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財團化 高銀增資案逆轉

2011/05/17 18:5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王淑芬高雄2011年5月17日電)高雄市政府、市議會同意高雄銀行 (2836) 增資案,不過藍綠市議員今天都憂心市府恐喪失高銀主控權,致高銀增資案出現逆轉局面,議會同意讓市府續保有46%優勢經營權,不對外增資。

 

高雄銀行要求增資新台幣30億元,其中5億元由市府出資,其餘委託券商募股。高銀增資可能導致市府持股46%降為35%;近日高銀增資案被質疑可能財團化,多家知名金控被點名覬覦高雄銀行,增資案被炒得沸沸揚揚。

 

下午,市議會召開「增資高雄銀行專案報告」,多名藍綠發言議員憂心高銀財團化,議長許崑源提議乾脆由市府自籌增資,可免被財團化的危機。陳菊、許崑源、高銀董事長雷仲達、財政局長李瑞倉等人討論後,決定朝保有市府掌控高銀現在46%經營優勢為前提進行增資,金額約12億元。

 

會議開始,民主進步黨市議員康裕成、郭建盟、中國國民黨市議員周鍾湛、林國正等人輪番質疑高銀經營績效及增資可能面臨股權被稀釋的問題。

 

郭建盟、康裕成指高銀經營40年,年年打消呆帳,呆帳總額數十億元;近10年來,稅前經營淨值虧損嚴重,尤其受到金融風暴衝擊還虧損逾10億元。郭建盟舉過去中華開發銀行、復華證券爭奪經營權為例,認為只要外場派收購委託書必可扳倒內場派。

 

郭建盟憂心一旦市府如果只增資5億元,讓股權遽降為35%,其餘25億元約27%股權落入其它金控手上,必會喪失優勢主導權。

 

林國正、黃柏霖也憂心高銀貿然釋出股權有被財團化的危機,還強調高銀雖然經營帳面不佳,一旦被大財團掌控,員工權益不保且房舍恐被變賣,問題重重。

 

面對議員的批評並允許市府自籌增資金額以保有市府對高銀的優勢主導權,陳菊感激議會的支持,允諾朝高銀永續經營及保障員工權益的方向思考,確保高銀不被財團化。

 

高銀增資 市府認購五億 議員批決策草率

股權降至三十六% 恐失去經營主導權

〔記者侯承旭/高雄報導〕高雄銀行今年擬辦理增資三十億元,高雄市政府只認購五億元,股權將降低至三十六%,恐失去經營主導權,議員質疑認購決策過程草率,要求市長陳菊赴議會專案報告。

高雄銀行目前是高市府的代理公庫,由於過去幾年的海外投資發生虧損,致使銀行的淨值低於一百億元,不符合財政部規定,恐無法再擔任代理公庫。

高雄銀行今年擬增資約三十億元,提高淨值至一百億元以上,高市府編列五億元預算投資高雄銀行,昨天議會審查高雄銀行預算時,引起藍綠議員的關切。

議員質疑,市府目前是高雄銀行的最大股東,擁有四十六%的股權,但這次高雄銀行增資高市府只認購五億元,股權將降低至三十六%,恐失去經營主導權。

還有議員擔憂,高雄銀行肩負輔導高雄中小企業的責任,若市府持股降低,市府提振景氣的財政工具恐將失靈,會讓景氣更惡化。

還有議員批評高雄銀行的經營團隊績效不佳,盡是政治酬庸,造成高雄銀行難以獲利。

事實上,高市議員對於高雄銀行有「斡旋」優勢,一旦市府持股降低,議員的優勢也會降低。

高市財政局長雷仲達表示,市府目前財政困難,只能投資五億元。議會財經小組決議,要求市長陳菊率相關主管召開專案報告,說明高雄銀行增資的決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