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了莊頭北商標 改賣C頭北挨告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新北市報導】

2011.03.10 03:12 am

 

 

知名熱水器品牌莊頭北商標遭拍賣後,公司另以C tobei為商標繼續賣熱水器(右圖),被雅適公司控告,檢方認為兩者商標完全不同。左圖為莊頭北商標熱水器。

圖/翻攝自網路

國內老字號廚具品牌「莊頭北」,兩年多前因投資大陸失利,負債四億只好拍賣商標,結果被最大競爭對手「櫻花」買下,由櫻花的子公司雅適販售莊頭北熱水器;莊頭北公司失去商標後,改以「CTobei」為註冊商標,重新在市場上賣熱水器。

 

去年十月,雅適公司發現新北市中和區遠盛水電材料公司,在店面及網路上販售「C Tobei」熱水器,由於音譯近似「莊頭北」,認為莊頭北商標權遭侵害,控告蔡姓業者涉嫌違反商標法,但檢察官不起訴。

 

八十多年歷史的廚具品牌「莊頭北」,二○○八年因公司財務危機,商標遭到拍賣,由莊頭北最大的競爭對手台灣櫻花公司以七千八百五十萬元買下,商標交由櫻花子公司雅適公司使用。

 

莊頭北公司雖然失去了「莊頭北」中文商標,但仍不放棄,隔年以「CTobei」為商標,向經濟部智慧財產局註冊,仍使用於熱水器等廚具產品,並透過通路商銷售;遠盛公司也透過此管道取得莊頭北公司「CTobei」的熱水器販售。

 

遠盛公司蔡姓負責人表示,他都是透過合法管道取得莊頭北公司製造的熱水器販售,而莊頭北工業公司董事陳怡光也到庭作證,他們改以「CTobei」註冊商標,獲得智財局同意才會使用在熱水器上,並無侵害雅適公司的商標權。

 

檢方認為,「莊頭北」與「CTobei」商標外觀差異極大,雖然「CTobei 」商標下有「莊頭北工業股份有限公司」字樣,但這僅是說明該品牌是由莊頭北公司製造,因此「CTobei」並未侵害到雅適公司的商標權。

 

【2011/03/10 聯合報】

--

投資大陸失利 商標遭拍賣

 

【聯合報╱記者何祥裕】

2011.03.10 03:12 am

 

「莊頭北」由創辦人莊頭北在民國十八年創立,日據時代承製日商川本組等建設公司的給水銅器起家,也是國內最老牌的熱水器廠商。

 

早年「莊頭北」等於熱水器的代名詞,拿過獎項不計其數。民國七十年代,莊頭北更是國內少數打進日本市場的廚具公司,還研發出萬能型自動瓦斯熱水器,讓日本衛浴第一品牌東陶機械株式會社(即TOTO)來台要求技術合作。

 

一九九六年,莊頭北與美、星三家公司合資投資河北唐山衛浴工廠,卻因為市場評估錯誤導致投資失利,加上競爭對手爭奪市場,市場龍頭易主。

 

二○○五年莊頭北爆發財務危機,投資的中國廠草草收山,商標面臨拍賣時,莊頭北負責人莊浩仁涉嫌教唆黑道恐嚇債權人,後來被判刑六月。

 

【2011/03/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