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通路商:Q2業績有隱憂

 

【經濟日報╱記者簡永祥/台北報導】

2011.03.18 04:12 am

 

日本強震引發半導體相關零組件斷鏈危機,國內IC通路商預期,未來一個月都將處於搶貨的局面;短期因各家都有足夠的庫存支應,營運不會受影響,但日本的限電問題不解決,第二季營運仍會受衝擊。

 

國內最大IC通路商大聯大(3702)表示,由於大聯大產品相當廣,加上目前庫存充裕,營運並沒受影響;至於市場甚為搶手的記憶體產品線,大聯大因同時握有三星、海力士及美光等產品線,也將會受惠。

 

代理日本瑞薩多項IC的光菱(8032)表示,瑞薩產能受損的確會對公司今年的營運有所衝擊,不過整個影響性還得再評估;至於代理三菱電子的產品線受影響相當輕微。

 

代理南韓三星產品線的至上(8112)和擎亞(8096)表示,公司確實感受到近期備貨需求增溫,包括大小尺寸面板、LCD 驅動IC及LED晶粒和LED燈條(light bar),營運動態確實有提升。代理日本半導體廠JSR光阻液產品以及三菱化學的半導體製程化學品的華立(3010)表示,由於主要供應商離震央較遠,生產線未受波及,營運不受影響。

 

IC通路商表示,由於日本有數十家半導體整合元件(IDM)大廠受創,雖然部分已陸續恢復產線或能透過庫存支應,但因整個供應鏈只要少掉幾個關鍵元件就不能順利出貨,因此影響是環環相扣,至於誰受惠誰受害,目前狀況還是很不明朗,還是得再觀察日本限電問題是否繼續擴大而定。

 

目前市場供應較短缺以快閃記憶體和部分電源管理晶片最甚,隨著12吋晶圓缺貨,後續引發代工廠產能擠壓的問題還會一一浮現,預料相關消費性IC或一些價格較便宜的分散式元件,也會被高價晶片擠掉而缺貨。

 

【2011/03/18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