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泰金2月賺12億 低於預期

 

【經濟日報╱記者李淑慧、夏淑賢/台北報導】

2011.03.11 04:45 am

 

國泰金控昨(10)日公布2月獲利,市場原本預期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可望因2月台幣貶值,而有高額的匯率避險回沖利益挹注,但因操作衍生性避險商品的評價損失抵銷相關利益等因素,使得2月國泰金稅後純益僅12.1億元,低於市場預期。

 

惟每股獲利0.26元,仍高居金控第四名。

 

國泰金控總經理李長庚昨天指出,投資團隊將通盤檢討相關配置,以期進一步提高獲利動能。

 

他指出,今年全球資本市場在油價、通膨變數下,出現較大變動,國壽投資策略將根據市場環境變化而調整。今年投資團隊將研擬調降現金部位比重,提高資金運用效益,包括是否要調高海外投資比重上限,也要一併評估。國壽目前包含短票在內的廣義現金部位比重約一成多,金額超過2,000億元,海外投資比重約40%。

 

李長庚分析,歷史經驗顯示,通膨時期因為物價上漲、資產增值、利率走揚等,對壽險業經營較為正面,包括投資操作部位的金融資產價值,以及持有不動產的資產增值。

 

昨天有國泰金、開發金兩家公布獲利,國泰金2月稅後純益12.1億元,前兩月累計稅後純益26.1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26元。開發金控2月則受創較重,兩家子公司開發工銀、大華證券2月均虧損,使得開發金成為14家上市櫃金控中,唯一2月虧損的。整體金控業累計每股獲利排名,也在國泰金、新光金雙雙竄升,國票金2月賣大樓業外收益大補之下,出現較劇烈的洗牌。

 

國泰金旗下國泰人壽2月單月獲利2.3億元,在同類型金控中,壽險獲利較為遜色,低於市場預期。國壽副總經理林昭廷解釋,國壽2月獲利不夠突出,主要原因有三,第一是2月並未實現股、債的資本利得;第二,原本有替代避險回沖利益,但因為衍生性商品避險部位有評價損失,抵銷回沖利益。

 

第三,該公司調整商品線,國壽2月新契約保費收入176億元中,分期繳的保單占60億元,比去年大幅成長140%,這類分期繳商品的未來契約價值雖較高,但初年度須提存準備金與佣金也高,因而影響獲利。

 

國泰世華銀行則維持良好獲利表現,雖然2月營業天數較少,但國泰世華銀2月稅後純益仍有9.4億元。

 

林昭廷指出,國壽投資操作是否處分部位實現獲利,會看整體環境與市場走勢,在最有利的時點處分,不會「為實現而實現(獲利)」,所以2月欠缺資本利得挹注。

 

【記者洪凱音/台北報導】受到奢侈稅即將實施的衝擊,華南金原本預估今年房貸整體餘額成長2%的目標,恐面臨下修的命運。華南金表示,今年房貸整體餘額僅能維持3,800億元的持平水準,所幸升息帶動獲利成長,加上放款品質的控制,房貸營收(手續費收入加利息收入)今年可望有8%的成長空間。

 

華南銀行副總高榮成於昨(10)日法說會時表示,華南金標下公教人員房貸獨家承作權,去年房貸整體新增餘額達1,470億元,今年新貸放目標將下修至1,100億元。

 

【2011/03/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