訊息不明個股 盤中可暫停交易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由於今年上市櫃公司重大訊息錯誤不斷,多家公司受罰,證交所昨天董事會通過,研擬的個股盤中暫停交易制度,最快會在8月正式上線,可能會比照香港模式,不論第一、第二上市都將適用。

證交所表示,由於今年有上市公司發佈重大訊息一改再改,而且說法不一,導致投資人權益受損,因此證交所規劃,將比照香港建置個股盤中暫停交易機制,若上市公司有訊息不明恐影響股價情事,將要求盤中暫停交易,等待消息面釐清後再行恢復交易。

由於在港掛牌公司,可以主動申請停止交易,港交所也可以主動要求公司訊息澄清前停止交易,證交所可能會引進相關措施,未來將由證交所保留暫停交易與否的最後准駁權。

證交所進一步指出,目前已就盤中個股暫停交易的交易機制進行規劃,最快8月上線,未來若個股盤中暫停交易,在當日中午12點50分前還沒有恢復交易,接下來的鉅額、零股、盤後定價、拍賣及標購等交易方式,同樣不予恢復。

另外證交所昨天也表示,由於少數公司因為減資,先跟經濟部變更股本,使得每股淨值恢復至5元以上,股價可以先恢復正常交易,造成股價不正常波動,因此修改法規,未來如果有被變更交易的個股,因減資提高淨值,未來必須等完成減資換發有價證券程序後,才能恢復其交易方式。

--

 

暫停交易機制 8月上線

 

【經濟日報╱記者蕭志忠/台北報導】

2011.03.16 04:14 am

 

證交所針對台灣存託憑證(TDR)及一般國內外上市股票,及其衍生性的權證,已訂定市場暫停及恢復交易機制,預計7月底完成市場會測後,8月上旬正式上線實施,從上午8時到下午5時都可執行盤中暫停交易。

 

證交所昨(15)日董事會通過,未來若已暫停交易的個股,在12時50分前未能恢復交易時,則其鉅額、零股、盤後定價、拍賣及標購等其他交易方式,也不予恢復交易。

 

證交所發言人林火燈表示,原本,若盤中暫停交易的個股,未在12時50分前恢復交易,其鉅額等其他交易方式仍恢復交易,但主管機關考量個股一般交易未恢復時,因無交易價格可供參考,決定鉅額等其他交易,也同步不予恢復交易。

 

林火燈表示,以12時50分作為恢復交易與否的「最後限期」,主要考量市場交易面實務,需有半小時的收單時間。

 

至於發行面機制,包括以個股重大訊息不明,足以影響股價,作為暫停交易等發行面考量等多項條件。

 

【2011/03/16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