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德 搶當全球多晶矽前10強

更新日期:2011/04/03 02:13 記者王中一/彰化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彰化報導】

 

由華新集團、台亞石油前董事長戴一義、昱晶創辦人之一的郭俊雄、玉山金控前總經理侯永雄、中美晶(5483)和聯電集團等合資設立的「寶德能源科技」,昨(2)日於彰濱工業區舉行新廠開工動土典禮。

 

華新集團大家長焦廷標在動土典禮當天也親自出席。寶德是繼福聚太陽能之後,國內第2家採用西門子生產技術的多晶矽廠,預計明年第4季試車,將有助於紓解國內太陽能產業的「料源荒」。

 

應邀參加動土典禮的副總統蕭萬長在致詞時表示,他20年前擔任經濟部長時,在解決五輕的問題之後,就努力推動彰濱工業區的重新開發。對於彰濱工業區目前有此規模,除了相當欣喜之外,個人也有特別深厚的感情。而蕭萬長也認為台灣的太陽能產業蓬勃發展,但一直欠缺最上游料源,寶德的設立有助於填補此一缺口。

 

至於國內太陽能業者,則有矽晶圓廠中美晶董事長盧明光,以及電池廠新日光董事長林坤禧到場,這也反映出國內太陽能業者的合縱連橫趨勢,逐漸形成「福聚-綠能-茂迪(台積電)」,以及「寶德-中美晶-昇陽科-新日光」兩大體系。

 

寶德的多晶矽製程採用改良式的西門子法,第1期規劃年產能6,000噸,投資金額達160億元,預定明(2012)年第4季試車,後年正式量產。之後,將以每年6,000噸的速度進行擴產,預計2015年達到1.8萬噸,長遠目標為躋身全球前10大多晶矽廠。

 

有別於國內業者進軍太陽能領域,多半是跨足中下游的矽晶圓(Wafer)以及電池端(Cell),華新集團則是特地避開,只投資最上游的多晶矽(Poly)材料、被視為明日之星的CIGS薄膜太陽能電池,以及最下游端的太陽能模組廠。

 

然而,要跨入多晶矽領域,難度則遠高於矽晶圓和電池,光是投入的資金,就「數以倍計」。以寶德來說,一開始的註冊股本就高達90億元,目前則實收36.66億元,在國內太陽能族群當中,只略低於茂迪和中美晶的38億元,比昱晶、新日光和昇陽科都高出不少。

 

其次,多晶矽廠從建廠、設備進駐到試車,時間通常要2年以上,「回收期」同樣是數倍的時間。

 

--

《半導體》福聚能與綠能、茂迪合資成立多晶矽晶圓公司

2011/03/14 16:02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為加強太陽能產業鏈之垂直整合,達到一加一加一大於三之綜效,福聚能(4975)與綠能 (3519) 及茂迪 (6244) 今日共同簽署「協議書」,擬在臺灣合資成立生產多晶矽晶圓的公司,達到多晶矽材料、太陽能晶圓與太陽能電池垂直整合之綜效。

 

合資公司成立初期登記資本額為10億元,各方出資比例暫訂為:綠能科技(股)公司40%、福聚太陽能(股)公司30%、茂迪(股)公司30%。合資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暫訂為太陽能長晶、切晶、晶圓之研發、製造及銷售等業務。(編輯整理:龍彩霖)

--

【公告】綠能與福聚太陽能(股)公司及茂迪(股)公司共同簽署「協議書」等

2011/03/14 17:17 中央社

 

日 期:2011年03月14日

 

上市公司:綠能 (3519)

 

主 旨:公告本公司與福聚太陽能(股)公司及茂迪(股)公司

 

共同簽署「協議書」,擬在臺灣成立合資公司,生產多晶矽晶圓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0/03/14

 

2.契約或承諾相對人:福聚太陽能(股)公司及茂迪(股)公司

 

3.與公司關係:非關係人

 

4.契約或承諾起迄日期(或解除日期):協議書簽訂日為100/03/14

 

5.主要內容(解除者不適用):詳其他應敘明事項

 

6.限制條款(解除者不適用):無

 

7.對公司財務、業務之影響(解除者不適用):詳其他應敘明事項

 

8.具體目的(解除者不適用):詳其他應敘明事項

 

9.其他應敘明事項:

 

為加強太陽能產業鏈之垂直整合,達到一加一加一大於三之綜效,

 

本公司與福聚太陽能(股)公司及茂迪(股)公司於民國一○○年三月十四日

 

共同簽署「協議書」,擬在臺灣合資成立生產多晶矽晶圓的公司,

 

達到多晶矽材料、太陽能晶圓與太陽能電池垂直整合的綜效。

 

合資公司成立初期登記資本額為新台幣壹拾億元,各方出資比例暫訂為:

 

綠能科技(股)公司40%、茂迪(股)公司30%、福聚太陽能(股)公司30%。

 

合資公司主要營業項目暫訂為太陽能長晶、切晶、晶圓之研發、製造及銷售等業

 

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