潤成補件 金管會:儘速審核
2011/04/25 20:06:21

(中央社記者林惠君台北25日電)金管會晚間表示,潤成投資控股公司提出擬取得南山人壽 97.57%股份申請案,今天已函送補正資料,金管會將儘速依據保險相關法規及 5大審核原則,依法審慎審核。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表示,潤成投資今年 2月10日提出擬取得南山人壽97.57%股份申請案,因送件資料尚有不足,金管會 2月22日函請該公司在 1個月內補正,潤成投資 3月 9日提出補正資料。

不過,針對潤成投資補正資料,金管會在 3月24日委員會議討論再函請潤成投資補正事項,並在 3月25日函請潤成投資於文到 1個月內補正。

潤成投資已在今天補件,金管會也指出,將依其補正內容審核,本於獨立、公正、專業、效率立場,依法審慎審核。

--

2011/01/24 中央社

南山案 金管會要潤成6項補件

()

* 2011-03-24

* 新聞速報

* 【中央社】

 

 金管會今天表示,將函請潤成對南山案2次補件,要求潤成提供新台幣300億元現金或等值資產於保管帳戶;將持有南山股權100%交付信託;且未來負債比不得超過目前48%比率。

 

 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今天討論潤成投資控股公司申請取得南山股權案的補正重點,共列出 6大補件重點,函請潤成於 1個月內補件。金管會曾於 2月22日函請潤成首次補件,潤成在 3月 9日提出補正資料。

 

 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表示,南山人壽有 1.7兆元資產、1400多億元淨值,還有400萬戶保戶及4萬名員工,金管會本於對保戶及員工權益的基礎,會對南山買主作比較嚴格的要求。

 

 首先,金管會保險局局長黃天牧表示,為確保南山人壽永續發展、保障保戶權益,及因應未來10年可能增資需求,將請潤成投資提供 300億元現金或等值資產於主管機關認可的保管帳戶內,且需在金管會准駁前備妥到位。

 

 金管會委員葉銀華指出,根據南山人壽精算報告,未來10年公司資本適足率 (RBC)要達到200%法定門檻,必須增資250億至350億元之間;加上金管會對潤成送件內容,最終訂出300億元的要求。

 

 其次,黃天牧表示,潤成上次補件時提出擬將南山人壽股份的70%,以及潤成上層股東投資潤成股份的70%,交付信託10年。不過,金管會為強化潤成長期經營承諾,要求潤成應將取得南山人壽股份交付信託比例提高至100%。

 

 另外,金管會要求,未來南山案若經核准,潤成向銀行聯貸的金額,負債比不得高於送件時的48%,且潤成投資的股東出資,需為現金增資或自有資金。

 

 葉銀華補充,潤成投資以21.6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674億元,買下南山人壽97.57%股權,潤成投資表示這674億元當中,350億元由股東出資、324億元是從銀行借款,因此潤成負債比率為48%。

 

 還有,金管會要求潤成上層股東中的潤泰全、潤泰新及寶成等公司,辦理現增時不應影響股東權益;所有上層股東增資過程中,最終受益人不得移轉控股權。

 

 金管會也要求,潤成應選擇合乎保險業資格的董事長人選;以及潤成及其上層股東在辦理金管會所要求事項時,應於事前提報董事會,及於事後提報股東會,且應公告相關重大訊息。

 

 此外,金管會表示,就外界關注的南山人壽員工權益部分,已請勞委會表示意見,也將依該會意見辦理。1000324

--

小股東登報 7問潤泰全董座

〔記者廖千瑩、楊雅民/台北報導〕潤泰新、潤泰全與寶成昨天舉行股東臨時會,通過共同投資的潤成投資南山一案。在同天,署名「潤泰全球小股東」登報,向潤泰全球董事長王綺帆提出七問,除了對投資南山案提出質疑,也擔心後續因應南山增資的財務壓力,恐衝擊潤泰全球。

質疑 買得起南山嗎?

潤泰小股東登報所提出的七問包括:尹衍樑憑什麼主導潤泰投資南山人壽?公司發行四十億元公司債為何在資產負債表和公開說明書內容不一致?去年底華南永昌發行潤泰全認購權證履約價是一百二十二.二二元,但現在潤泰全股價是七十元出頭,是否意味股價未來會漲到一百多元?外傳南山人壽財務黑洞有一千億元,潤泰全及潤泰新買得起南山嗎?潤泰全過去經營情況不佳,憑什麼投資潤成投資控投公司?中國大潤發到底是什麼公司?中國大潤發的門市和中國官方有千絲萬縷的關係,身為母公司的潤泰全會不會遭到台灣國安單位的注意?

澄清 潤泰全駁斥黑函

對於這篇廣告七問,潤泰全昨晚駁斥該廣告為不具名的廣告「黑函」。

潤泰全說,該公司投資潤成投資控股均經董事會依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辦法」決議通過,公司任何轉投資決策均經審慎及專業評估,並已在公司歷年財務報表上載明,且為公司帶來長期的收益。

潤成標得南山人壽,任何證券商發行的潤泰全認購權證或其他形式的有價證券,均與該公司無關。

外界指稱的南山人壽一千億元黑洞也純屬臆測數據,強調公司對因應南山人壽資金需求已有妥適財務規劃,正由主管機關審查中。

至於公司轉投資中國大潤發量販店均在公司財務報表及公開說明書上充分揭露,持股關係非常明確公開;上海不夜城和人民商場皆是持股比率甚低的小股東,且前述投資均已報備相關主管機關。

潤泰全並強調,子公司在大陸各地經營均恪遵相關之法令,且每年貢獻潤泰全頗佳的轉投資收益,絕無投資會泡湯的疑慮。

立委︰陳裕璋避審南山案

〔記者曾韋禎、王孟倫、楊雅民/台北報導〕潤泰集團總裁尹衍樑取得南山人壽,除有恩師牽線,還有同學力成?民進黨立委昨質疑,金管會主委陳裕璋與尹衍樑曾有同窗之誼,當初會讓陳當主委,根本就是要阻擋博智,改讓尹衍樑入主南山;陳裕璋應主動迴避南山案的審查。民進黨立委蘇震清要求陳裕璋應主動退出南山案的審查,他憂心,若讓尹衍樑過關,難保南山不會成為第二個國華人壽。

立法院民進黨團幹事長高志鵬指出,馬政府當初讓陳裕璋出任金管會主委,根本就是要讓與尹衍樑有同窗之誼的陳裕璋阻擋博智,改讓尹衍樑入主南山。高志鵬諷,古云終南捷徑,現在的南山人壽,也是陳裕璋的終南捷徑。

蘇震清補充,要不是陳裕璋與尹衍樑關係密切,為什麼潤泰新廿六億元的捷運內湖站聯合開發案聯貸案記者會,時任一銀董事長的陳裕璋會親自出席?而卅三億元的大同聯貸案記者會,卻只派總經理出席?

蘇震清並質疑,潤泰新雖然是以營建為本業,但是它的獲利來源卻是以業外為主,本業(建築業)少得可憐,當年獲利來源僅靠轉投資的中國大潤發貢獻了二.一二億元。以聯貸案獲得通過的二○○九年那年為例,上半年公司的營建來源僅南港小型個案—「東方綠邑」,該案總銷僅八億元,其餘則為淡水商辦案「安泰敦峰」的成屋出售;今年前三季的營建收入並不多,為什麼在本業如此衰微的情況下,一銀還敢當起聯貸主辦行?

涉及內線交易 潤泰新否認

不過,對於立委的指控,潤泰創新董事長劉忠賢嚴正否認有內線交易一事,並說陳裕璋與尹衍樑僅是校友關係。

金管會表示,該會在二月十六日已經對外澄清,陳、尹兩人不是同班同學,且既不同屆也不同期;至於,南山人壽股權併購案之審查,金管會說,該專案的小組召集人是由金管會副主委吳當傑擔任,而非主委陳裕璋,專案小組審查完畢後,再提報金管會的委員會決議,這裡也是採「共識決」,主委僅是會議主席,絕非他一人就可以決定。

南山聘金 潤泰3臨股會避而不談

〔記者楊雅民、廖千瑩/台北報導〕潤泰新、潤泰全昨日舉行股東臨時會,會場戒備森嚴,會議程序則超乎預期的流暢,短短十五分鐘就結束,並以鼓掌通過透過潤成投資控股公司轉投資南山人壽保險股權案。

寶成則因職業股東發言踴躍,股東臨時會開了約二個多鐘頭才結束,並順利通過透過潤成投資南山人壽案,同時通過修訂該公司「取得或處分資產處理程序」,也將投資個別有價證券的上限由資本額三成改成淨值的四成,相當於提高至二百十八億元。

針對外界關心的潤成投資南山人壽高達六百億元資金來源?昨日三家公司股東臨時會中都出乎預期地未列入程序討論,強調得視主管機關審核結果。

潤泰創新董事長劉忠賢表示,目前尚未通過主管機關核准參與經營南山人壽,待主管機關確定由潤成參與經營南山,屆時公司會依據主管機關的決議,衡量公司資金情況,再安排、尋求資金來源。

寶成也指出,潤成未來增資需要多少金額,得視主管機關審核結果,寶成是上市公司,增資可從自有資金、向銀行聯貸,或在市場上籌措,增資管道不是問題。

勞委會︰審查原則不變

勞委會主委王如玄昨天重申,南山標售案,勞委會審查的原則不變,即確保員工工作權益及勞動條件不變等;南山標售案備受外界注目,王如玄昨天也說,「確實很多人來找我,但是我一概都沒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