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股.gif 

 

台股2001年以來 盤中跌幅第10大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1.03.15 02:49 pm

 

 

 

日本震後四天再爆核災壓力,亞股今日哀鴻遍野,台股與日本產業連動性高,今早更是出現「股災」,股王宏達電(2498)跌停摔出千元俱樂部衝擊投資人信心,台股指數盤中暴跌將近450點,跌幅一度高達4.98%,創下2008年11月7日來最大跌幅,尾盤見護盤基金大敲金融股、權值股拉抬下,指數一個小時內急拉逾150點,跌幅縮小至3.5%以內,但是亦直逼2010年1月26日與2009年4月17日單日跌幅3.48%與4.03%的最近二大跌幅紀錄。

台灣工業與日本產業連動性相對較高,轉單效應落空下,台股今早盤中一度重挫超近450點,不僅創下今年以來最大單日跌點,亦是2008年金融海嘯以來新的股災表現,盤中跌幅再度放大至4.98%,直逼金融海嘯前的水準,盤中指數最低跌到8070點,短線回測年線關卡。市場擔心短線市場融資多殺多下,股價也一洩千里,盤中跌停家數超過500家,亦創下金融海嘯後最多家數。

 

政府基金誓言護盤台股,連二日拉尾盤。惟台股指數跌破年線後縮腳,今年過完農曆年後指數已跌逾千點,不耐久盤的投資人退場,明日台指期結算,多頭斷頭追繳沉重,而散戶融資自行斷頭賣壓也持續引爆,市場擔心融資籌碼鬆動。

 

【2011/03/15 聯合晚報】

 

--

台股盤後-融資自殺恐慌賣壓湧 護盤基金搶救年線 重挫285點

2011/03/15 14:35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日本震災後輻射外洩範圍疑似擴大,不僅日股盤中重挫逾10%,也引發亞洲股市湧現恐慌性賣壓,台股早盤以平低盤開出後,一路震盪走低,融資多殺多賣壓湧現,盤中一度重挫達450點,年線、8100點都曾遭到摜破,盤中上市櫃跌停家數一度達500家,尾盤由於財政部長表示國安基金將會視適當時機「做必要處理」,也見到特定買盤進場,加權指數再度拉出長達164點下影線,加權指數收盤時下跌285.24點,以8234.78點作收,成交值放大至1880.09億元,暫時守住年線。

 

台股今天各類股全盤皆墨,僅有油電燃氣類股上漲1%。一早就傳出日本震災,恐影響手機供應鏈,股王宏達電也曾一度打至跌停,尾盤雖有買盤進場拉抬,但跌幅仍達5.8%,電子各族群一片愁雲慘霧,友達、聯發科、晶電盤中都曾見到跌停,尾盤雖有買盤進場搶救,但跌幅仍逾5%,中概通路股聯強表現略強,尾盤由跌停翻紅。中小型股受到融資多殺多影響,災情更慘。電子類股占大盤成交比重滑落至6成,電子指數今天跌幅擴大至3.9%。

 

傳產族群今天仍然是台股的重災區,包括電器、化學、玻璃、汽車、運輸、飯店、生技等類股,跌幅都逾5%,雖有恆大、美德醫、康那香等口罩、清潔用品概念股續強,但大多數個股仍難逃恐慌性賣壓追殺,鋼鐵、塑膠等災後可望受惠族群,今天雖有抗跌表現,但也守不住平盤,跌幅也達1%。

 

金融股今天仍在曝險陰霾中,早盤包括中信金、第一金、國泰金、華南金、富邦金等都曾被摜至跌停,但尾盤出現「自救」買盤拉抬,金融指數跌幅縮小至3.6%。

 

日本震災災情慘重,台股今天在輻射外洩的疑慮下,災情也明顯擴大。雖然融資昨天已經「自斷」31億元,但大盤這波急跌修正以來,融資減幅明顯低於大盤跌幅,在融資籌碼鬆動,持股嚴重信心不足,引爆「自斷」賣壓,加上盤中摜破年線的停損賣壓,大盤今天出現「一步到位」--直接回測年線。尾盤在特定買盤進場搶救之下,加權指數站回年線,並爆量留下長下影線,但仍未見明確止跌訊號,在融資「自殺」賣壓未告一段落前,暫勿預設低點。

--

《集中市場》三大法人同步賣超160億元,盤中一度暴跌449.5點

2011/03/15 15:08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日本核電廠爆炸,舉世恐慌,台股今日也出現崩盤式暴跌,終場以8234.78點收盤,重挫285.24點,成交值1880.09億元;外資賣超115.3581億元,投信賣超12.5992億元,自營商賣超32.5578億元,三大法人共計賣超160.5152億元。

 

今天成交值較大的強勢股為茂迪 (6244) ,收漲4.26%。綠能 (3519) 、中鋼 (2002) 收平盤,相對抗跌。各類股普遍跌逾5%,弱勢股以裕隆 (2201) 、可成 (2474) 、榮化 (1704) 、TPK宸鴻 (3673) 為代表,均收跌停。日本限電引發的供應鍊危機,目前難以估算,但股價先跌再說,盤中一度暴跌449.5點,至8070.52點,尾盤逢低買盤介入,才縮小跌幅。

 

今天需注意的資訊如下:

 

1.劉宇衡:日震對台股短空長多,留意精密機械轉單效應。

 

2.鋼鐵股隨大盤下殺,中鋼相對抗跌。

 

3.空方壓境、水泥股重跌逾5%。

 

4.日本311大地震及海嘯後,瑞信證出具報告首度指出,由於今年市場對手機高度期待和對日本上游精密零件的依存存度高,此次的災變,對台灣手機產業的衝擊更甚於PC產業。僅管日本地震,台灣的供應鍊可能受惠於轉單效應,但其中潛伏的風險是關鍵零組件的生產斷鍊,可能造成終端產品的出貨瓶頸。瑞信證特別點名的印刷電路板族群今天也全軍覆沒。

 

5.奢侈稅又逢日震,營建股22檔殺跌停。

 

6.玻陶股近全軍跌停,僅寶徠獨撐。

 

7.今天美銀美林證券跟證交所合辦台灣投資論壇,美銀美林證券台灣區研究部主管曾省吾今天受訪時表示,台股今天重挫主要跟福島核電廠危機較市場預期嚴重所致,1995年日本阪神地震,台股一周內下跌5%後就逐步上揚,而這次震度較阪神地震強,加以核電影響程度比市場預期嚴重,影響時間還要觀察,至於是否下修台灣經濟成長率預測,曾省吾則說,目前沒有需要。

 

8.DRAM現貨價僅一日激情,今日小漲。

 

9.日本東北大地震衝擊,日系車廠普遍面臨停工,市場擔憂台灣汽車廠將陷入零組件短缺之困境。

 

10.日商索尼(Sony)位於宮城縣與福島縣的六家工廠因此天災而被迫停工,所幸員工均已得到及時的疏散或避難安排,除位於多賀城的SCID工廠,因海嘯襲擊受損最嚴重,其餘五家工廠已開始不同程度的恢復。索尼NB目前主要代工廠為廣達 (2382) 及緯創 (3231) ,索尼委外代工訂單,廣達出貨比重較高,與緯創 (3231) 占比約達3:1,從去年日圓持續飆漲後,索尼等日系廠已加速釋單腳步,日本強震後,有可能再提高釋單比重。

 

11.摩根士丹利證券出具最新亞太策略報告指出,將台灣、印度分別降評至中立、減碼,並將俄羅斯升評至加碼,同時將台肥 (1722) 由GEM焦點名單及亞洲除日本外名單中除名。

 

12.日本震災提振鋼價,東鋼H型鋼漲500元。

 

13.晶電李秉傑:藍寶石供應無虞,今年價格逐季降,估LED供應無虞,訂單滿至4月。

 

14.瑞信證出具報告給予緯創 (3231) 「表現優於大盤」,目標價則由原68.2元下調為57元,今年EPS估值為6.34元。

 

15.日本三菱瓦斯化學宣布暫停供貨,由於其生產的樹脂基板為機重要零組件,全球市占率約5成,引發智慧型手機供應鏈斷炊的危機,宏達電 (2498) 盤中應聲重挫跌停,一度觸及跌停價954元,跌破千元大關。對此,宏達電維持先前說法,零組件供應鏈及其轉包商並未產生重大影響,如有其他的情況,會對外說明。

 

16.茂迪 (6244) 董事會通過,將於5/30舉行股東會,同時董事會也通過99年股利發放1.5元股票股利及5.5元現金股利,合計7元。此外,董事會也通過去年的財報,稅後盈餘為42.6億元,EPS為12.3元。

 

三大法人同步賣超,6日RSI為15.93,RSV為21.65,9日K值為34.77,9日D值為45.86,RSI進入超賣區,期盼有技術性反彈。(編輯整理:莊雅珍)

--

台指期明日結算 仍有再探低點可能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即時報導】

2011.03.15 02:32 pm

 

台指期明日將進行結算,即便根據歷史經驗,結算很少殺在最低,但以本波空方挾的國際利空追殺力道猛烈觀察,期貨分析師認為,不排除結算日還會出現低價。另外,外資昨日加碼2389口多單,使得部位轉為1589口的淨多單,顯然外資原先也預計台股將有一波反彈,卻沒料到核爆事件恐怕只是開端。

 

【2011/03/15 聯合晚報】

 

--

杜富國:C波修正又急又兇 殺融資剛啟動 別接掉落中的刀子!

2011/03/15 13:00 鉅亨網 記者胡薏文 台北

 

隨日本地震災變後輻射外洩疑慮加重,台股也隨日股重挫,摜破8146點年線之後,觸發停損賣壓,盤中重挫逾400點,美嘉國際資產管理公司總經理杜富國指出,大盤正式失守2月11日低點8754點之後,C波修正啟動,而C波的特色就是殺的又急又兇,且這波融資「減肥」幅度遠不及大盤跌幅,殺融資行情剛啟動,投資人千萬別接掉下來的刀子。

 

杜富國指出,日本強震,從產業面與總體經濟面來看,首先是油價居高不下的危機再起,接著是日本整體經濟面、金融

曝險問題,如今再加上輻射外洩疑慮加重,心理面衝擊更加重系統性風險。而台灣與日本地理環境距離較近,產業供應鏈也有密切關聯性,日本地震災情也衝擊台股。

 

杜富國以技術面角度來看,經過今天的急跌後,月KD已出現賣出訊號,通常月KD開始進入修正,所需時間約5個月。以短線來看,台股失守2月11日的8754點低點之後,即展開C波回檔修正,而C波的特色就是又急又兇,在未見出現明確底部訊號前,投資人千萬別以為「低點不遠」,更絕不能勇敢進場「逢低承接」。

 

杜富國表示,這波台股從9220點回檔修正至今,跌幅已逾12%,但融資餘額從9220點當天3176億元,修正至昨天3158億元,融資減幅僅0.56%,融資減肥幅度明顯低於大盤跌幅,在殺融資啟動後,在融資減幅追上大盤跌幅之前,行情都只能以反彈看待。

 

杜富國再度提醒投資人,千萬別猜底,或預設跌幅滿足點,在C波急跌修正過程中,短線上仍以保守為宜。

--

 

消息面逼暴跌 投信:不宜殺低

2011/03/15 12:5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許湘欣台北2011年3月15日電)大盤今天在市場恐慌下暴跌,投信業者指出,核災問題、供應鏈問題;傳言紛紛下,已不能單從基本面技術面分析,但消息面未釐清前,除非高槓桿投資人,不宜殺低。

 

日本震災後核能問題越來越引起世人緊張,日股今天再度暴跌,亞股也支撐不住一片慘綠,台股則在日本核能電廠爆炸、輻射外洩,加上電子供應鏈出問題的消息下,一路狂殺,現貨、期貨跌破半年線與昨天低點後再繼續往下,盤中已經直逼年線,靠近8000點,跌掉超過400點。

 

保德信投信投資長余睿明表示,現在由於核能問題,盤面上完全是由消息面主導,已經沒辦法從基本面或技術面去分析。

 

目前的問題在於事件的影響到底有多大,外界不清楚,包含今天盤中關於供應鏈短缺的傳言,到底多久可以補上也沒人知道。

 

余睿明說,現在等於是投資人對真實狀況不瞭解,如果這些事件其實都可以控制,就可以用先前阪神大地震的經驗去看,也就是對經濟短期有影響,但長期有重建需求,對市場影響不大。

 

但如果這個事件真的惡化,狀況就不一樣。不過,余睿明認為,現在除非是槓桿比例很高、融資高的投資人,在停損的概念上可能需要考慮調整持股,但對於一般的投資者來說,都已經跌停,現在殺低意義其實不大,投資組合也沒什麼改變必要。

 

他指出,現在殺低,就是賭狀況真的惡化。但若沒有,甚至供應鏈受影響只是幾天而已,消息一釐清,股價一定也會不顧技術面出現強彈,等於殺到低點。

 

他進一步說,所謂技術面跌破、轉弱,通常上檔整理時間會拖長,但還要看造成技術線轉變主要原因是什麼,原本技術面都是基於一個隱藏經濟、基本面的因素在內,但這次消息面占比很高,未來反應也會不同。

 

ING投信投資策略部主管穆正雍則表示,福島核廠狀況連連,失火和爆炸等訊息衝擊台股下挫,也震出全球產業供應鏈吃緊的隱憂,尤其半導體與塑化供應遭受打擊,掌握在日商手裡的關鍵零組件供貨何時可恢復正常未知,恐需持續觀察日本核電廠能否控制得宜與災後復原進度,但台股近期面對數項挑戰,確實需要時間整理,短期上攻不易。

 

不過,穆正雍也指出,台灣電子業在全球科技供應鏈中有舉足輕重的地位,因此業者對上游關鍵原材料的取得管道極為重視,雖然日本震災導致多種品項供應暫時中斷,但台廠仍致力透過其他方式取得替代品。

 

另一方面,台廠平均約2到6週的庫存,至少能在尋求替代方案的過程中爭取一些時間,他說,台股近期焦點預料會在轉單及災後重建題材,能夠扮演日商替代角色的個股可望脫穎而出。

--

 

顧德投顧盤後-人棄我取

2011/03/15 15:32 鉅亨網 鉅亨台北資料中心

 

◆盤勢分析

 

1.今日開低走低,收盤收8234大跌285點,量增收長黑K線,以今日量價線來看,本波低點現,後勢回測是買點,不回測更要買,向上滿足9309~9550。從盤面架構分析,今天盤中最多跌450點,上市櫃最多近700多家跌停板,在低檔殺出了巨量(換手),後勢低點不多,昨日融資減32億,今日預計會大減70億,從歷史經驗來看,低檔會出現幾個訊號(融資大減+跌停家數超過500家+指標股跌停+利空頻頻)今天全部出現,何況本波下殺,本在封關時,亮瑜便領先規劃出來,而今天價格來了,按規劃當然全力大買。從期貨分析,今天震出歷史天量27.8萬口,價格最多跌5.6%,在11點快市,5鐘殺了189點後急彈,再破底來到8026,歷經這1個多小時的洗盤,所有散戶多單都已出場,尾盤四大期指皆翻為正價差,並站上11點的末段起跌點,完成了短線頭肩底。結論,新手怕急跌,老手怕盤跌,急跌讓整理時間縮短,3月月線易收紅,今日不論美股漲跌,明日以漲勢機率大,目標上看9309~9550。

 

2.3/11周線分析:本周開低走低,收盤跌216點,量增收中黑K線,以本周量價線來看,下周還有低點,下測目標8290上下100點。

 

3.2月月線分析:月線大跌545點,量縮收長黑K線,以本月量價線來看,過關壓回修正近尾聲,3月低點有限,續勢挑戰9309。電子指數,348.9關前關後整理結束,配合月KD續強,3月以長紅機率大,波段目標412.6。金融指數過關回測949大頸線,低檔有限,中線先看1248,波段上看1465。結論,經過2月的空間和時間修正,3月在電子主攻,金融營建資產輔攻下,3月月線易收中長紅,任何拉回皆買點,低檔有限。

 

4.高價股的指標,宏達電,今日量增大跌60元,收在965,以今日量價線來看,短線跌幅滿足,明後日易彈(1065~1100是空點賣點)。聯發科,今日量增大跌17.5元,收在318.5,以今日量價線來看,反彈力道不足,短線築底308~358。

 

5.結論:以風雲K線多空訊號研判,波段低點限,持股滿檔待上漲,短線低檔空間有限。策略,買低基期,加權指數低買高賣為主。

 

陳亮瑜分析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