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邦行使優先承買權 多付5.26億元「買回最貴菜園」
2013/03/13 10:55 鉅亨網 記者陳慧琳 台北 

 

華固建設上周一(4日)才以22.9億元標下「全台最貴菜園」,昨(12)日全數賣給擁有「優先承買權」的富邦集團,富邦金 (2881) 總經理龔天行表示,雖然富邦得比成本多掏5.26億元,取得後富邦集團已拿下D1的 65%產權。

 

華固建設4日以22.94億元標下「全台最貴菜園」D1的二拍土地,但富邦金控旗下富邦資產管理、富邦建設2家公司,昨日宣布行使「優先承買權」,原價向二拍得標人華固買回;雖然富邦得多掏5.26億元,取得後富邦集團已拿下D1的 65%產權。

 

其中,富邦資產管理將付出14.91億元,取得317.93坪;富邦建設則付出8.03億元,取得157.07坪。

 

富邦金控總經理龔天行表示,信義計畫區的不動產還是具有增值性,而富邦集團整合這塊土地已多年,盼保有基地完整性,在經過思考後,仍決定行使優先承購權;集團行使權利後,整塊基地就已整合達65%,未來仍將持續進行,至於土地用途則尚在規劃中。

 

華固建設22.94億元標下信義計畫區「全台最貴菜園」
2013/03/04 13:50 鉅亨網 記者張欽發 台北 

台北市信義計劃區D1土地有「全台最貴菜園」的稱號,今(4)日再台北地院拍賣部份持分土地,並由上市建商華固建設 (2548) 以22億9400萬元標下,而相對於底標的22億1058萬元超出3.77%。

對於標下台北市信義計劃區D1「全台最貴菜園」的土地,華固表示,由於台北市信義計畫區的建地已經有限,標下此案將為「進可攻、退可守」的有利態勢。

台北市信義計畫區D1土地位於北市信義路五段、莊敬路口,即在台北101 斜對面,整塊街廓面積約2545坪。本次法拍4筆持分土地,合計約475坪,總底價22.11億。

富邦集團持有D1土地已逾半,華固建設主管指出,最大地主的富邦集團仍可使用優先權購回,是否由富邦購回或雙方合作開發,將待進一步協商。

華固董事長鍾榮昌今年看好經濟成長帶動房市成長,上周也表示今年準備達50億元在台獵地,今天即出手標下台北市信義計畫區「全台最貴菜園」。

 

2011-03-18

拍賣無實益 「最貴菜園」停拍

眾所矚目的北市信義計畫區D1部分土地(最貴菜園)法拍案,昨因法院認定「拍賣無實益」後停拍。(記者徐義平攝)

〔記者徐義平/台北報導〕眾所矚目的北市信義計畫區D1部分土地(最貴菜園)法拍案,昨因法院認定「拍賣無實益」後停拍,另一法拍物件歐米茄忠孝旗艦店(僑怡大樓)部分土地,雖順利標脫,不過業者認為得標者同時也是債權人,有其出手的特定因素,並不能代表法拍或標售市場已恢復熱絡。

D1部分土地法拍案於投標前一刻突然宣布停拍,令現場不少人驚愕,法院事務官解釋,因抵押權金額(債權金額)高於拍賣底價,債權人之一的廖姓自然人提出申請,經由法院認定拍賣無實益因此宣布停拍,未來重新鑑價後,公告再拍時底價可能調高。

因受奢侈稅的影響,害怕法拍市場低迷讓債權受損,歐米茄法拍物件昨由債權人的關係企業出手取得。

全球資產管理公司專案經理王維宏分析,歐米茄法拍物件的債權人第一商業銀行,與第一金融資產屬於關係企業,昨由旗下的子公司第一金融資產管理公司出手標得,不僅可以確定債權,不致落於三拍,讓自己的債權受損,若是地上物所有權人禮客亦可主張優先承買,則第一金控的債權可以順利回收債務金額,僑怡大樓也可往產權完整大樓整合之路大跨步,幾乎是雙贏的局面。

 

 

《產業》拍賣無實益,全台最貴菜園信義區D1土地停拍

2011/03/18 16:03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全房地產業內屏息以待的「全台最貴菜園」法拍結果,由於法院公告拍賣無實益,因此今日停拍,消息一出,現場一片嘩然。簡單地來說,法院認為此筆土地的拍賣價格不足以使全數分債權人拿回金額,因此認為這項拍賣並沒有任何意思。未來「全台最貴菜園」再進行拍賣時,金額勢必將要抬得更高才行。

 

由於信義計劃區D1土地部份地號產權法拍底價低於抵押權的金額,金額無法支付所有債權人的債務,而且公部門的地價費和土增費等皆無法償還,因此法院公告拍賣無實益,今日停拍。「全台最貴菜園」未來將重新舉行鑑價後將拿出再度法拍,屆時拍賣的底價將會比這回拍賣金額來的更高。

 

自從政府發表奢侈稅發佈至今,全台已有高達近50億元的標案以流標、撤標或停拍收場。原先房地產市場對下午將有「全台最貴菜園」之稱的信義計劃區D1土地部份地號產權進行法拍能否順利拍出,視為房市的關鍵多空風向球,現今停拍對房市影響有待觀察。

--

《傳產》第一金融資管得標!僑怡大樓土地每坪357萬賣出

2011/03/18 15:15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郭鴻慧台北報導】台北地方法院今(18)日第二次公開拍賣位於忠孝東路4段30號僑怡大樓的土地持份,土地持份總面積為56.9坪,底價1億7520萬、單坪307.9萬元,只有一封標單,由第一金融資產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總價2億300萬、單坪356.77萬元得標,溢價15.87%。

 

台灣房屋研究中心經理洪暉恒表示,本次拍賣二位地主67.7%土地持份,因為土地是持份方式、且基地上建物已設定地上權,產權複雜,原本外界預估禮客公司會標下取得,但最終由第一金融資產管理公司拍得,令外界譁然。

 

僑怡大樓建物、土地非同一所有權人,建物所有權為禮客股份有限公司,土地所有權分別有六個地主,據市場傳已整合近7、8年,不易整合,而民國96年9月第一次進入法拍,但至今仍一直懸宕,近年來因為房地產價格大漲,讓這類高複雜性產權的資產潛在利益誘人。

 

洪暉恒表示,單以土地價格評估,本次土地拍定價每坪356.77坪相對低於市場行情,相較97年國泰人壽買錢櫃大樓總價29.9億、土地每坪破千萬,本次拍定價的相對只有市價的3~4成,若未來成功整合好整棟產權單一的大樓,投資報酬肯定翻2~3倍。

 

雖然目前房市因為奢侈稅問題造成買賣雙方觀望,但對於大型資產公司、建商影響較小,不少開發案、整合案都需要長時間的整合,至少都超過兩年,奢侈稅對這類有實力長時間耕耘的大企業,沒有太大影響,今(18)日下午即將開標的信義計畫區D1持分土地,更具指標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