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特爾發表Thunderbolt

2011-02-28 工商時報 【記者涂志豪/台北報導】

 英特爾25日正式發表研發代號為Light Peak的Thunderbolt高速傳輸技術,傳輸速度可達10Gbps,是目前市場上最快的傳輸介面技術。英特爾Thunderbolt技術已採用在蘋果最新推出的筆電MacBook Pro,至於其它電腦廠要等到2012年才會採用,由於英特爾有意力拱Thunderbolt成為傳輸介面主流標準,因此在台合作夥伴如聯鈞、富士康、正崴等可望直接受惠。

 

 英特爾在2009年底的開發者論壇(IDF)中,首度展示光纖傳輸技術Light Peak,經過兩年的調整及生產鏈佈建,25日正式推出Thunderbolt高速傳輸技術。這項技術過一條傳輸線就能執行高速資料傳輸並傳送HD影像,Thunderbolt技術速度達10Gbps,30秒內便能傳送一部HD電影。英特爾Thunderbolt技術已與蘋果電腦進行技術合作,率先於蘋果電腦全新的MacBook Pro筆記型電腦系列中採用。

 

 英特爾表示,Thunderbolt技術是以更快的速度移動媒體檔案,簡化裝置之間的連結,並且協助業界以嶄新的方式組建個人電腦予消費者使用。Thunderbolt技術採用兩種通訊方式協定,包括用在資料傳輸的PCI Express及用在顯示的DisplayPort。

 

 對於市場質疑最新的Thunderbolt技術是否將取代市場才剛起飛的USB 3.0標準,英特爾指出,Thunderbolt技術及USB 3.0技術並不是互相排斥,雙方各有市場定位及價格定位,而英特爾仍會持續支援USB 3.0成為傳輸介面標準之一。據了解,英特爾今年底將推出的次世代Ivy Bridge處理器,所搭載的Panther Point晶片組就將會內建4埠USB 3.0控制器。

 

 在英特爾建置的Light Peak生產鏈中,台灣業者同樣扮演重要角色,包括聯鈞、富士康、正崴等均入列。根據英特爾的分工,聯鈞將負責Thunderbolt金屬座封裝品(TO-CAN)及光收發模組(OSA)等封裝業務,正崴提供Thunderbolt模組連結器,鴻海旗下富士康則負責最後模組系統的組裝工作。

--

英特爾Thunderbolt來勢洶洶 概念股一覽

2011/03/07 10:21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半導體龍頭英特爾主導最新光纖傳輸介面Thunderbolt(原稱為Light Peak )來勢洶洶,已搭載在蘋果新一代MacBook Pro 系列筆電,台灣喬鼎(3057)、聯鈞(3450)、上詮(3363)等積極布局。

 

Thunderbolt技術是英特爾於2009年提出的架構,有別一般乙太網路的銅導線傳輸架構,採用傳輸速度達10Gbs的光纖纜線。這項新傳輸介面可以傳送1080p或以上的高畫質影像,估計一部完整的數位高畫質電影,30秒即可傳送完畢,比USB3.0還快一倍,市場看好。

 

台灣磁碟陣列廠喬鼎在漢諾威電腦展(CeBIT )中,發表搭載Thunderbolt介面的外接式磁碟陣列儲存系統Pegasus系列產品,且該系列產品,將在今年第二季透過蘋果通路上市。

 

喬鼎除打入蘋果通路外,另接獲來自軟體、安全監控等美系與日系客戶訂單,將陸續自第二季開始出貨。法人估計,喬鼎今年營運表現自今年第二季爆發,推估全年營收年成長應可達二位數。

 

此外,聯鈞、上詮、前鼎(4908)及華興光等光纖族群,及英特爾主要合作夥伴富士康、正崴(2392)都可望受惠。

 

法人表示,聯鈞為光纖模組的供應商,將負責Thunderbolt 金屬座封裝品(TO-CAN)光收發模組(OSA)等封裝業務,Light Peak有分成銅線版(5Gps)及光纖版(10Gps),目前10Gps的光纖模組是由聯鈞供應,營運再添新動能。

 

除蘋果外,Western Digital、LaCie、Seagate 等廠商都相繼支持並推出相關產品,包括電腦、硬碟、相機及數位攝影機(DV)等,此外也有相關雲端應用廠商,也準備以此架構開發相關應用。英特爾Thunderbolt.gif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