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銀旗下 大銀擬後年掛牌

 

【經濟日報╱記者宋健生/台中報導】

2011.03.10 04:15 am

 

 

上銀董事長卓永財(右)與元大證券執行副總經理李明山(左)昨完成簽約,展開集團關係企業大銀微系統上市輔導。

記者宋健生/攝影機電股王上銀(2049)關係企業大銀微系統,昨(9)日與元大證券簽約,展開上市輔導,董事長卓永財宣布,大銀預計2013年掛牌,成為集團另一家股票上市公司,未來也將與上銀形成完整的產業分工。

大銀微系統主要著重於線性馬達、驅動器及工業機器人等產業,儘管股票尚未上市,但因發展前景可期,加上關係企業上銀的光環效應,目前未上市交易價每股已達139元,市場炙手可熱。

 

大銀實收資本額5.5億元,去年營收11.27億元,較98年同期5.34億元成長113%,稅前盈餘9,056萬元,每股稅後純益1.87元,今年隨線性馬達驅動器、工業機器人及太陽能設備系統等新產品陸續上市,全年營收挑戰25億元,增幅逾一倍。

 

機電股王上銀,昨天股價以191.5元、下跌3元作收;上銀股價日前一度來到199元新高,法人評估,近期200元大關有機會突破。上銀今年累計前二月營收17.97億元,較去年同期9.05億元,成長98.43%。

 

大銀創立於1997年,與上銀共同以「HIWIN」自有品牌行銷全球,主要產品包括伺服馬達與直驅馬達,醫療級、一般工業用與消費性產品線性致動器,機器人及高速、高精度定位平台等。

 

卓永財說,大銀是國內唯一具有線性馬達量產能力的廠商,客戶涵蓋半導體設備、生技醫療、精密量測、自動化等產業,包括美國應材(AMAT)、荷蘭艾斯摩爾(ASML)及美國科磊(KLA-Tencor )等世界前四大半導體設備製造廠。

 

透過美國應材居間介紹,大銀與上銀於98年聯手併購以色列頂尖驅動器與控制系統研發廠商Mega-Fabs。這項併購案,讓上銀集團建構機器人產業完整的競爭力,進一步成為世界工業機器人的主要供應商。

 

卓永財表示,新研發的線性馬達驅動器自本月起量產,初期每月產能達1,000台;另外,德國最大太陽能光電及面板設備製造廠MANZ,也持續下單訂購線性馬達定位系統與直驅馬達。

 

他強調,大銀是MANZ最新太陽能設備生產線全球唯一的供應商,代表大銀成功打進世界第一流大廠的供應鏈。對上銀集團而言,也等於獲得世界大廠背書,對未來營收與獲利,都有極大助益。

 

【2011/03/1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