起出貨也將逐步回升。利多消息帶動廣明今(25)日股價開高走高,強攻30元之上,成交量7千張,創一年來新高量。

 

在官司和解的激勵下,廣明股價連續6個交易日上揚,今日成交量近一步放大,午盤後更一度攻上漲停板30.65元。

 

理光於2006年8月向美國威斯康辛州地方法院提告,控訴廣明侵犯其光碟機專利。該案在2009年11月做出初步裁定,判定廣明需賠償理光1450萬美元。不擴,該案在今年3月2日宣布達成和解,理光將撤回於美國之相關訴訟。廣明未對外透露和解金、授權金細節,但表示第一季獲利和未來的毛利率均不受影響。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4/25 聯合晚報】

--

【公告】廣明與日商理光公司RICOH專利權訴訟達成和解

2011/03/02 16:30 中央社

 

日 期:2011年03月02日

 

上櫃公司:廣明 (6188)

 

主 旨:本公司與日商理光公司RICOH之專利權訴訟達成和解

 

說 明:

 

1.法律事件之當事人、法院名稱、處分機關及相關文書案號:

 

當事人:廣明光電股份有限公司、日本RICOH公司;

 

法院名稱:美國威斯康辛州聯邦地方法院;

 

處分機關:無;

 

相關文書案號:06-C-0642-C號

 

2.事實發生日:100/03/02

 

3.發生原委(含爭訟標的):

 

就日商RICOH公司於美國威斯康辛州聯邦地方法院指控本公司部分光碟機產品

 

侵害RICOH公司兩件專利之訴訟案件

 

4.處理過程:廣明與日商理光公司(Ricoh Company, Ltd.)就日前智慧財產權之

 

相關爭議,已達成和解協議,雙方並同意撤回於美國之相關訴訟程序。

 

理光公司同意將相關光碟機刻錄專利授權予廣明。

 

5.對公司財務業務影響及預估影響金額:

 

本公司已將和解金額估列入帳,該和解事項將不影響財務業務。詳細授權內容,

 

依據合約保密條款規定不予揭露。

 

6.因應措施及改善情形: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美法院陪審團裁定廣明侵權、需賠償1450萬美元

回應(0) 人氣(542) 收藏(0) 2009/11/23 09:02

 

精實新聞 2009-11-23 09:02:24 記者 賴建勳 報導

薄型光碟機大廠廣明(6188)其部分光碟機產品與日商RICOH(理光)間的侵權訴訟,於11月20日經美國威斯康辛州聯邦地方法院所組成的陪審團裁定廣明為非惡意侵權,須賠償美金1450萬元(約4.7億元台幣),不過該項裁定尚待美國威斯康辛州聯邦地方法院的認可方為判決。以廣明目前股本28.51億元來計算,對每股純益的影響約1.64元。

對此廣明表示非常失望及遺憾,並已依相關法律向法院提出異議,將視法院最終確定的判決結果決定是否提出上訴

RICOH為日本第二大辦公室設備製造商,雖然其於04年退出光碟機產業,不過隨後鎖定台灣廠商追討專利權利金,如中環(232)、建興電(8008)、廣明、華碩(2357)、佳世達(2352)等皆曾為其追討對象,目前中環、建興電已與RICOH達成和解,華碩、佳士達等則尚無下文。

 

--

侵權RICOH訴訟案 廣明須賠償4.7億

2009年 11月23日

【張家豪╱台北報導】廣明(6188)與日本RICOH(理光)的侵權訴訟案,上周六由美國威斯康辛州聯邦地方法院陪審團,裁定廣明須賠償1450萬美元(約4.7億台幣),對於廣明的每股純益影響1.6元;廣明昨發表聲明表示,感到相當失望,且不排除提出上訴。

每股純益影響1.6元

廣明與理光訟訴案導因於2004年底,理光開始追討多家光碟機廠專利權利金,點名廣明、華碩(2357)與明基(改名佳世達)(2352),要求索賠每台光碟機淨售價的3%作為補償,經過1年半蒐證,理光在2006年8月於美國威斯康辛州地方法院提告,要求廣明與華碩停止使用其燒錄光碟片的技術,並索求賠償金。

上周六,該院陪審團針對廣明作出裁定,認為廣明非惡意侵權,但須賠償1450萬美元,這項裁定仍待法院正式認可,才算最後判決,至於同時被提告的華碩,未有下文,華碩表示,要進一步了解後才能作出答覆。

廣明昨日發表聲明表示,對法院裁定侵權感到相當失望和遺憾,未來將視判決結果,決定是否提出上訴。廣明指出,陪審團的裁定未有充分證據支持,廣明已依相關法律提出異議,包含請求法院對於陪審團裁定予以廢棄或修正、請求重新審理。

事實上,理光早在2004年就退出光碟機產業,其後便鎖定台灣廠商全力追討專利權利金,同年中,控告中環(2323)與建興電(8008)侵犯其CD-RW相關專利,經多次協商,分別在年底與隔年10月和解,但理光未就此罷休,轉而控告光碟機製造商。

華碩與明基則各有先鋒和飛利浦專利保護,且其光碟機部門現在都已處分掉,只有廣明生產的半高型光碟機,產量大、獲利高,自然成為理光覬覦目標,理光希望進行授權談判,遭到拒絕,憤而提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