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三菱材料廠爆炸 榮化、福聚能母子樂

 

 

 

 

日本三菱材料位於在三重縣四日市的一座化學工廠昨日發生爆炸,並引發傷亡,目前已經停止作業。由於三菱材料是全球多晶矽大廠,儘管對台灣的供應鏈並無影響,但市場聯想將會對多晶矽價格造成推升效果,也激勵目前台系唯一多晶矽廠、位於興櫃的福聚能(4975)早盤大漲逾20%,連帶母公司榮化(1704)也是亮燈漲停。

 

2011-08-16

福聚興櫃掛牌 榮化母以子貴

〔記者張慧雯/台北報導〕台股開盤大漲百點,榮化(1704)受惠於轉投資福聚太陽能(4975)本週五將以108元在興櫃市場掛牌,開盤跳空漲停71.4元,直至尾盤鎖死未開,還高掛8,036張買單。

里昂證券早在7月底發布報告,當時首度把榮化納入研究範圍,且估計福聚帶來的潛在獲利高達320億元,目標價上看92元,當時榮化最高來到76.5元價位。福聚太陽能是在2010年8月,由榮化與億光(2393)所合資成立的,也是台灣首家生產太陽能產業最上游的原料─多晶矽(poly),由於國內太陽能企業都受制於國外廠商供料,因此,對福聚來說,只有「供不應求」的問題,不會陷入「供給大於需求」的困境。

法人估計,榮化持有福聚太陽能股權約63%,以福聚發行6.07億股、榮化每股持股成本10元計算,福聚以108元在興櫃掛牌,榮化潛在投資收益約374.76億元,每股潛在獲利收益約47~49元不等。

法人認為,榮化除福聚太陽能潛在收益外,其實本業部分也有好消息。近期上游原料丙烯報價修正,聚丙烯(PP)的報價紛紛下滑,但榮化PP有7成以上屬於特用級PP,主要是用於利基型或醫療用的高階客製化產品、降價空間不大,也因此榮化PP產品的利差與獲利會比同業還高。

至於轉投資卡達地區的甲醇廠,榮化持股約15%,年產能約為100萬噸,估計今年卡達甲醇廠轉投資認列股利約7.8億元,較去年成長近1倍。

 

榮化:福聚太陽能7月稼動率達8成、估可獲利

回應(0) 人氣(5) 收藏(0) 2011/06/30 12:32

 

精實新聞 2011-06-30 12:31:49 記者 鄧寧 報導

榮化(1704)今(30)日舉行股東會,相較於本業的石油化學產品,股東們更關心其轉投資的福聚太陽能多晶矽目前產出狀況如何,以及何時可以開始獲利。董事長李謀偉表示,福聚6月的產能利用率已開至6成,整月份獲利接近損平點,7月產能利用率即可拉高至8成,只要多晶矽價格不掉,福聚便可開始獲利。

由於榮化在設立福聚太陽能後,曾預期今年6月產能即可全開,如今達成時點大幅落後,李謀偉說:「多晶矽是我一生中遇過最困難的製程。」但強調公司會積極努力。福聚所產太陽能級多晶矽第一階段規劃年產能5000噸已完成,預計今年9月底前完工第二階段,再增產能3000噸至8000噸。

福聚去年稅後虧損1.27億元;今年Q1起開始量產多晶矽,並於2月正式有營收收入,2、3、4、5月營收分別為2.44億元、3.01億元、2.62億元與2.02億元,累計營收為10.1億元。Q1單季虧損達1.63億元,榮化也認列1.04億元虧損。

由於多晶矽近期行情走跌,福聚6月產能利用率雖拉到6成,獲利仍只接近損平點,後續多晶矽價格能否回溫成為獲利重要影響因素。法人指出,本週多晶矽、矽晶圓、電池、模組報價仍持續下跌,多晶矽報價下跌1.82%至每公斤54美元,但若從產業鏈結構來看,多晶矽報價跌幅相對小,反而是矽晶圓廠商可能面臨虧損壓力。

根據研調機構EnergyTrend報告,由於歐債惡化狀況暫時解除,再加上最大太陽能市場德、義對太陽能的補助政策偏向正面,Q3市場需求回升、價格反彈契機也將浮現;法人認為,在此前提下,多晶矽價格再跌有限,福聚若能快速提升其產能利用率,則獲利表現應可回穩。

榮化今日股東會也順利通過去年合併營收446億元,稅後淨利31.5億元,EPS4.52元;並通過現金股利3.35元的盈餘分配案。

《化工股》榮化李謀偉:福聚太陽能H2開始獲利

2011-06-30 【時報記者何美如台北報導】

 

榮化(1704)今(30)日舉行股東會,會後小股東詢問,轉投資福聚太陽能的現況、進度,董事長李謀偉表示,本週產能利用率已拉到6-7成,已趨近於損平,7月利用率將拉高到8成,下半年將開始獲利,有利榮化獲利表現。

上午股東會通過承認99年決算表冊,合併營收為446億元,較98年成長24%;稅後淨利為31.5億元,每股稅後盈餘為4.52元。也通過承認盈餘分配案,每股將配發現金股利3.35元,股東會約在9點20分即順利落幕。

 

小股東會後詢問,多晶矽是否有關稅保護?免稅期有多長?二期進度?李謀偉表示,沒有關稅保護,我們是公平競爭不用怕。當初馬來西亞政府願意給15年的免稅期,台灣的免稅期是5年,不過,考量根留台灣,福聚太陽能還是選擇台灣落腳。

福聚太陽能初期產能規劃為8000噸,第一階段先試產5000頓,榮化持有股權63.78%,據了解,4、5月產能利用率僅3-4成,月產能約一百多頓,目前透過去瓶頸提高產能,規劃9月年產能提高至8000頓。李謀偉表示,近期利用率拉升的很快,本週利用率已達6-7成,已趨近損平,估7月利用率將達8成,下半年將開始獲利。

多晶矽價格第二季以來持續走低,原本預估利用率達5成即可達損平的福聚太陽能,損平點也拉高。據了解,目前多晶矽價格約50美元,產能利用率靠近7成就能獲利,福聚太陽能6月產能利用率已超過5成,如果多晶矽價格止跌,7月利用率能拉升到8成,就會開始賺錢。

 

【公告】榮化代子公司福聚太陽能公告董事會決議

2011/06/17 17:59 中央社

 

日 期:2011年06月17日

 

上市公司:榮化 (1704)

 

主 旨:代重要子公司福聚太陽能股份有限公司公告董事會決議

 

說 明:

 

100年度第一次現金增資案申請募資展延

 

魏正誠

 

20110617175539Y160120110617

 

1.董事會決議變更日期:100/06/17

 

2.原計畫申報生效之日期:100/03/30

 

3.變動原因:本公司現金增資募資案原股東及員工原訂繳款期間為100年5月12日

 

至100年

 

06月13日,有鑑於近期光電產業資本市場變化,股價波動較大,為尋求適當之特

 

定人,

 

順利完成資金募集,以維護股東權益,擬向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申請延長

 

募集特

 

定人繳款期間期限三個月。對已繳交股款之股東及員工將另訂相關補償方案另行

 

公告。

 

4.歷次變更前後募集資金計畫:不適用

 

5.預計執行進度:不適用

 

6.預計完成日期:不適用

 

7.預計可能產生效益:不適用

 

8.與原預計效益產生之差異:不適用

 

9.本次變更對股東權益之影響:擬向行政院金融監督管理委員會申請延長募集特

 

定人

 

繳款期間期限三個月,以維護股東權益。

 

10.原主辦承銷商評估意見摘要:不適用

 

11.其他應敘明事項:其他相關事項如經主管機關修正或為因應客觀環境變更時擬

 

授權董事長全權處理。

 

 

 

太陽能族群 全向百元說拜拜

2011-05-21 工商時報 【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跌價」這兩個字就像是魔咒,從太陽能下游電池端逐漸向上游「傳染」,繼矽晶圓價格「失守」後,本週連原本最「硬挺」的多晶矽也終於屈服。而近期股價在利空不斷測試中仍相當有守的太陽能族群,也終於撐不住了,在兩大龍頭茂迪(6244)和綠能(3519)跌破百元大關、帶頭領跌之下,類股全軍覆沒,全部向「百元俱樂部」說拜拜!

 

 台灣的太陽能業者多以矽晶圓和電池為主,只有茂迪轉投資的美國AE和榮化(1704)旗下的福聚太陽能,有跨足多晶矽領域。以第1季來說,多晶矽的價格每公斤都在80美元之上、現貨價甚至也有喊到百元水準,即使4月份開始電池的價格崩跌,多晶矽也還能守住70美元大關,這也讓多晶矽「老」廠「賺飽飽」。

 

 不過,AE和福聚都是多晶矽的「新兵」,仍有一段「學習曲線」,而且也無老廠設備折舊進尾聲的優勢。AE從去年下半年投產後,至今貢獻仍有限,母公司茂迪第1季還認列1億元的虧損;同樣的問題也發生厭福聚之上,該公司雖從今年2月起正式有營收貢獻,但因產能尚未全數運轉,故未能達損益兩平,單季虧損1.63億元、母公司榮化認列1.04億元虧損。

 

 換言之,當多晶矽價格仍相當甜美之際,AE和福聚都還處於虧損,而本週開始多晶矽價格已經跌破70美元大關、甚至下探66美元,若兩家公司的量產速度和良率水準沒有進一步拉高,則第2季恐怕難擺脫虧損,甚至虧損幅度會擴大。

 

 

福聚業績破蛋 出運啦

 

【經濟日報╱記者何易霖/台北報導】

2011.03.11 04:45 am

 

榮化(1704)轉投資太陽能多晶矽廠福聚(4975)2007年成立以來,今年2月首度開始認列2.44億元營收。這意味福聚多晶矽已開始出貨,是台灣首家多晶矽廠邁入出貨,為台灣太陽能業寫下新里程碑。

 

福聚現為公開發行公司,去年9月起每月依法上傳營收,截至今年元月為止,營收公告數字均為「0」,亦即尚無多晶矽營運貢獻。2月營收公告打破鴨蛋,福聚以「太陽能級多晶矽」產品項目,公告單月營收2.44億元。

 

這是福聚2007年9月成立以來,首度認列太陽能多晶矽營收,引起台灣太陽能業高度關注。太陽能業者認為,福聚開始認列多晶矽營收,意味台灣太陽能業邁入「多晶矽自主化」的第一步。

 

太陽能業者指出,福聚2月營收規模雖然僅2.44億元,無法與Hemlock、Wacker等國際大廠相提並論,但「意義重大」。福聚並未透露出貨對象,據了解,福聚先前曾陸續送樣達能、旭晶等國內太陽能矽晶圓廠,但都未獲證實。

 

福聚現階段股本60.7億元,榮化持股64.4%,採用歐美技術生產多晶矽,2008年10月於屏東建廠,2009年8月率先成功量產出台灣第一爐多晶矽。

 

福聚初期產能規劃為8,000公噸,第二期產能規劃為年產1萬公噸,正著手規劃第三期年產能1萬噸產能建制,將總產能拉升至2.8萬噸,產品品質可達11N,適用用於半導體及太陽能產業。

 

近期太陽能上游材料供應吃緊,福聚2月開始有營收之後,後續動能市場矚目。市調機構集邦科技調查,本周太陽能多晶矽與矽晶圓材料價格維持走揚態勢,多晶矽價格出現明顯漲幅,平均價格來到每公斤78.1美元。集邦調查指出,多晶矽價格來到每公斤78.1美元,漲幅在4.69%,價格最高來到每公斤91美元。

 

【2011/03/11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