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遣員工大夜班猝死 勝華科技:從優撫卹(2011/03/02 18:34)

 

 

 

社會中心/台中報導

 

科技業又傳員工猝死案件!上市的勝華科技一名27歲男性員工,1日凌晨輪值大夜班時突然倒地,送醫後不治;由於該員工沒有宿疾,意外發生前曾感冒就醫,檢察官取得家屬同意後,決定解剖予以釐清。

 

警方指出,劉姓男子昨天凌晨1時許上大夜班時,突然發生心跳加速狀況,不到2分鐘便倒地不起,同事打電話報警後將他緊急送醫,經急救後不治。劉姓男子死後留下2名子女,他的妻子表示,丈夫沒有宿疾,在意外發生前曾經因感冒就醫,但病情並不嚴重。

 

同事則表示,劉男28日凌晨上夜班時曾經因為身體不舒服,請假半天,到晚上7時許再度上班時,同事曾關心他的身體狀況,當時他說已有吃藥。

 

該科技廠發言人黃忠傑表示,劉姓員工是是派遣人員,任職部門是觸控面板生產線,去年9月到職,是採4班2輪制(做2天休2天)的上班方式,但總加班時數不超過20個小時,公司除表遺憾外,將從優撫卹,並靜待法醫解剖及調查結果。

--

過勞死疑超時工作 勞委會檢討 【3/2 17:45】

 

〔中央社〕接連發生統聯司機、宏達電員工、保全等疑似過勞死個案,勞委會主委王如玄今天指出,部分案例確認超時工作,勞委會將檢討約定工時職業的分類屬性。

 

王如玄下午參加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主辦的「企業打擊三高過勞死」記者會,被記者問到疑似過勞死案例的調查進度,以及勞委會對工時與工資的政策立場。

 

王如玄說,宏達電員工案例的調查顯示,死者生前確定超時工作,但直接死因是否與過勞有關,還要調查;有關保全案例部分,由於保全業的工作性質差異大,不會排除適用勞基法第84-1條,而是檢討約定工時職業的分類與屬性。

 

勞動基準法第84-1條內容規定,有36種職業適用「另行約定之工作者」,其中僅13類列為責任制,保全業適用84-1條,但未列入責任制。近來接連發生過勞死案例,使得責任制約定工時引發的過勞爭議,再度引發討論。

 

王如玄說,目前法定工時是2週84小時,勞委會不會考慮縮短工時,而是致力提高工資。

 

勞委會去年放寬過勞死的認定基準,除原來的腦出血、腦梗塞、心肌梗塞、急性心臟衰竭、主動脈剝離等疾病外,新增狹心症、嚴重心律不整、心臟停止及心因性猝死4項疾病。在工作負荷舉證責任上,也改由雇主承擔,如果雇主未留下出勤紀錄,一律採認勞工說法。

 

健檢診所的心臟專科醫師楊健志指出,近來青壯員工過勞死事件備受注目,分析30到39歲青年族群的健康狀況,顯示血壓、血糖與血脂的三高疾病年輕化,營造業、公務員與運輸等常態加班行業,工時過長與工作壓力,更會提高猝死的危機。

 

千禧之愛健康基金會2月中旬隨機訪問20歲以上的上班族,發現87%的受訪者都有加班,基金會另隨機面訪及網路調查,發現46%的受訪者並不知道過勞死與三高疾病相關。

--

上班12小時月休4天 保全疑過勞死

〔記者邱燕玲/台北報導〕受僱於千翔保全公司、從事保全工作的姜定國,由於長達九年多的負荷超時工作,去年十一月十四日因出血性腦中風在執行勤務的大樓中倒下,十二月六日不幸死亡,年僅二十九歲。姜母昨在民進黨立委黃淑英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制度殺人」,讓過勞死又斷一命!

黃淑英表示,保全被勞委會公告指定為勞基法第八十四之一條的適用對象,即可不受勞基法的相關工時保障,導致保全普遍每月工時高達二四○至三六○小時,遠超過一般勞工正常工時每月不得超過的一八四小時。

出席記者會的勞委會勞動條件處科長謝青雲說,可能是雇主濫用第八十四之一條條文,或是地方政府未就個案進行了解、便宜行事,將予檢討,也會對家屬提供訴訟協助。

姜母手持兒子的遺照表示,兒子過世這三個月來,千翔不聞不問,過去九年多來,她兒子每天工作長達十二小時,月休才四天,沒領過半毛加班費,兒子工作昏倒送醫的第二天,千翔就打算幫他退保,住院期間的薪水也沒給付,她沒錢辦後事,兒子遺體至今還在殯儀館。

千翔發言人陳禮安回應說,姜定國簽立的約定書約定每日工時為八至十二小時,其生前的加班都是其與同事間私下協調,至於是否過勞,其認定應將其身體狀況與生活作息納入。

此外,高科技員工過勞死消息頻傳,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在立法院指出,沒有任何一家高科技公司適用責任制,將列為勞動檢查的重點項目。

考試院擬提公務員全薪育嬰假,外界關心勞工是否能比照辦理?王如玄指出方向正確,但考量財政,「須從長計議」。

---

忍痛把乘客載到警局 統聯運將蔡坤霖昏迷送醫不治(2011/02/16 17:30)

 

 

統聯駕駛猝死,急停國道救31人。﹝圖/畫面翻拍﹞

 

統聯表示出事駕駛健康無病史,出發前冒冷汗。

播放影音新聞

 

社會中心/綜合報導

 

統聯客運公司駕駛蔡坤霖今天(16日)上午駕客運車載客,從台北經中山高速公路南下,接近泰山收費站時突感到身體不適,他立即把車子直接開到國道公路警察局第一隊隊部門口,車才停妥就昏迷駕駛座上,雖然國道警察立即將他護送至林口長庚醫院急救,但仍因心臟衰竭等病因宣告不治。

 

蔡坤霖(50歲)上午駕駛車號739-FG的統聯客運,當時車上有31名乘客。上午10時28分,這輛統聯客運車駛進泰山收費站旁的國道警局隊部,車上乘客下車向在隊部站崗的員警求救,表示司機已經陷入昏迷。

 

國道警察研判情況危急,恐無法再等救護車,決定以警車將他護送至林口長庚醫院救治,遺憾的是,經過院方急救2個多小時,仍搶救不回蔡坤霖的生命。國道警察說,幸好蔡坤霖及時警覺身體有狀況,把車開到隊部求援,若勉強上路,在高速行駛中突然昏迷,後果難以想像。

 

至於車上的31位乘客,則由統聯客運公司另派以接駁車載走;蔡坤霖的家屬接到噩耗後也從中南部住家趕至處理相關後事。

 --

每天工作逾12小時 女社工疑過勞死

今天又傳出疑似過勞死的案例,這一次是台東縣一名約聘雇的社工人員,她每天工作超過十二個小時,上個星期三突然因為急性心肌炎過世。民間團體今天指出、這一位工作永遠做不完的女性社工、是全國六百多名社工人員過勞現象的代表和犧牲者,希望政府趕快重視這個問題、別讓悲劇再發生。

這個月台東縣政府才要補足約聘雇社工員到二十七名,可是負責婦幼保障的一名四十二 歲未婚方姓女社工,卻等不到別人來分擔工作,疑似因為過勞,上個星期三發生急性心 肌炎病逝,家屬非常悲傷。

這名女社工員的桌曆上,還記載著今天三月二號有兩個需要服務的行程,桌上也還留有 一箱箱要處理的業務文件,但她已經無法完成。長期以來,台東縣社工人員不足,但工 作量卻有增無減,經常要加班到晚上,平均一個社工員要背負一百到一百二十個案件, 追蹤期短的一年,長的不知道有多長,而且就算要召募新社工員加入,卻很少人願意來 到偏遠的地區服務。

現代婦女基金會發現,台東縣方姓女社工員過勞死,只是全國六百多位社工員,缺乏生 命保障的冰山一角,呼籲政府要重視。

現代婦女基金會也發現,全國各地的社工員,大多數都是約聘雇人員,待遇很少,如果 不是有熱情,誰要做這份工作,也希望政府和社會各界來關心這群默默為社會付出的社 工人員。

記者 章明哲 台東報導

 

(2011-03-02 20:00)  公視晚間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