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韓面板兩樣情 轉單效應不大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台灣面板上游的化學材料異方性導電膠(ACF)高度仰賴日本,主要供應商日立化成(Hitachi Chemical)工廠就位在此次日本重災區,日強震後第一個開盤日,台面板廠股價全倒,相較於韓廠因材料自給率較高,三星與LGD有超過4%漲幅,台、韓面板股兩樣情。

根據工業技術研究院產業經濟與趨勢發展中心在第一時間整理的報告,日本面板產業尤其是主要生產大面板的夏普與IPS Alph,夏普8代線與10代線位於關西的三重線以及大阪府震度較小,IPS Alpha的8.5代線位於關西兵庫縣的姬路受到影響不大,代表台廠在大面板轉單效益不大。

不過台灣面板廠在上游材料與關鍵設備採購仍高度仰賴日本,其中生產異方性導電膠(ACF)、全球市占率高達5成的日立化成工廠外觀雖沒有嚴重損害,但因部分廠區缺水、缺電已暫時停工,市場仍然擔心生產受到影響。

消息面衝擊下,台灣面板廠昨日股價應聲走跌,不過廠商指出,短期都還有庫存因應,也有其他供應來源,後續則須進一步觀察工廠復原情況。

反而韓廠材料自給率高,LGD與三星有集團下的LG Micron與三星Cheil供應,不受影響下,昨日LGD與三星股價均大漲以對。

另由於全球主要顯示器設備如曝光機等幾乎都是日商主宰,包括Nikon與Canon專門生產曝光機廠房都於此次重災區,中國次世代面板廠包括華星光電與京東方可能受到設備出貨遞延影響次世代廠面板開出,對全球面板供需有利。

 

Hynix、浦項鋼鐵大漲逾8% 韓KOSPI翻紅收高

回應(0) 人氣(165) 收藏(0) 2011/03/14 15:28

 

精實新聞 2011-03-14 15:28:27 記者 郭妍希 報導

南韓KOSPI指數14日受日本發生強震的衝擊而以低盤(1,949.08點)開出,盤中一度因航空、航運類股下挫的影響而走軟,但終場仍在煉油、鋼鐵、科技類股勁揚的帶動下翻紅。KOSPI指數終場上漲0.8%(15.69點),收1,971.23點;盤中最低一度下挫1.36%至1928.99點,創3月2日以來盤中新低。Thomson Reuters報導,外資今日買超韓股的金額達到1,361億韓圜(1.209億美元),結束連續5個交易日的賣超趨勢。

根據集邦科技(DRAMeXchange)最新(台北時間14日下午2時30分)報價,DDR3 2Gb 256Mx8 1333MHz大漲6.53%,報2.12美元;DDR3 1Gb 128Mx8 1333MHz大漲6.83%,報1.11美元。此外,記憶卡巨擘SanDisk 11日於美國股市收盤後發布新聞稿宣布,該公司與東芝合資興建的兩座廠房「Fab 3」與「Fab 4」皆因地震而令生產作業短暫停擺,但已在太平洋時間11日早晨恢復運作,目前已知有一小部分矽晶圓產出受到影響,詳細情況還在評估之中。記憶體類股勁揚。Hynix大漲8.66%,收30,100韓圜,創2月8日以來收盤新高。三星電子勁揚4.41%,收900,000韓圜。

道瓊社11日報導,倫敦金屬諮詢業者鋼鐵指數公司(The Steel Index)指出,日本11日發生的強烈地震將令全球海運鐵礦砂市場受到衝擊,主因至少有5座日本大型鋼鐵廠已因強震引發的海嘯而暫停生產作業,且停機時間恐長達半年。Thomson Reuters 11日報導,Fearnleys證券研究主管Sverre Svenning則表示,日本鋼鐵出口量料將下滑,主因日本國內需要更多鋼鐵作為災後重建之用。鋼鐵類股在災後重建需求、鋼價料將走升的帶動下走勢強勁。浦項鋼鐵勁揚8.32%,收488,000韓圜,創2月18日以來收盤新高。Hyundai Steel勁揚10.12%,收136,000韓圜。造船類股則受鋼價恐將走高的影響而走軟。現代重工跌0.69%,收432,000韓圜。三星重工跌0.87%,收34,300韓圜。

日本11日發生的當地史上最大強震導致日本第4大煉油公司Cosmo Oil旗下千葉製油所(原油日處理量達22萬桶)液化石油天然氣(LPG)槽發生火災。日本最大煉油廠JX Holdings旗下JX Nippon Oil & Energy位於仙台、鹿島、根岸的3座煉油廠(合計原油日處理量達60萬桶)也已停工。煉油類股聞訊大漲。S-Oil大漲12.9%,收140,000韓圜。SK Innovation勁揚6.72%,收198,500韓圜。

IHS iSuppli 11日指出,日本有一座大型液晶面板廠位於遭受地震影響的區域內。Yonhap News 14日報導,南韓液晶面板巨擘LG Display (LGD) 14日指出,日本供應設備與原物料的合作夥伴並未因強震受損。LG Display聞訊上揚4.29%,收36,500韓圜。

9.0級強震襲擊造成日本車廠產線大停擺。豐田於12日發布新聞稿宣布,在地震發生後東北2座工廠(岩手工廠和宮城工廠)已處於停工狀態,且旗下日本國內所有工廠(包含組裝廠及零件廠)也將於14日全數進行停工。南韓車廠可望因此受惠。現代汽車漲1.64%,收185,500韓圜。起亞汽車漲0.99%,收61,200韓圜。

日本於11日發生的9.0級大地震震撼了日本鋼鐵、化學廠商聚集的鹿島臨海工業區。航空、航運類股聞訊重挫。大韓航空挫7.33%,收56,900韓圜。韓亞航空大跌10.64%,收8,900韓圜。韓進海運跌4.58%,收14,600韓圜。

--

【太平洋證券盤後】日震效應 類股走勢紛雜

2011/03/14 20:33 中央社

 

日期:2011年 3月14日交易日

 

※盤勢分析

 

日震效應 類股走勢紛雜

 

週一台股開盤在水泥、鋼鐵等災後重建股及塑化、DRAM、被動元件、石英元件等類股因可望有轉單效應走揚下,指數開高48點,然金融曝險未明,加以汽車、觀光等亦大幅走低,大盤跌破半年線,盤中最低失守8400點,達8395.11點,爾後在台積電、鴻海、及高價股股價逐漸走穩下,大盤指數出現回升,並站回8500點之上。

 

但尾盤跌停家數仍高達86家,類股集中在光學、觀光、汽車、面板零組件、電子連接器等,亦有21家漲停板,大多屬於鋼材、塑化、石英元件等類股。盤面資金部份移往塑化、鋼鐵、金融,使電子佔大盤成交比重降至六成以下,其中以塑化成交比重提升近7%,為傳產成交比重最高,金融雖重挫3.07%,但其成交比重亦提升至一成。終場大盤指數跌幅縮小至0.56%,成交金額則略擴張至1200億元以上。

 

日本大地震對國內各產業影響各異,盤面資金趨向災後重建概念股及可望有轉單效應的類股,目前除了水泥及各項鋼材等災後重建股外,可望導致轉單效應的產業包括DRAM、被動元件、石英元件等,顯現在市場動態部份,其中DRAM 現貨價已出現大漲,韓國三星、Hynix、國內力晶已暫停現貨報價,另塑化部份,也已出現暫停報價狀況,應有助於DRAM價格的彈升,及塑化業者維持一定利差。

 

但可能受害的金融,因市場粗估保險理賠金額可能高達100億美元到500億美元之間,在曝險部份未明前,避險籌碼先行出脫,造成金融的重挫。在汽車、電子連接器、PCB等相關仍有部份高階零組件係依賴日廠供應,短期間仍有庫存,但若日廠因停電而減產,甚至停產,則將會受到一定程度的影響,亦是使賣壓湧現的原因。盤面短線仍受到日地震後續一定影響,惟觀察今日亞股除日股續反應地震效應外,包括港股、中國股市及韓股等已見收紅,顯見,亞股已陸續回復原來交易常軌中。

 

是以,受惠相關類股往後漲勢需視其漲價或需求強度而定,金融股亦不至連續出現全面大幅下挫局面,將視其陸續揭露的曝險程度而波動,賣壓應逐漸減輕。但汽車零組件有一定相當程度依賴日廠,及佔我國觀光客很大比重的日客,旅客人數在短期間內很難見到回復到原有水準,是以,其受影響的時間恐將拉長,宜觀察後續賣壓情況。

 

大盤盤中一度重挫172.71點,尾盤雖收124點的長下影線,且站回8500點之上,惟仍失守半年線(8570.69點)。由於,季線持續下跌,且因其扣抵指數已上升至8700點以上,下週更進一步扣抵至8800點以上,若大盤指數短期沒法快速拉回8700-8800點以上,則季線下跌趨勢已成,往後見反彈勢將引來更多解套賣壓。

 

而月線已下壓至8682.19點,其未來一週亦扣抵8700點以上的相對高價區,以至本週大盤上檔仍面臨月線的下壓,因此,盤中搶短買盤雖使大盤收長下影線,但就均線及技術指標來看,大盤上檔反壓不輕,月線左右預料仍將引來賣壓,是以,大盤區間震盪範圍可能由季線與半年線區間,轉而下移至以半年線為中軸的區間震盪。

 

電子股已領先大盤於上週跌破半年線,於今日盤中再測年線支撐,且其RSI已趨近超賣區,若其無法快速回補332.99~330.53點的向下跳口缺口,則其年線支撐仍有待測試。金融重挫跌破半年線,尾盤雖已拉回近半年線,但RSI亦已快速下移至超賣區附近,若其得以快速收復半年線,在其季線仍得以維持走揚下,有助其回攻月線,否則,其區間整理亦將下移至半年線上下。

 

盤面搶短日地震災後重建概念股,及可望的轉單效應,但其後續效應延續性仍需觀察,中長期未必得以連續走升,且季線下彎趨勢若成,逢反彈勢將引來賣壓,在盤勢未明朗前,仍以短線區間操作為宜,災後概念股亦不可追高,其後續視價格變動而操作。

 

※個股分析

 

‧台橡2103

 

1Q11合約價平均較前季上調10-20%,且現貨價與天然膠同步走升,丁二烯價格穩定,利差可望進一步擴大。 10年底併購美商TPE廠Dexco Polymers全部股權,併購成功後,兩岸佈局的熱可塑性橡膠(TPE)產能可望倍增。

 

‧亞聚1308

 

EVA每噸利潤優於LDPE達100美元以上,產品組合優化將提高2011年毛利率。台聚降低發泡級與熱融膠EVA樹脂產量,亞聚可望接受發泡級EVA客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