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三星併惠普PC!雙A品牌將遇逆風 三星組裝代工鏈受惠

2011/03/10 14:35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市場盛傳惠普將出售PC部門,對NB產業包含品牌與代工廠將會產生洗牌效應,據了解,由於三星與惠普目前皆在全球前十大PC品牌廠,若傳言屬實,三星將一舉成為全球最大PC品牌商,宏碁 (2353) 衝刺全球第一的目標以及華碩品牌排名前進之路恐要再費點力。

 

而相對品牌商遇逆風,部分代工廠可望受惠此波洗牌效應,據了解,雖然三星擁有自己組裝的能力,不過未來併入惠普後,龐大的NB產能勢必要委託台灣NB代工廠組裝生產,業者推論,原來與三星就有代工關係的包含廣達 (2382) 、仁寶 (2324) 與緯創 (3231) ,未來營運可望受惠。

 

據了解,惠普出售PC部門的來由在於執行長的一句話,執行長艾波特克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惠普將全力開發雲端科技服務,未來營運將朝此方向前進,因此引發外界聯想惠普將出售PC部門。

 

台灣業者指出,惠普一年NB出貨高達4500萬台以上,營業額高達8000億元,全球硬體廠有實力買下的大概只有三星與台灣代工廠鴻海 (2317) ,其中以三星最有可能。

 

三星近幾年積極拓展PC市佔率,從平板電腦與小筆電產品皆可看到三星著墨的痕跡,根據IDC資料顯示,去年三星全年PC市佔率排名第八,市佔率2.1%,以NB來看三星排名第六,若三星打算用最快的速度衝進前三名,買下惠普NB部門不失為最有效率的方式。

 

業者指出,三星買下惠普後,NB市佔率可望直接衝上20%以上,坐穩全球龍頭寶座,對台灣包含品牌與代工相關產業衝擊可分成兩部分。首先是品牌廠的排名,最受衝擊的就是宏碁 (2353) ,由於宏碁近年積極搶攻中低價NB市場提高市佔率,因此市占率一直維持在第二名位置,展現坐二望一氣勢,但在此時殺出三星買惠普這個程咬金,未來三星併惠普後更將採雙品牌經營方式守穩冠軍寶座,宏碁要搶全球第一恐怕要再費點力。

 

除影響宏碁,前五大PC品牌排名也將有所洗牌,目前前五大PC品牌商由惠普、宏碁、戴爾、聯想、東芝與華碩 (2357) 等廠商佔據,三星買下惠普NB部門後,其中一間廠商勢必會被擠出前五大,另外再加上後起之秀蘋果( (US-AAPL) )來勢洶洶,台灣雙 A 品牌不只宏碁,連華碩的排名前進之路恐怕也會遇到一些逆襲。

 

而就另一個面向來看,就是代工廠的排名,據了解三星NB早已委託台灣代工廠生產,市場點名廣達 (2382) 、仁寶 (2324) 與緯創 (3231) 三家,未來三星惠普合併成攻後,三星將有足夠的主導權決定代工廠的分布,而原來就有三星代工訂單的廠商可望因此雨露均霑,不過由於三星仍有部分機種採自行組裝的方式,因此台灣代工廠受惠的程度也可能有限,發酵時的時間也需一到兩年。

 

而值得注意的是鴻海,由於鴻海組裝代工多以全球前幾大品牌廠為主,其中也包含惠普,因此三星買下惠普後,鴻海可能會因此失去惠普的代工訂單,也因此市場也有傳言指出,惠普PC部門一年8000億元的營收規模,除三星之外,鴻海若打算跨入品牌經營,也有實力成為買主之一。

--

英業達:未獲HP賣部門通知

2011/03/10 12:31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1年3月10日電)報載個人電腦大廠惠普(HP)計劃出售個人電腦事業部門,恐造成全球電腦市場大洗牌,並將衝擊國內代工廠。只是英業達 (2356) 表示,並未接獲HP通知,雙方合作關係不變。

 

仁寶指出,HP計劃出售個人電腦事業部門訊息傳聞已久,只是傳聞真實性如何無法判定,且並非當事人,因此,對此不便表示意見。

 

緯創也表示,對此傳聞不便評論,仍待進一步了解。

 

英業達指出,目前並未接獲HP通知有出售個人電腦事業部門計畫,與HP合作關係沒有任何改變。

 

只是包括英業達等電腦代工廠今天股價隨著大盤重挫同步走跌;其中,緯創跌幅最大,一度重挫新台幣2.8元,達51元,跌幅達5.2%。

--

《各報要聞》惠普不玩NB,供應鏈將大亂

2011/03/10 07:59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業界傳出惠普(HP)擬出售PC部門,惠普一年PC採購商機超過6,000萬台,與台廠供應鏈關係密切,一旦惠普改變國籍,恐怕會有一定的採購比重,從台廠轉為由三星自製,首當其衝的將是友達 (2409) 、奇美電 (3481) 等面板廠以及DRAM廠。

 

業者指出,惠普本身並無硬體製造資源,因此對台灣供應鏈倚賴甚深,相形之下,南韓三星集團本身的零組件供應鏈,從面板、DRAM、LED、光碟機、電池、硬碟機等無所不包,三星向來會保留一定比重由集團內部供應,因此,若惠普品牌轉手由三星經營,台廠分配到的採購商機恐大幅降低。

 

國內惠普供應鏈包括電池廠新普、順達;電源供應器台達電、光寶;光碟機建興、廣明;面板奇美電、友達;鍵盤群光、昆盈;連接器凡甲、宏致;散熱模組廠超眾、奇鋐等,影響系數橫掃台灣電子零組件廠。

 

但以面板來說,此事件對於奇美電的衝擊應該會比較小,業內人認為,奇美電基本上已經被歸入鴻海陣營,因此在代工平台的保護傘下,奇美電仍然可以維持規模不小的出海口。

 

不過,業者認為,其他PC品牌也不可能無視於三星壯大,不排除築起防星陣線對抗,調整對三星零組件的採購策略,仍有台廠可能從中受惠。

 

華碩執行長沈振來就指出,現在三星零組件與同業價格相同還賣得掉,但假如三星買下惠普,成為客戶競爭對手,除非三星祭出更強的價格優勢,否則基於策略考量,可能轉向他廠採購。

 

在NB組裝方面,三星目前筆電全由集團組裝製造,工廠位在蘇州,惟其產能僅供集團所需。NB代工廠認為,三星還是要借重台廠的設計研發能力,以及組裝代工產能,下游組裝代工短期受到的影響不大。

 

惠普目前三家主要代工廠分別為廣達、鴻海 (2317) 、英業達。不過,鴻海、英業達對惠普筆電代工訂單依賴程度較深,研調機構估計,惠普占鴻海及英業達全年的筆電出貨量都在4成以上。法人認為,一旦三星下單策略改弦易轍,單一客戶集中度偏高的業者恐最受影響。(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楊玟欣、陳泳丞/台北報導)

--

《各報要聞》惠普不玩NB,王振堂:宏碁會比較麻煩

2011/03/10 08:47 時報資訊

 

【時報-各報要聞】市場盛傳韓國三星擬併購惠普PC相關業務。對此宏碁表示,沒聽聞相關訊息,無法評論。不過宏碁 (2353) 包括面板、記憶體等零組件均有向三星採購,董事長王振堂也曾坦言,三星是重要零組件供應商,未來又是競爭對手,「比較麻煩」。

 

三星近2年積極拓展筆電產品線,惠普出售PC業務傳言在國內代工廠間流傳已一段時間,不過據代工業者指出,目前並未有相關細節與進展消息。

 

宏碁全球副總裁暨台灣區總經理林顯郎昨日指出,宏碁在台灣市場競爭性相對較小,以產業面來看,PC業界以往也有很多併購事件,不過各家廠商均有自己對策,有任何變動均要回到基本來看。

 

但林顯郎強調,目前並未聽說此傳聞。宏碁發言系統也說明,對於傳聞無法回應。

 

王振堂先前曾說,三星兼具品牌與宏碁零組件供應商雙重角色,未來會與三星進行溝通。他認為,電子大廠要發展品牌,應將品牌及零組件供應兩角色進行切割,以宏碁經驗為例,過去宏碁及緯創尚未分家,代工、品牌界定模糊造成互相傷害。

 

另傳言宏碁去年底已降低對三星零組件採購量,宏碁則指出,沒有相關訊息。

 

三星近年積極開拓自有品牌筆電,相關零組件從上到下幾乎自己包辦,以三星NB產品線來看,目前主要分為N系列Netbook,NB中R系列為主流機種,在市場上相當具競爭力。(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呂俊儀/台北報導)

--

傳三星擬吃下惠普NB部門 法人看好凡甲受惠最多

2011/03/10 11:30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產業界盛傳三星擬吃下惠普NB部門,如果此一傳聞成真,不僅NB市占率將大洗牌,台灣NB零組件供應商也將喜憂參半。在NB連接器領域,目前台灣廠商中,與三星合作關係最密切的為凡甲 (3526) ,由於三星訂單占凡甲業績比重最高,不論三星是否吃下惠普NB部門,光是三星今年喊出的NB出貨量1600-1700萬台,較去年1000萬台大增6成,凡甲業績即可明顯受惠。

 

台灣NB零組件供應商多年來均以美系客戶訂單為主軸,三星等韓日系廠商一直到近2年,為積極降低成本,搶攻全球市占率,才找上台灣廠商代工。但以三星目前對台廠採購的NB零組件部分,多屬關鍵產品,凡甲為關鍵連接器的主要供應商,雙鴻 (3324) 也出貨NB散熱模組,加百裕 (3323) 則提供電池模組。

 

但法人指出,台廠NB零組件廠商打入三星供應鏈者,大多同時交貨三星與惠普代工廠,三星如合併惠普NB部門,供應鏈也勢必重新洗牌,真正受惠最多的台灣零組件供應廠商,必須與三星有緊密合作關係,且惠普代工廠訂單比重低於三星者,如以此一條件嚴格篩選,連接器廠凡甲產品具有競爭力,以及關鍵零組件地位,將是受惠最大的台廠之一。

 

法人指出,三星在NB領域企圖心極強,以NB銷售目標為例,今年喊出的1600-1700萬台目標,較去年大增6成,而全球NB市場今年受到平板電腦衝擊,成長幅度恐將明顯趨緩,但三星仍以超高成長為目標,且根據零組件供應商的合作經驗,三星喊出的目標,將要求銷售單位「全力達成」,因此達陣的可能性極高。

 

凡甲3月起即有三星新款NB量產訂單加入出貨,業績將可明顯回溫,同時今年在三星「高成長」目標加持下,內部也以業績「一季比一季成長」,且毛利緩步回升為努力目標。

--

傳三星併HP NB部門 電池廠加百裕/順達優勢浮現

回應(0) 人氣(539) 收藏(0) 2011/03/10 10:40

 

精實新聞 2011-03-10 10:39:38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惠普(HP)擬轉售NB部門?傳聞三星併購惠普NB部門消息更讓外界驚疑。因平板電腦、智慧手機隨處上網的快速竄紅,產業變動劇烈,加上之前諾基亞陷於困境的前車之鑑,或許是惠普轉售部門謠言的起因。台灣電池廠商過去的遊戲規則,即是品牌廠決定採用電池模組,若三星接手惠普筆電版圖,跟三星往來的加百裕(3323)、順達科(3211)較有優勢。

不過,由於該消息謠傳已久,但外界對於惠普將佔營收3成,而且目前仍處於獲利的PC/NB部門出售的消息,抱持相當懷疑的態度。

業者認為,惠普重要的伺服器、市佔率全球第一的印表機業務,雖不列入PC/NB部門營收之中,但是跟NB業務都有連動關係。如果轉售NB部門,幾乎會影響至少一半以上的業績,幾乎是「動搖國本」。此外,三星的零組件供應與品牌經營未拆分開來,三星若去買惠普的品牌產品,將會影響到三星自己跟其他品牌競爭者的零組件業務。

目前台灣筆記型電腦的電池模組,是由品牌廠決定採購權,惠普筆電主要供應商有新普(6121)與順達科,而三星筆記型電腦的電池模組供應鏈則是加百裕、順達科。如果有一天,惠普的筆電品牌轉由三星主導,那三星的電池模組供應鏈,會比較有優勢。

惟惠普在全球的筆電市佔率高居首位,新普的供貨量大,也不是說換就能換的。而且美國公司惠普轉售NB部門的牽動太大,若出售給國外業者,還可能面臨美國國會的審批,短時間內不易實現。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