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TK娶雷凌,前者拚成長動能、後者考量規模

回應(0) 人氣(1248) 收藏(0) 2011/03/16 19:44

 

精實新聞 2011-03-16 19:43:52 記者 陳祈儒 報導

繼通訊半導體廠高通(Qualcomm)日前併購了無線晶片大廠Atheros後,台灣兩家通訊與網路半導體大廠也宣布結親,聯發科(2454)以1:3.15的換股比例購併雷凌。網通下游廠認為,上游晶片商因應國際競爭,極大化是趨勢,兩家合併有利產業發展。也有IC同業則認為,晶片組研發成本越來越高,資本支出已漸漸不利中型晶片商,加上聯發科在電信市場成長放緩,藉由併購可以找到新的動能。

明泰科技(3380)董事長李中旺今(16)日下午表示,聯發科技公司的英文名字是「Mediatek」,帶有很重的多媒體(Media)成份,有多媒體含量的公司購併了網通上游的雷凌科技,當然對網通產業是好事。在日前明泰法說上,明泰就對今年在多媒體產品的成長性預期高,對於Media服務整合到網通技術的數位家庭後勢看好。

無線網路應用下游廠商正文(4906)執行董事楊正任則表示,國內廠商已面臨國際競爭的環境,高通、博通的股本與營運觸角越來越廣,台灣通訊與網路晶片組的整合在一起,可以發揮實力。

楊正任還說,聯發科是在電信市場為主,雷凌發展WLAN無線區域網路、以及新的高頻影音傳輸晶片市場,雙方互補性很高。楊正任認為,聯發科併下雷凌之後,未來網路設備規模大的公司因為產量高,將更容易獲得新聯發科的支持。

而聯發科、雷凌都有合作的璟德(3152)總經理簡朝和,聽到此消息回應「這是好事一椿!」他說,智慧型手機要應用Wi-Fi無線網路,現在手機的市場大餅越來越大,可以讓原本在PC與網通相關的雷凌吃到電信手機市場,對璟德未來合作也有利。

上游IC業者則分析,由於智慧型手機與平板電腦等製程越來越精密,研發成本越來越高,像是以前一顆IC光罩費用只要新台幣幾百萬元,現在高階通訊產品IC光罩支出就要接近3,000萬元,晶片資本額規模小的公司根本吃不消,未來半導體晶片產業走向大型化,小股本公司沒有空間,所以雷凌會併給聯發科,也是產業發展的趨勢。

IC業者說,對於聯發科而言,去年在大陸、第三世界的手機電信市場遭遇挑戰,營收的成長動能放緩,所以併購WLAN晶片的雷凌,將可帶來新的成長動力,且接下來的智慧型手機、平板、以及未來各種終端,都免不了走Wi-Fi的解決方案,因應無線通訊整合的設計,併購雷凌是對聯發科最有利的一項決定。

--

觀察站╱一樁婚事 兩全其美

 

【聯合晚報╱記者嚴珮華/特稿】

2011.03.16 03:07 pm

 

今日市場傳出聯發科 (2454)今日將宣布合併合併或入股雷凌 (3534),換股比例為1:3。引發日業界震撼,業者認為,合則兩利,對雷凌而言,解決網通有無線晶片的薄弱;對聯發科而言,將快速拉高進入智慧型手機的實力,鞏固聯發科在手機市場龍頭地位。

 

聯發科去年第四季獲利下滑,小M晨星掛牌,大小M競爭白熱化,小M晨星自電視晶片攻向手機晶片,大M聯發科開始反攻,聯發科16日宣佈投資匯頂科技200萬美元,加速觸控晶片產品技術發展後,可能宣布再與雷凌結盟。

 

聯發科原是白牌手機的重陣,但未來智慧手機將主導手機市場,研究機構預估,在未來的幾年間,智慧手機將突破一般手機,市占率超過50%,正式成為手機市場主導者。聯發科想要坐穩手機市場,非得搶智慧型手機不可,而要跨入智慧手機,觸控、Wifi,是兩大的關鍵。如今,傳出聯發科再下一城,結盟以WiFi為主的雷凌,顯示,聯發科要完整智慧手機的市場,從觸控到WiFi ,一方面可提升白牌手機觸控晶片市場,另一面可進一步向品牌觸控手機市場進軍,有機會雙管其下,防對手突襲。

--

聯發科宣布與雷凌合併 換股比例1:3.15 10/1生效

鉅亨網記者蔡宗憲 台北  2011-03-16 17:35:52

 

聯發科(2454-TW)今(16)日宣布將合併網通IC雷凌(3534-TW),總經理謝清江表示,換股比例將以3.15股雷凌股票換發 1 股聯發科股票,預計合併案生效日將在今年10月 1 日,合併後雷凌將為消滅公司,聯發科則為存續公司。

 

以聯發科今日收盤價328.5元與雷凌103.5元計算,雷凌溢價幅度僅0.75%。

 

 

謝清江表示,雙方合併後,聯發科將可立即擁有網路開發與具豐富客戶服務經驗的團隊,也能取得雷凌關鍵專利與智慧財產權,提升聯發科競爭力;而雷凌所有經營團隊將進入聯發科底下成為一個事業群,不過事業群負責人目前還在討論。

 

謝清江強調,聯發科本來就有WIFI晶片技術,不過是專注在手持裝置,雷凌的WIFI晶片技術則包含PC、NB、家用消費性電子產品等領域,並有很高的市佔率,甚至在技術上也領先業界,包含802.11n、ac與ad等,因此聯發科合併雷凌後,應用產品將可擴及至更廣泛的領域,為客戶提供更多解決方案。

 

另外,雷凌在寬頻與ADSL等產品線也具有領導地位,聯發科合併雷凌後將可補足聯發科數位家庭與平板電腦應3.15用產品的完整度,雙方互補性可望相當完整,未來聯發科將持續專注在行動裝置的WIFI技術上,雷凌則專注在既有的PC/NB與家用消費性電子產品上。

 

謝清江也說,雙方從今年初就開始洽談,雷凌董事長高榮智與聯發科董事長蔡明介本來就有私交,因此洽談動作一切都很順利,最後促成這樁合併案;而雙方合併後雷凌占聯發科股權也只有4.58%,財務長顧大為表示這將不會有董監席次的問題。

 

雷凌執行長方新舟表示,雷凌與聯發科合併後,兩邊的綜效將很快就可看到,由於雙方客戶群沒有太多重疊,技術上也具整合性,因此合併後可望創造三贏,也就是雷凌贏,聯發科贏,以及產業贏。

--

【公告】聯發科董事會決議發放股利

2011/03/16 20:00 中央社

 

日 期:2011年03月16日

 

上市公司:聯發科 (2454)

 

主 旨:公告本公司董事會決議發放股利

 

說 明:

 

1.董事會決議日期:100/03/16

 

2.發放股利種類及金額:現金股利新台幣 21,999,457,280元(每股新台幣20元)。

 

3.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公告】聯發科技宣佈與雷凌科技以換股方式進行合併

2011/03/16 15:44 中央社

 

日 期:2011年03月16日

 

上市公司:聯發科 (2454)

 

主 旨:聯發科技宣佈與雷凌科技以換股方式進行合併

 

說 明:

 

1.事實發生日:100/03/16

 

2.公司名稱:聯發科技

 

3.與公司關係(請輸入本公司或聯屬公司):本公司

 

4.相互持股比例:不適用

 

5.發生緣由:

 

聯發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代號:2454;簡稱「聯發科」) 與雷凌科技股份有限公

 

 

(代號:3534;簡稱「雷凌」) 於2011年 3月16日上午分別召開董事會,會中通

 

過由聯發科以換股方式合併雷凌。換股比例於考量雙方公司每股獲利能力、市價

 

 

技術與未來發展等因素後,經雙方董事會決議同意以雷凌普通股3.15股換發聯發

 

 

普通股1股,本合併案待股東會通過並完成相關法律程序後生效。預計合併生效

 

 

為2011年10月1日。

 

合併後聯發科將立即擁有具豐富網路產品開發及客戶服務經驗的專業團隊,亦可

 

取得雷凌的關鍵專利和智慧財產權,提昇聯發科的智財競爭力。聯發科技董事長

 

蔡明介表示:「身為全球無線通訊和數位家庭產品的領導廠商,我們看好此二產

 

業的成長與整合趨勢將帶動市場對於網路通訊晶片的龐大需求,雷凌不僅在

 

Wi-Fi和DSL晶片技術與市場上佔有領先的優勢,同時也積極投入包含

 

802.11 ac/ad與VDSL…等次世代網通技術的研發。未來聯發科將提供更豐富的通

 

 

晶片解決方案,應用涵蓋個人電腦、聯網電視、藍光播放機、遊戲機、平板電腦

 

 

智慧型手機,協助全球製造商簡化採購流程,縮短產品上市時間,並快速取得市

 

 

的商機。」

 

此合併案同時補足雙方人才、技術、產品與客戶組合的缺口,創造未來更大的成

 

 

空間,雷凌科技董事長高榮智表示:「聯發科一直是雷凌Wi-Fi晶片進軍電視、

 

藍光

 

播放器…等數位媒體平台的最佳策略合作夥伴,兩企業在追求創新思維與客戶導

 

向的

 

價值觀上彼此契合,透過雷凌的網路通訊專長與深耕全球超過50家國際電信業者

 

 

實力,加上聯發科在手機基頻、射頻、多媒體應用等關鍵技術,以及在手機與數

 

 

家庭市場上的影響力,雷凌可以將優質無間斷的網路體驗帶給更多消費者。」

 

聯發科與雷凌整合後的綜效將具體呈現在未來公司網通產品的布局,諸如無線網

 

路、

 

乙太網路、xDSL等全方面的通訊晶片解決方案,預期可發揮乘數效果:延伸至有

 

線/

 

無線家庭或企業網路終端產品市場,擴充全球業務及營運並期進一步鞏固產業地

 

 

,同時也對雙方股東權益提昇具有正面之意義。

 

6.因應措施:無

 

7.其他應敘明事項:無

 

--

《半導體》聯發科併雷凌,換股比1:3.15

2011/03/16 15:3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聯發科 (2454) 與雷凌 (3534) 今(16)日宣布合併,經雙方董事會決議同意,以雷凌普通股3.15股換發聯發科普通股1股,合併生效日為2010年10月1日。

--

聯發科雷凌下午重大訊息

2011/03/16 15:14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台北2011年3月16日電)國內IC設計龍頭廠聯發科 (2454) 與無線區域網路晶片廠雷凌科技 (3534) 今天下午將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市場揣測,聯發科將併購雷凌,強化無線區域網路技術。

 

雷凌今年積極擴展電視及DVD播放機等消費性應用市場,內部規劃,消費性應用產品比重將自去年的5%,擴增至年底的1成水準。

 

聯發科雖然內部有無線區域網路團隊,只是產品以手機相關應用為主,目前聯發科電視及 DVD播放機等平台產品,已選用雷凌為無線區域網路晶片供應商之一。

 

聯發科與雷凌今天下午將在台灣證券交易所召開重大訊息記者會;市場揣測,聯發科將宣布合併雷凌,強化無線區域網路產品技術。

--

聯發科傳攜手雷凌 換股比例1:3

 

【聯合晚報╱記者嚴雅芳/台北報導】

2011.03.16 03:07 pm

 

市場今日傳出聯發科 (2454)今日下午將宣布入股或合併雷凌(3534) ,換股比例約1:3,以昨日收盤價計算,溢價達9.67%,使得雷凌股價大漲,股價不僅重返百元關卡,且午盤過後攻上漲停板。雷凌對此傳言表示,不予置評,不過公司一直積極尋找策略聯盟的機會,與聯發科也共同開發不少產品,讓此一傳言在法人圈更是沸沸揚揚。

 

雷凌今年以來就不斷有大廠即將併購的市場傳言,先是在年初傳出被美國晶片大廠博通Broadcom看上,將砸下7-8億美元,以每股125元收購雷凌股票,近來更傳出被國內IC設計龍頭廠看上,將以換股模式入股或是直接併購雷凌。雷凌對此表示,由於聯發科在藍光、多媒體等消費性電子市場十分積極,雷凌有無線技術,雙方共同開發不少產品,合作已十分多年,而雷凌挾著與聯發科共同開發的晶片,今年應用在消費性電子產品的出貨比重預估將倍增,且來到營收比重的1成。

 

不否認與聯發科的良好關係,雷凌今年展現在消費性電子市場的企圖心,被外界視為雙方好事已近。法人指出,雷凌的產品線單純,且在網通晶片的市場地位名列前茅,相較之下,同屬一線廠的瑞昱的產品線較多元與分歧,未必是大廠心中適合併購的對象。而聯發科因主要競爭對手Qualcomm、Broadcom與Marvell也都有WIFI IC的技術,如果希望打退競爭對手,直接併購或入股雷凌以取得關鍵技術、穩定合作關係,也有其互補性。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3/16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