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星稱地震對生產影響很小

回應(0) 人氣(473) 收藏(0) 2011/03/11 21:08

 

精實新聞 2011-03-11 21:08:28 記者 金正平 報導

彭博社報導,液晶電視與半導體巨擘三星電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11日在聲明中指出,日本發生芮氏規模8.9級的大地震對該公司生產計劃影響應該很小。

Thomson Reuters報導,Panasonic Corp.、豐田(Toyota)汽車合資的車用電池企業Primearth EV Energy Co Ltd.發言人表示,宮城縣電池廠因停電而暫停生產,損失程度尚未明瞭,不過看來不很嚴重。

外電報導,日本第2大鋼鐵公司JFE Holdings Inc.位於千葉縣的一座鋼鐵廠在地震後出現火災,不過目前未有重大損失。

--

三井化學稱千葉、大阪石腦油裂解廠未停工

回應(0) 人氣(292) 收藏(0) 2011/03/11 20:33

 

精實新聞 2011-03-11 20:32:59 記者 金正平 報導

道瓊社報導,三井化學(Mitsui Chemicals Inc.)11日傍晚表示,該公司位於千葉與大阪的兩座石腦油(naphtha)裂解廠仍繼續進行生產工作。報導指出,千葉廠的乙烯年產能達55萬噸,而大阪廠則有45萬噸。

Thomson Reuters報導,Maruzen Petrochemical Co Ltd. 11日表示,位於千葉縣僅有的一座石腦油裂解廠已關閉,該廠乙烯年產能達48萬噸。此外,Keiyo Ethylene Co.也關閉在千葉一座年產能69萬噸的石腦油裂解廠,此子公司有55%股權由Maruzen Petrochemical持有,三井化學與住友化學各持有其餘22.5%股權。這次受到地震影響最嚴重的宮城縣為日本化學、電子產業重鎮。

日本主要的乙烯製造廠商有住友化學(Sumitomo Chemical)、三井化學、出光興產((Idemitsu Kosan Co.)、JX Holdings旗下的JX Nippon Oil & Energy、三菱化學(Mitsubishi Chemical)、昭和電工(Showa Denko K.K.)和Tosoh等。

--

三菱材料關閉銅冶煉廠 煉油廠大火影響原油需求

回應(0) 人氣(423) 收藏(0) 2011/03/11 19:11

 

精實新聞 2011-03-11 19:11:14 記者 黃文章 報導

日本宮城縣3月11日發生芮氏規模8.9級的強震,並引發高達10公尺的海嘯,為逾六年以來全球發生的最強地震,星島日報稱此為日本史上最強地震,路透社報導則稱是140年來最強地震。日本第三大銅冶煉商三菱材料(5711.JP)已經暫停位於福島的小名濱銅冶煉廠運作,該廠年產能達25.8萬噸。本次地震超過去年二月發生在智利的8.8級強震,與2004年底引發大海嘯並造成逾22萬人死亡的印尼強震同等規模。

紐西蘭基督城上月(2月22日)遭遇芮氏規模6.3級地震,為該國80年來最嚴重地震,紐西蘭央行甫於3月10日大幅度降息兩碼至2.5%,以減緩地震對經濟造成的衝擊。中國大陸雲南盈江縣10日中午發生5.8級地震,則已經造成25人死亡以及250人受傷。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第4大煉油公司Cosmo Oil旗下千葉製油所液化石油天然氣(LPG)槽於當日下午15時40分左右(日本時間)發生火災,目前已處於停工狀態,廠內員工安全與否目前仍未明。報導並指出,日本最大煉油廠JX Holdings旗下JX Nippon Oil & Energy位於仙台、鹿島、根岸的3座煉油廠目前也已停工。此外,仙台機場以及東京迪士尼也都遭遇海嘯侵襲。

受到對全球經濟疑慮的影響,全球股市與商品價格幾乎全線下跌,COMEX期銅跌逾2%。NYMEX原油期貨電子盤在日本地震之後一度下跌至每桶100.87美元,最新報價回升至101.37美元。彭博社報導,原油期貨本週以來跌近3%,將是一個月來週線首度收低。新加坡顧問公司Purvin & Gertz Inc.資深首席Victor Shum表示,如果煉油廠關閉的時間拉長,將會影響到原油的需求。日本是全球第三大石油消費國。

Thomson Reuters報導,宮城縣與鄰近地區是日本主要的製造與工業區,許多化學、石化與電子廠商均為於此地。Mizuho Research Institute資深經濟學家Yasuo Yamamoto表示,日本北部地區有許多汽車與半導體廠房,因此本次地震若對廠房造成傷害,則會對日本經濟造成部分衝擊。

 

日本強烈地震強度上修至8.9(圖:取自USGS)

《國際產業》日科技廠大震撼,索尼、松下衝擊最大

2011/03/13 10:37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上周五日本遭遇強震,日本電子業和半導體業位於災區廠房,不少已經停工,包括索尼、Panasonic等大廠都受到不小影響。

 

索尼位於福島縣2座和宮城縣4座廠房已經停工,其中,宮城縣1座生產卡帶和藍光DVD的廠房,1樓遭海水倒灌波及,其餘5座廠房並未遭遇重大損傷。這些6座廠房負責生產DVD用雷射二極體、藍光DVD播放機、PS遊戲機、電池、晶片、智慧卡等產品。

 

Panasonic上周六宣布,數座位於災區的廠房已經停工,包括生產數位相機、音源產品、電子零組件等的廠房。該公司在災區的供應和配送網絡有部分遭癱瘓。

 

日本是全球電子產品生產強國,根據HIS iSuppli的統計,去年全球電腦、消費電子產品和通訊裝置的產量有14%為日本所貢獻,電子材料製造商JSR位於災區的廠房也停工。

 

飛思卡爾(Freescale)仙台廠負責為亞馬遜Kindle電子閱讀器生產晶片(微控制器),上周五已撤離人員和關廠。(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陳穎柔/台北報導)

日多家電子大廠 震損停工

〔記者洪友芳、林毅璋/綜合報導〕日本東北發生強震,東北聚集諸多矽晶圓及化學材料、零件廠商,例如信越半導體、索尼、三菱、富士通等等,廠商在地震後已被迫停工,機台也受損,復工時程還不確定,短期內很多電子產品的材料與零組件供應恐出現問題,台灣相關業界恐也會受衝擊。

聯電千葉廠 機台設備也受影響

另外,晶圓代工廠聯電也有一座八吋廠位於日本千葉縣,聯電表示,日本廠所在的地震規模約五,機台設備有受到影響,實際損失還待詳細評估,由於日本廠月產能僅二萬片,佔營收比約三到五%,評估之後認為影響有限。

聯電指出,地震發生時,該公司對廠內人員進行疏散,人員皆安全,生產線機台設備受到震動影響晶圓生產,加上還需重新校正機台設備,恐要花點時間才能恢復正常。實際損失也還待詳細評估。

駐日代表處經濟組長余吉政說,東京地區約有一五○家台商,整個關東地區則約有四百多家,目前台商沒有傳出傷亡訊息。他也表示,我國照明公會共三十八家廠商正好在東京參展,昨已結束展覽,經查證後人員均安。

爾必達廣島、秋田廠暫停

日本記憶體大廠爾必達昨晚對外宣佈,廣島廠機台設備受到地震影響,需要重新設定,預計今天凌晨即可復工;秋田封測廠因停電影響而暫時停工,最遲今天可復工。

亞太記憶體廠皆停止報價

受日本強震衝擊,昨下午亞太地區的DRAM及NAND快閃記憶體廠皆停止報價,國內業者認為,這次地震恐對半導體供應鏈造成影響,目前還無法確實評估,但爾必達是全球DRAM廠第三大廠,減產一天對目前供給過多的DRAM市況反而有幫助。

--

日強震迫關廠 塑膠價格看漲

更新日期:2011/03/12 06:49

(中央社台北12日電)根據彭博社報導,AlembicGlobal Advisors表示,強震襲日,造成空前的化工廠關閉,供應受影響,全球乙烯以及相關塑膠價格看漲。

 

紐約Alembic分析師阿邁德(Hassan Ahmed)在11日研究報告中表示,日本乙烯佔全球產能約5.5%,全球出口8.5%。乙烯是聚乙烯等塑膠的主要成份。

 

用來生產日本9成乙烯的石油腦價格則看跌。石油腦是從石油提煉出來的原物料。

 

阿邁德表示,「我們預期在發生這個悲劇後,乙烯供需平衡將緊俏,推升價格和擴大利潤,特別要注意的是石油腦價格應會下跌。」

 

三菱化學控股(Mitsubishi Chemical HoldingsCorp.)表示,旗下鹿島廠因地震造成電力中斷而關廠。根據提供產業消息和報價服務的ICIS報導,至少有2座化學廠傳出祝融,其他被迫關閉。

 

陶氏化學(Dow Chemical)、LyondellBasellIndustries NV和Westlake Chemical Co.料受惠於乙烯利潤擴大。他將陶氏化學和Lyondell的投資評等列為「加碼」,Westlake的投資評等則是中立。

 

阿邁德表示,日本聚乙烯占全球產能4.1%,占全球出口2.2%。聚丙烯占全球產能5.5%,占全球出口4%。(譯者:中央社劉淑琴)1000312

 

 

--

日本大地震 華航、國泰班機暫時停飛

 

【中央社╱台北11日電】

2011.03.11 06:51 pm

 

日本東北發生大地震,成田、羽田機場已緊急關閉。華航今天下午2時零5分飛東京的CI018班機暫時停飛,正在桃園機場待命起飛中。

 

華航表示,受到日本宮城線北部強烈地震影響,成田及羽田機場都在檢查跑道是否有受損,目前華航台北飛東京、夏威夷的CI018班機,旅客人數343名,原訂下午2時零5分起飛,目前正在桃園機場待命起飛中。

 

國泰航空:日本線航班受影響

 

【經濟日報/記者吳秉鍇即時報導】

 

國泰航空11日下午宣布,由於日本東北海岸大地震,國泰所有往來日本的航班受到嚴重影響。包括CX520(香港赴東京成田)已轉降飛至名古屋;CX530(台北赴名古屋)已轉飛大阪;CX450 (台北赴東京成田)已轉飛大阪,另CX451(東京成田至台北)、CX549(東京羽田至香港)目前停飛。

 

【2011/03/11 中央社】

--

鳳凰:日市場占比低 影響小

2011/03/11 20:4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1年3月11日電)日本東北強震,恐對日本旅遊市場造成影響。目前唯一掛牌的旅行社鳳凰 (5706) 總經理廖文澄指出,日本市場占比低於9%,影響不大,一切依規定辦理。

 

日本強震引發海嘯襲擊東北沿海城市,外交部在傍晚針對日本青森、岩手、宮城及福島等4縣發布紅色旅遊警示。

 

廖文澄表示,日本發生這樣的天災難免會對日本旅遊市場造成衝擊。但鳳凰是一個業務涵蓋範圍相當廣的旅行社,以去年全年營收來看,日本旅遊市場占比不到9%,因此,業務影響不會太大。

 

他說,由於地震是天災,消費者權益可依相關退費規定扣除必要費用辦理。

--

日強震 台灣電信業話務正常

2011/03/11 18:0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良知台北2011年 3月11日電)日本於台灣時間今天下午1點46分發生芮氏規模8.9強震,加上海嘯預警將抵達台灣花蓮及基隆地區,一度造成話務量激增,目前均已恢復正常。

 

由於以往汶川地震發生時,國際海纜因地震導致通訊中斷,國內電信業者這次都提高警覺,及早因應。

 

中華電信 (2412) 在得知日本強震及海嘯警報後,下午2點多即成立緊急應變小組,由總經理張曉東負責督導,相關主管於 4點進駐應變中心。

 

中華電信表示,在電視新聞報導海嘯將於下午5時32分陸續抵達花蓮及基隆後,話務量一度激增,經啟動訊務疏通機制後,目前一切正常。

 

遠傳電信 (4904) 表示,日本強震造成的影響範圍為日本當地陸上纜線,目前遠傳電信國際網路服務正常,海纜業者 C2C(亞太環通)也已機動調整國際話務路由,以確保通信順暢無礙。

 

另外,為因應海嘯可能造成影響,遠傳電信網路管理部門已成立專責小組,密集監控網路及話務狀況,並針對東部、東北角及其他沿海地區基地台等相關通訊設備機動巡視,以維護用戶最佳通話品質。

 

台灣大哥大 (3045) 表示,除日本地震消息傳出後,一度瞬間話務量提升外,服務一切正常,仍會加派備援人力,隨時注意任何變化。

--

 

投信:高階零組件有轉單機會

2011/03/11 21:42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1年3月11日電)日本東北發生強震。投信業者指出,恐對日本股、匯市帶來短期衝擊,對台股的影響仍需觀察,但部分轉單效應如高階零組件、精密設備等有轉單機會。

 

日本發生大地震後,使部分亞股包含東京股市尾盤收低。保德信日韓基金經理人江宜虔指出,此次地震強度和破壞情形超乎市場預期,短期將對日本股、匯市帶來衝擊,但歐債隱憂再起,日圓又被視為相對安全的避險貨幣,兩相拉扯下,影響程度可望減緩。

 

日本產業方面,江宜虔認為,涉及災後理賠的產險與再保等保險業、建地較廣且設備昂貴的電子、製造或工業等族群及當地觀光業,都可能受到較大的負面衝擊。

 

但同時,災後重建相關族群,如營建、原物料、醫療防疫等則可望受惠。此外,短期對亞洲其他國家的影響,預期為韓國與台灣的電子、精密設備帶來轉單想像空間,也可能將提高對中國民生用品的進口需求。

 

ING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穆正雍表示,台股部分族群如鋼鐵、水泥等災後重建股,以及有機會接獲轉單的電子族群,可能有受惠機會。

 

他說,雖然日本東北區域的製造廠較少,但發生火災的煉油廠為日本前5大煉油廠之一,至少需要4到5個月才有辦法重建,再加上建物毀損與國內外交通大亂,相關廠商運作停擺,短期內製造業、電子業和物流狀況將出問題,將使得零組件、工具機、面板等廠商紛紛轉單到台灣。

 

匯豐台灣精典基金經理人王宗傑指出,今天是台股收盤過後,日本才發生強烈地震,並引發海嘯造成嚴重災情,是否進而影響投資人信心或歐美股市表現,也將是亞股及台股下週開盤的觀察重點。

 

雖然目前不知對產業面造成的衝擊程度為何。不過,他認為,因為較低階的零組件都已移往台灣或中國大陸等地生產,若以轉單效應來看,未來將以高階零組件供應鏈廠受惠程度較高。

 

--

中再保:日本強震所致保險賠款金額,各保險公司正調查理算中

回應(0) 人氣(32) 收藏(0) 2011/03/11 18:56

 

證交所重大訊息公告

(2851)中再保

公告日本強震對本公司財務業務並無影響

1.事實發生日:100/03/11

2.公司名稱:中央再保險股份有公司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此次日本強震所致保險賠款金額,各保險公司刻正調查理算中,本公

司為再保險公司,承接部份保險公司分入之業務,實際賠款尚待各保險公司通知,

本公司已發函給相關保險公司及再保公司詢問,截至目前為止尚未收到任何損失

之通知。

6.因應措施:加強核保及風險管理。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日強震 震慘德再保產業

 

【聯合報╱歐洲特派員陳玉慧/12日電】

2011.03.13 02:29 am

 

日本大地震衝擊德國再保險業界,慕尼黑再保險公司(Munich Re)和漢諾威魯克(Hannover Ruck)證實,名下有為數不少的日本企業客戶,目前評估損失雖尚嫌過早,但屆時賠償將所費不貲。

 

市場專家估計,此次日本史上最大地震所造成的損害,費用將超過100億美元(約2950億台幣)以上。昨天法蘭克福股市的交易中,兩家公司股價大跌。對德國再保險業而言,這次日本大地震來得不是時候,因為公司尚未從紐西蘭地震和澳洲水災的巨額賠償恢復過來。

 

慕尼黑再保險公司10日公布去年淨利24億歐元,面對日本大地震,公司對今年的利潤目標持謹慎保守態度。鑑於新春便發生巨大天災,該公司指出,利潤目標能否實現,要看未來幾個月的重大損失是否低於平均水平。

 

全球第三大再保險公司漢諾威魯克9日表示,預計今年淨利潤為6.5億歐元,但前題是重大災害損失不超過預期水平,大約5.3億歐元。

 

再保險公司的投保是為了保證保險公司的風險。在重大自然災害發生時,再保險業便發揮作用,一般狀況下,再保險業者對自然災害的損害賠償費非常高。

 

【2011/03/13 聯合報】

--

日強震襲擊 歐股開盤走低 【17:15】

 

〔中央社〕歐洲股市連續3天走低,弭平今年以來漲幅,日本發生規模8.9強震,引發高達10公尺的海嘯,保險類股應聲重挫。

 

全球第2大再保險公司瑞士再保險(SwissReinsurance Co.)大跌6.7%至50瑞士法郎,全球首大再保險公司慕尼黑再保險(Munich Re )挫跌4.6%至111.40歐元。日本強震消息傳出後,一項衡量保險類股的指數下滑2.2%,創3個多月來最大降幅。

 

台北時間下午4時22分,道瓊歐洲600指數跌0.9%,報275.45點;英國FTSE-100指數跌0.5%,報5818.40點;法國CAC-40指數跌0.9%,報3928.23點;德國DAX-30指數跌1%,報6993.12點。

--

受日本強震影響歐洲股市11日盤中繼續走低

鉅亨網新聞中心 (來源:世華財訊) 2011-03-11 20:05:39

 

 

受強震海嘯襲擊日本后美國部分西海岸與夏威夷再現海嘯預警拖累,歐洲股市11日盤中繼續走低,歐洲斯托克600指數跌0.9%,保險商類股領跌。

 

綜合媒體3月11日報導,歐洲股市11日盤中繼續走低,因強震與海嘯襲擊日本東北部后,夏威夷與美國部分西海岸地區也發布海嘯預警令市場信心承壓。

 

 

歐洲斯托克600指數跌0.9%至275.25點,而該指數前一交易日收盤跌1.2%,因受西班牙主權信用評級遭國際評級機構穆迪下調,中國不佳經濟數據以及利比亞政局持續動蕩等因素拖累。

 

日本東北部11日下午發生8.9級強震并引發海嘯后,導致大量建筑、汽車等財產被毀,確切傷亡人數在不斷增加,且東京地區發生火災等次生災害。

 

據美國氣象部門發布海嘯預警顯示,預計11日美東時間上午8.00夏威夷將遭遇海嘯襲擊,另外從加利福尼亞州Point Concepcion到俄勒岡州和華盛頓邊界的加利福尼亞州與俄勒岡州的海岸地區也發布海嘯預警。海嘯預警的發布意味著預警范圍內接近海灘、與低海拔地區的所有海岸居民都將需尋求撤離至相對高海拔地區。

 

受上述消息拖累,歐洲再保險類股跌幅居前,其中,德國慕尼黑再保險(Munich Re)跌5.4%,漢諾威再保險(Hannover Re)跌4.8%,瑞士再保險(Swiss Re)跌6%,法國財產再保險公司SCOR跌幅接近7%。

 

各主要地方股市中,法國CAC 40指數跌1.1%至3,919.03點,德國DAX 30指數跌1.2%至6,978.82點,英國FTSE 100指數跌0.8%至5,798.68點。

 

日本日經225指數11日收盤下跌1.7%至10,254.4點。

 

法國巴黎銀行(BNP Paribas)旗下富通全球市場研究部門主管Philippe Gijsels稱,最新出現的日本強震與海嘯、以及持續已久的中東動蕩政局和歐元區債務問題均加重了市場波動前景的不確定性,因此預計股市將出現一波修正行情。

 

歐元區領導人11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會議,來商討解決債務危機問題,但Philippe Gijsels預計,此次會議將無法出現市場預期結果,因市場更傾向歐元區擴大歐洲金融穩定機制(European Financial Stability Facility)的規模,以及避免未來再現債務危機的新防范舉措。而11日布魯塞爾會議將不會涉及這些問題。

 

另外歐洲股市中跌幅顯著的還包括德國化肥生產商K+S AG跌6.3%,因德國化工巨頭巴斯夫(BASF)10日宣布,其計劃以大約10億歐元的價格出售所持K+S的全部股權,來削減其自身的債務規模。巴斯夫跌0.3%。

 

但希臘銀行類股逆勢上揚,其中希臘阿爾法銀行(Alpha Bank)、希臘國民銀行(National Bank of Greece)與比雷埃夫斯銀行(Piraeus Bank SA)的股價漲幅均超過4%。

 

西班牙銀行板塊也被受市場關注,因西班牙央行10日宣布,包括國內八家儲蓄銀行以及德意志銀行(Deutsche Bank AG)和英國巴克萊銀行(Barclays PLC)的西班牙業務在內的12家銀行機構未達到政府規定的銀行資本金要求,這些銀行機構將需額外總計增資151.5億歐元。未達政府銀行資本金要求的西班牙銀行之一Bankinter SA跌1%。

 

西班牙Ibex 35指數跌0.6%,因穆迪10日下調該國主權信用評級一個檔次至Aa2.

 

西班牙建筑集團Sacyr Vallehermoso漲2.8%,得益於瑞銀集團(UBS)調高該公司股票評級自“中性”至“買入”。

--

日本地震待賠 瑞士再保股價挫

中央社 (2011-03-11 19:31)

 

(中央社日內瓦2011年3月11日綜合外電報導)在日本遭逢歷來最強烈地震並掀起大海嘯後,瑞士再保公司(Swiss Re)的股價今天早盤下挫4.6%。這是世界最大的再保險公司之一。

 

瑞士再保發言人阿米塔吉(Tom Armitage)告訴記者:「要估算此事對財務的影響,為時尚早。」

 

該公司提供的資料顯示,其在日本已簽約的保費和手續費總收入達6億8800萬美元,包括非壽險部份的4億6900萬美元。(譯者:中央社張佑之)

--

交通和工廠停擺 日經濟受重創

 

 

時間:2011/3/11 22:13

撰稿‧編輯:林晨柏   新聞引據: 中央社

 

 

 

 

 

  日本11日遭遇超強地震侵襲,因而掀起海嘯,使道路扭曲變形,數百萬戶人家和商店的電力中斷。在此情況下,許多地區的汽車廠、電子廠和煉油廠已停擺。

 

  包括東京成田機場(Narita)在內的若干機場已關閉,鐵路交通中斷,所有港口也都關閉。

 

  共同社(Kyodo)報導,日本最大出口商之一、電子業巨頭索尼公司(Sony)有6家工廠停產。此時空中自衛隊軍機正飛往災情最嚴重的東北部沿海區,以評估規模8.9強震所造成的災情。這是日本140年來最嚴重的地震。

 

  在日圓匯價和股價下挫的情況下,一直勉力重振蕭條經濟的日本銀行表示,該行將全力確保金融市場穩定。

 

  日圓匯價一度下跌深達0.3%,稍後反彈;至於日經期指在盤中一度滑落將近5%。

 

  這起災難也對海外市場形成摜壓力道,歐洲保險公司股價受到拖累,諸如瑞士再保(Swiss Re)、漢諾威再保(Hannover Re)和慕尼黑再保(Munich Re)等大型再保險公司的股價,都重挫4%以上。

 

  網路券商Kabu.com的市場分析師山田勉(TsutomuYamada)說:「損害程度難以確定,但似乎對日本北部經濟造成了嚴重破壞。政府必須立即採取行動,宣布救助措施,中央銀行也應為經濟挹注更多資金。」

 

  日本1995年阪神地震曾造成1000億美元損失。山田說:「政府將須發行更多公債,但這是緊急狀況,因此在所難勉。」

 

  他說:「日本銀行目前的基準利率,實際上已無調降空間,因此該行將專注於提供流動性,也許可藉助擴大市場操作。」

--

日本強震》 爾必達2廠停工 【21:45】

 

〔中央社〕日本發生規模8.9強震,日本記憶體大廠爾必達(Elpida)廣島廠及秋田廠暫時停工,預計最晚12日便可全數復工。

 

爾必達在資訊觀測站公告指出,日本宮城外海發生規模 8.9強震,廣島廠設備因地震影響,需要重新設定,預計今晚即可復工。

 

爾必達表示,秋田封測廠則因停電影響,也暫時停工,不過最晚12日便可復工。

 

爾必達指出,所有人員及廠房設備均無受到任何影響。

--

日本強震》半導體矽晶圓影響較大 【21:45】

 

〔中央社〕日本東北發生強震,恐影響日本矽晶圓廠。台灣半導體與太陽能矽晶圓相關業者中美晶總經理徐秀蘭表示,目前還難以評估利弊,但至少太陽能應該比較無關聯。

 

根據外電報導,日本地震造成全球最大半導體矽晶圓製造商信越化工(Shin-Etsu Chemical Co.)旗下矽晶圓生產子公司信越半導體因停電停工。

 

徐秀蘭表示,日本大地震後,中美晶就組成小組關切日本供應商與客戶。比較確定的是,太陽能矽晶圓相關大廠都位於關西地區,影響比較小。

 

但半導體矽晶圓相關大廠多在關東地區,徐秀蘭指出,到底影響有多大還不確定,也暫時很難評估利弊得失,因為那裡有供應商、有客戶,同時也有競爭者。

 

徐秀蘭說,比較讓人擔心的是人員的安全,這才是最重要的。過去台灣 921大地震時,日本的供應商與客戶曾經力挺中美晶,中美晶第一時間也是關心他們的安危。

 

另一太陽能矽晶圓廠綠能總經理林和龍表示,綠能主要料源幾乎都不從日本來,應該沒有特別影響。

 

不過,他表示,地震對太陽能矽晶圓或半導體矽晶圓的影響,主要在於長晶過程,尤其是單晶矽晶圓在拉晶的過程,若是震動太大或停電,就會失敗。這也是綠能各大廠房電力來源都分開、也非常注意防震的原因。

--

日本震災 貿協:台灣可受惠日系訂單的轉單效應

2011-03-11 新聞速報 【中廣新聞/戴瑞芬】

日本發生8.9強震,台灣是日本重要生產和貿易夥伴。根據外貿協會分析,台灣廠商可望受惠於因而發生的轉單效應,尤其以石化、半導體、面板及LED產業受惠最多。不過,仰賴日本關鍵零組件的國內下游廠商,將面臨供貨來源吃緊影響,營運恐怕受到波及。

 

外貿協會市場研究處分析,震災對日本衝擊最大的是半導體產業,因為震央所在的是位於半導體重鎮宮城縣,包括富士通、SONY、東芝等大廠鄰近設廠,SONY已宣布關閉6座工廠,台灣半導體廠商因此有機會受惠於日系訂單的轉單效應。

 

此外,由於日圓升值,日本企業已把部份DRAM、面板的產能移到台灣,如果日本因地震整個生產和運輸中斷,將會大量委由台灣代工,台灣也可望受惠。

 

由於震災導致市場出現臨時性的重建需求,台灣鋼筋、水泥、建材、醫療器材等產業有機會接獲相關訂單。另外,觀光產業由於欲前往日本觀光的旅客人數有可能會減少,轉而到亞洲其他國家,台灣的觀光產業也可望受惠。

 

不過貿協也提醒,由於台日供應鏈合作關係緊密,需要日本關鍵零組件的我國機械、電子及資通訊類廠商,短期供料可能受到影響,而無法正常產銷。

--

日本強震 投信:日股短期受衝擊 半導體產業災情慘重

鉅亨網記者施冠羽 台北  2011-03-11 19:00:14 

 

日本發生規模高達8.9強震,引發市場恐慌心理,日元也從82.80兌1美元價位,急速下跌至83.29元;日經與東證指數均擴大盤中跌幅,終場分別下跌1.7%與1.65%。

 

摩根富林明JF絕對日本基金經理人高仰遠表示,日本發生罕見強震,造成市場恐慌性賣壓,美國公債跌幅縮減,反映美債相對安全的需求增加。若以目前傳出的災情來看,衝擊最大的應該是半導體產業,主要因為本次震央位於半導體重鎮的宮城縣外海,包括富士通、SONY、東芝等大廠都有在此設廠,目前SONY已宣布關閉6座工廠,至於廠房受損、災情是否造成停工,以及台、韓半導體廠商是否有機會受惠日系訂單的轉單效應,都仍值得後續觀察。

 

 

保德信日韓基金經理人江宜虔表示,強震雖將成市場恐慌性賣壓,但天災為非經濟因素,並不像金融海嘯是經濟結構的利空,股市短線受到上投資人信心不足賣壓衝擊,但是長期而言仍會回歸基本面走勢,因此在操作策略上,並不會積極減碼日股。

 

至於日本地震對於其他亞股的衝擊,高仰遠認為,油價與通膨等數據仍將是主導未來亞股走勢的最大變因,只要美國經濟仍處於復甦軌道,資金仍將流向經濟成長率高、體質較佳的新興亞洲,亞股長線走揚趨勢不易扭轉。

 

隨日本央行維持寬鬆貨幣政策不變,及失業率下滑等利多因素,日本股市今年來表現相對強勁,高仰遠分析,儘管地震因素仍將造成日股短線震盪幅度較大,但在退休基金等大型基金連續流入下,加上,外國投資者一直是日股主要買家,外資買進力道不減,資金動能充沛,就長期價值面而言,建議採分批佈局或定期定額佈局日股,掌握投資契機。

--

日本強震 台灣產業兩樣情

2011/03/11 21:1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林淑媛台北2011年3月11日電)日本遭強震襲擊,外貿協會分析,對日本衝擊最大應屬半導體產業,台灣半導體、面板、LED 與石化產業,可望受惠日本地震轉單效益,但機械、電子與資通訊廠商短期供料恐受到影響。

 

日本今天下午發生芮氏規模 8.9強震,由於台日經貿關係密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晚間表示,以目前傳出的災情來看,日本半導體產業受到地震衝擊最大。

 

貿協分析,這次日本強震震央就是位於半導體重鎮的宮城縣外海,包括富士通、索尼(SONY)、東芝等大廠都在宮城縣、岩手縣一帶設廠,SONY已經宣布關閉 6座工廠。

 

貿協進一步指出,由於半導體相關產品生產過程很怕震動,預料相關產品的生產也會受這次強震衝擊,推估台灣半導體廠商有機會受惠於日系訂單的轉單效應。

 

根據貿協推估,日本這次強震對產業造成影響,台灣廠商可望受惠於台日主要競爭產品轉單效應,其中又以石化、半導體、面板及LED(發光二極體)受惠最多。

 

貿協表示,由於日圓升值,日本企業已把部份DRAM(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面板的產能移到台灣,但還沒有全部移轉,如果日本因地震讓整個生產和運輸中斷,會大量委由台灣代工,台灣可望受惠。

 

儘管台灣半導體等相關產業可能受惠日本強震轉單效益,但貿協也表示,畢竟台灣部分廠商高度仰賴日本提供關鍵零組件,例如機械、電子與資通訊類廠商,短期內供料可能受到影響而無法正常產銷,營運恐受到波及。

--

大地震後 日元強勁反彈 分析師:反應匯回資金效應

鉅亨網編譯郭照青 綜合外電  2011-03-11 21:31:00 

 

日元兌美元於周五亞洲尾盤反彈,一反稍早的賣壓,投資人評估侵襲日本的8.9級大地震可能帶來的經濟衝擊及資金流動效應。

 

一分析師說,日元反彈,係因投資人預期將有大量資金匯回,協助支付重建成本。

 

 

「投資人更加相信,基礎建設嚴重受損,將需要匯回日元,以進行大規模重建,」香港Cantor Fitzgerald公司分析師Parpart說。

 

最近交易中,美元報82.19日元,周四北美盤為82.95,今日大地震後,美元一度上漲至83.30日元。

 

歐元報113.27日元,下跌1.1%。

 

分析師說,日元反彈,亦是因在危機時,日本傳統上具有投資安全港功能。此外,日本經常帳盈餘,及通貨緊縮使得日本實質殖利率仍為正,亦為日元利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