穩物價 黃豆合船採購展延三年

 

【經濟日報╱記者陳乃綾/台北報導】

2011.03.03 05:41 am

 

抑制黃豆價 合船進口期限延長 / 林怡妘

行政院公平交易委員會昨(2)日通過統一等五家油品業者合船採購黃豆的延期申請,再次展延三年。公平會副主委施惠芬表示,考量國際糧價高漲,同意展延,希望藉由降低業者進口運輸成本,穩定國內黃豆製品價格。

 

這次申請延展合船採購期限的五家製油廠商,包含大統益、統一、大成長城、泰華油脂及美藍雷,為公平會登記屬於製油業「南部組」,中部組則有福懋旗下八家業者採合船採購。

 

施惠芬指出,大統益等這五家油品業者長期採合船採購方式進口黃豆,經公平會審核通過,期限為三年,業者到期前須申請延期。三年前,五家業者曾忘記申請,各被公平會開罰50萬元。這次合船採購3月中旬將到期,業者日前提出延期申請。

 

施惠芬說,合船採購進口黃豆有助降低黃豆進口成本,減輕沙拉油價格上漲壓力,對整體經濟與公共利益具有正面效益,因此公平會許可其延展期限。

 

公平會表示,近期國際糧價高漲,近期已加速審查黃豆、小麥、玉米的聯合採購案件,希望降低業者進口成本,進而產製轉嫁至消費終端,嘉惠消費大眾。

 

公平會對大統益等五家業者,也提出附帶條件,必須按季向公平會申報黃豆製品加工、進口、庫存與銷售量;另外,合船採購價、採購量與抵港時間,也須如實申報,公平會全面掌控業者價格機制,防止業者私下聯合哄抬價格。

 

另外,合船採購成員也不得限制其他成員自由參與其他的組合船,也不可限制成員自行進口黃豆。

 

施惠芬表示,如發現有違反公平法聯合行為的情形,公平會絕對依法制裁。

 

合船採購屬於公平交易法管轄下的聯合行為,業者必須向公平會提出申請才可進行。目前食品業者採購黃豆、小麥及玉米等原料,皆採合船採購,公平會呼籲業者合船須按規定申請,否則將處5萬到2,500萬元罰鍰。

 

【2011/03/03 經濟日報】

--

閱報秘書/合船採購

 

【經濟日報╱陳乃綾】

2011.03.03 03:41 am

 

食品業者向國外進口大宗物資(如黃豆、小麥與玉米),常採合船採購,以一艘貨運船聯合裝運,降低進口運輸成本,減少倉儲損耗、資金利息負擔,以及採購成本與風險。

 

合船採購屬於公平交易法管轄的「聯合行為」,業者如欲採合船採購,可向公平員會提出申請。經公平會審查,考量產品市占率、業者規模,如對國內整體經濟有利才可通過。合船採購限期三年,到期前三個月,業者可提延期申請。

 

【2011/03/03 經濟日報】

--

冷眼集/這樣抗物價,真的有效嗎?

 

【聯合晚報╱記者楊美玲、曾桂香/特稿】

2011.03.02 02:50 pm

 

國際原物料價格急速飆漲,政府為了抑制物價,開出機動調降關稅、貨物稅與營業稅等藥方,甚至還透過公平會同意進口業者申請延展合船採購進口黃豆聯合行為,希望廠商能回應政府善意,進而降價照顧終端消費者。政府官員從人性本善角度出發,覺得政府對廠商好、廠商一定投桃報李,從源頭降價,進而達到穩定物價效果,但這樣的邏輯能行得通嗎?

 

台灣總體經濟正面臨通貨膨脹與房地產泡沫的雙重壓力,政府想從源頭穩定物價,表示官方已經注意到問題,這點我們不能抹煞官員的辛苦,但光是體諒物價漲讓通膨這頭怪獸蠢動、人民生活很辛苦,這還是不夠的,我們期待的是有解決問題能力的政府。

 

政府可以做的事很多,例如調節物價及民生用品,是否能提供足夠產品供民眾購買,是否有魄力要求企業別惡意哄抬物價,是否可全力清查不肖商人囤積民生物資,因為光是天真地期盼廠商善意回應,或者叫我們改變生活習慣,喝咖啡少用糖,都不能解決問題,政府其實是要更加強硬起來。

 

企業此時更不應該只是追求利潤,在感受到政府的善意後,企業一點都沒有退讓的意願,該漲的還是漲,從今日很多廠商的回應我們看到企業在商言商,並沒有背負什麼社會責任的包袱,企業會如此理直氣壯表達資本主義「自由市場」精神,其實是看準我們政府太過軟弱,並不願得罪大集團,然而,企業在面對社會一波波的「抗漲風潮」,除了端出「反映成本」的理由外,恐怕應要有更好的回應,否則獲得利潤,被罵奸商,這種企業恐怕賺得全世界,輸了形象,跟我們的政府一樣都失去社會人心,下次我們選票不投執政黨,也可能不跟趁火打劫的企業買商品了。

 

【2011/03/02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