貨櫃VS.散裝運輸

更新日期:2011/03/06 00:07 【記者黃雅羚】

海運運輸有貨櫃與散裝之別,傳統穀物糧食是以散裝貨運作為進出口運輸方式,每程裝載量在萬噸以上,惟散裝貨運極易受目的港條件限制,散糧價格相對廉價,運輸成本低,碼頭裝卸利潤不多,散裝運輸貨物種類為石油等化學原料、煤炭鐵礦砂以及榖物糧食等;另,貨櫃運輸能創造高單位收益,舉凡高科技零組件、農產品、成衣等日常所需物資皆可以裝載於貨櫃運輸。

 

貨櫃容器對嚴格執行檢查法律國家,運送糧食有安全保障,即使單一貨櫃遭受污染,將可即時隔離,非整船貨物都受影響,對貨主而言,可減少不少繁瑣程序。

 

而近年散裝糧食運輸趨勢逐漸被貨櫃裝糧運輸方式取代,根據美國東岸散糧穀物的主要出口港│新奧爾良港統計,去(二○一○)年穀物裝櫃出口總計四十二‧六萬TEU,年增三十一%。

 

貨櫃於海運貨櫃運輸扮演何其重要角色,去年貨櫃運輸大反彈,卻發生市場「一櫃難求」窘境,然而當時對於此現象,有航商認為,市場產生缺櫃狀況,可以有助於維持運價穩定。去年爆發缺櫃慌,所幸當時台灣市場因為雙向貨載較均衡,我三大貨櫃航商長榮、陽明與萬海,幾乎無缺櫃問題,在全球各地的空櫃都會優先運回台灣櫃場,也都會儘量優先照顧本國廠商,是這波「缺櫃荒」中的贏家。

 

根據貨櫃製造商勝獅貨櫃公司日前提出預測,今年貨櫃生產市場需求,認為今年會重演去年情況,約在下(四)至五月間會出現貨櫃突然供應短缺,而且該「突然缺櫃」有可能會延續至二○一二年。

 

(記者黃雅羚)

维基百科,自由的百科全书

波羅的海乾散貨指數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縮寫作BDI)是航運業的經濟指標,它包含了航運業的乾散貨交易量的轉變。它的前身是波羅的海指數(BFI)指數,BFI1999/11/1廢除后改以BDI(波羅的海散裝船指數)代之。BDI為海岬型,巴拿馬型及輕便型(Handysize)各佔權重三分之一的綜合指數。雖然這個指數以波羅的海作名字,但負責管理這個指數的波羅的海交易所卻在英國倫敦

目录

 [隐藏]

[编辑]指标意义

BDI指數一向是散裝原物料的運費指數。现在通常都視這項指數為景氣榮枯的一項指標。 BDI波羅的海指數是由幾條主要航線的即期運費(Spot Rate)加權計算而成,为即期市場的行情的反映,因此,運費價格的高低會影響到指數的漲跌。
波羅的海綜合指數(Baltic Dry Index,BDI)是散裝船航運運價指標,散裝船運以運輸鋼材、紙漿、穀物、煤、礦砂、磷礦石、鋁礬土等民生物資及工業原料為主。因此,散裝航運業營運狀況與全球經濟景氣榮枯、原物料行情高低息息相關。故波羅的海指數可視為經濟領先指標。
一般认为,BDI指數2000点是航运公司的盈亏线,跌破2000点后,所有航运公司都是亏损运营。[1]

[编辑]歷史沿革

BFI(Baltic Freight Index)國際航運指數——波羅地海航交所於1985年開始發佈日運價指數,該指數是由若干條傳統乾散貨船航線的運價,按照各自在航運市場上的重要程度和所占比重構成的綜合性指數。成為代表國際乾散貨運輸市場的走勢圖。1985年1月4日指數設立為1000點,由13條航線的程租運價構成,其運輸貨物以穀物、煤、礦砂、磷礦石、鋁礬為主,沒有期租航線。

多年來,為滿足市場多元化的需求,BFI的構成航線經過數次調整,增設了單獨的航次期租航線,各船型航次期租航線的平均值基本可以代表各船型的現貨市場水準。尤其是1999年9月1日,波羅的海交易所將原來反映巴拿馬極限型船(Panamax)和海岬型船(Capesize)的BFI 指數拆解成BCI(Baltic Capesize Index)和BPI(Baltic Panamax Index)兩個指數,這樣與已設立的輕便極限型船運價指數BHMI(Baltic Handymax Index)共同組成三大船型運價指數,指數構成的航線達到24條。1999年11月1日,以BCI、BPI、BHI各三分之一權重產生的BDI取代BFI,由五國(美、英、挪威、義大利、日本)20家大型仲介商針對數條重要航線,依其每日運價所編制,為目前市場上最具代表性之散裝航運運價的晴雨指標。

[编辑]指數的組成

波羅的海指數由三個部份組成:

  1. 波羅的海輕便型指數(BHMI) *噸位:5萬噸以下 *主運貨物:磷肥、碳酸鉀、木屑、水泥
  2. 波羅的海巴拿馬指數(BPI) *噸位:5~8萬噸 *主運貨物:民生物資及穀物等大宗物資
  3. 波羅的海海岬型指數(BCI) *噸位:8萬噸以上 *主運貨物:焦煤、燃煤、鐵礦砂、磷礦石、鋁礬土等工業原料

[编辑]散裝航運景氣之影響因素

  1. 全球GDP成長率。
  2. 全球鐵礦及煤礦運輸需求量。
  3. 全球穀物運輸需求量。
  4. 全球船噸數供給量。
  5. 國際船用燃油平均油價、戰爭及天然災害。

解释:全球GDP成長率影響全球對鐵礦及穀物運輸的需求量;天然災害使物資缺乏;貨品運輸需求提高,使散裝航運景氣走揚。

[编辑]散裝航運產業特性

  1. 主要經營國際間的貨物運輸,其服務品質與經營效率皆是以國際市場的競爭為標準,具有完全競爭的特性,沒有任何特定組織或業者、政府擁有定價能力。
  2. 產業具有景氣循環特色,與世界經濟及天候息息相關。
  3. 全球散裝海運貨物以焦煤、燃煤、鐵礦砂(出口國:澳洲、巴西、印度;進口國:中國、日本、歐洲)具備成長潛力,穀物則維持每年2億噸的海運量,需求穩定。由於北半球主要穀物出口國美國、加拿大的收成在春、秋兩季,而南美、澳洲則有穀物、煤集中於3月出口,所以傳統旺季為每年10月至次年4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