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熱門族群>行動記憶體 DRAM救世主

記者洪友芳/專題報導

智慧型手機需求與平板電腦的興起,帶動行動記憶體市場盛行,國內DRAM廠繼華邦電(2344)轉戰行動記憶體之後,今年南科(2408)、華亞科(3474)、茂德(5387)、力晶(5346)、瑞晶(4932)也紛轉戰市場,將行動記憶體視為生產重心,以求生存與獲利。

集邦科技旗下研究部門DRAMeXchange調查指出,行動記憶體需具高效能、低耗電的特性,可大幅延長手持式設備的使用時間。智慧型手機需求與平板電腦的興起,預估今年行動記憶體的成長將超過100%,佔全球DRAM產出的18%,成長居各DRAM產品之冠。

DRAMeXchange表示,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搭載記憶體容量持續增加,例如iPhone4搭載512MB的記憶體,比兩年前的iPhone 3G搭載128MB成長,Google主導的Android系統主流機種記憶體需求更達1GB;平板電腦雖百家爭鳴,但多家廠商的記憶體皆搭載1GB,預計明年記憶體規格將上看1.5GB或達2GB。

就價格而言,DRAMeXchange指出,行動記憶體主流的4Gb顆粒報價約14美元,8Gb顆粒報價約28美元,平均1Gb單價約3.5 美元,較目前標準型DRAM 1Gb的0.88美元高出近4倍的價格,此價格可使各DRAM廠維持不錯的利潤,以致吸引各DRAM廠爭相搶進生產行動記憶體。

國際大廠三星、海力士、美光及爾必達相繼投入量產行動記憶體,其中與台灣廠商合作密切、也在台灣TDR市場掛牌的爾必達,預計本季行動記憶體佔營收比重將達一半。

華邦電耕耘行動記憶體已展現成效,轉型成功;南科預計今年積極進攻非PC的DRAM領域,包括行動記憶體等利基型記憶體,預估佔今年產品出貨比將達近40%為目標。

華亞科、力晶與茂德也紛將生產行動記憶體列為發展重心。力晶除了標準型DRAM之外,今年在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產品需求增長帶動下,將量產NAND Flash。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