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康TDR掛牌醉倒 21分鐘躺平

〔記者陳永吉、蔡乙萱/台北報導〕中國白酒商杜康「醉倒」台灣股市?杜康TDR(台灣存託憑證)昨第一天上市,不料紅盤只開出十幾秒,廿一分鐘後就直接殺停,令中籤的投資人傻眼,大嘆酒不醉人,反倒是陸企的表現太讓人「頭暈」了!

爆量逾四萬張

杜康TDR昨以十八.六五元正式上市,早盤開高後不久,就以十七.三五元一度跌停,並爆出逾四萬張大量,以此次發行十三萬張估算,等於有近三分之一的量在掛牌首日就倒出來。最後收盤價十八元、下挫三.四九%。

對蜜月行情失利,主辦的承銷券商寶來證傳出也「很痛苦」,因為在不能護盤的機制下,只能任由多殺多的市場賣壓恣意出籠。寶來證表示,杜康控股從財報及業務端觀察,是很有潛力的公司;關於昨在台掛牌首日出現大跌,研判應是投資人想要獲利了結,以致賣壓出籠。

除了杜康之外,去年起已有五檔陸企在台發行TDR,不是每一檔都能化身飆股,一日行情的大有人在,像是神州數碼、滬安電力等;只是上市第一天就被打到跌停,杜康倒是頭一家,陸企神話已經破滅!

去年第一檔來台掛牌的揚子江船業,在國內承銷商炒作陸企TDR熱潮,積極進場鎖碼下,股價才連續拉出四根漲停,但現在也僅比上市掛牌價高出十%。而已經跌破承銷價的除了昨天掛牌的杜康外,還有滬安電力、神州數碼,跌幅都超過十%,這些陸企來台灣淘金後一走了之,卻留下慘遭套牢的投資人。

最慘的是,明明股價已跌破上市掛牌價,台灣投資人買的價值還比原股貴,以滬安電力來說,上市至今跌幅為十二.八%,但相較原股,台灣投資人買的價格還高出原股七%,非常不合理。

目前的六檔陸企TDR,讓投資人賺錢的只有揚子江、聯合環境、金衛醫療,不過聯合環境及金衛醫療TDR,卻比原股貴了五成以上,同樣的股東權益,卻需多付出五成以上的資金才能擁有,這就是台灣過度炒作TDR的結果。

--

 

杜康TDR 蜜月行情失利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何佩儒、黃仁謙/台北報導】

2011.03.10 04:15 am

 

 

證交所總經理許仁壽(右)昨天在證交所的上市掛牌典禮贈送簽名鼓棒給杜康控股執行主席高峰(左)作紀念。

記者趙文彬/攝影杜康TDR(911616)掛牌首日賣壓湧現,盤中一度跌停至17.35元,收盤跌3.49%,券商表示,蜜月行情失利,主因是杜康TDR發行數量太多且國內投資人對白酒產業不了解。

杜康控股則回應,掛牌首日成交量四萬多張,代表周轉率良好,仍有許多投資人承接,顯示白酒產業仍看好,未來隨著杜康擴大對台投資,投資人對杜康會有更深入了解。

 

主辦承銷商寶來證券首席顧問黃齊元則認為,目前大陸白酒市場每年以15%至20%速度成長,杜康TDR會「越陳越香」。

 

除了發行數量過多,證券業界認為,杜康TDR以每股18.65 元掛牌,也高於一般TDR發行價格,可能也是造成該股一掛牌,籌碼急著倒出、蜜月行情失利的主因。

 

杜康控股執行主席高峰表示,大陸白酒不能進入台灣,杜康正積極與台灣菸酒公司接洽,希望能委託代工,在台灣生產白酒中等級最高的「醬香型」杜康酒,杜康控股在大陸生產白酒種類,只有「清香」和「濃香型」兩種。

 

他指出,等級最高、製程時間長達一年的醬香型白酒,杜康尚未在大陸生產,希望這一部分可交給台酒生產,醬香型白酒可以回銷大陸,或進軍日本及東南亞市場。

 

高峰表示,這一次杜康在台上市紀念酒,就是委由台酒製造,市場反應相當不錯,希望今年底前,第一批委託台灣菸酒製造的「杜康酒」就能在台銷售。除此之外,杜康也希望替台酒在大陸銷售清酒及黃酒。

 

高峰表示,製酒過程中,成本最高的是包裝容器及人力,高梁及小麥等原料成本的比重並不高,不影響獲利,目前,大陸白酒價格節節高漲,杜康對今年營收很有信心,預料會有爆炸性成長。

 

杜康2010年10月至12月銷售額較前年同期大幅成長110.5%,達人民幣4.42億元;該期淨利也由人民幣3,560萬元增加至6,080萬元。

 

【2011/03/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