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品灌氣增豔 5員工中毒

填一氧化碳外洩 濃度超標近3倍

2011年 03月19日

【謝昇璁、林媛玲╱新北報導】新北市一家冷凍肉品工廠,為讓肉品保持鮮紅、賣相較好,竟違規將一氧化碳灌入肉品包裝,昨疑因操作不當,造成5名員工頭暈、抽搐等一氧化碳中毒症狀,警消獲報趕到測出高達130ppm的一氧化碳,高出安全值近3倍,環保局毒災應變中心人員也到場確認,衛生局將稽查究責。

食用不致副作用

新北市衛生局食品藥物管理科指出,肉品填充一氧化碳可以增加肉品鮮豔度及色澤,民眾烹煮時,一氧化碳通常會揮發,食用不至於造成副作用,但民眾以外觀鮮紅來判斷肉品的新鮮度,填充一氧化碳的肉品,容易讓民眾誤判而引發爭議。

衛生局說,目前「衛生法規」規定肉品不得添加一氧化碳,近日將派員前往發生工安意外的「統賀冷凍食品公司」稽查,並依《食品衛生管理法》規定處理。

警消表示,位於三重區中正北路的統賀冷凍食品公司,昨上午9時許發生廖雍淳(27歲)等3名員工,在冷凍庫內工作時昏倒,警消趕到,發現廖男倒地抽搐,另兩名女員工則頭暈、想吐,警消懷疑3人一氧化碳中毒,拿出偵測器測量,測到現場一氧化碳濃度高達130ppm,是安全值35ppm的3.7倍。

 

5員工送醫無恙

警消連忙將廖等3人送醫急救,並以排風機加速空氣流通,未料此時又有兩名員工身體不適,警消一度找不到一氧化碳外洩的源頭,又擔心工廠內有不明氣體外洩,立即通知環保局毒災應變中心人員前來,並穿上防護衣進入冷凍庫內了解,而5員工送醫後,幸無大礙。

 

負責人初稱測試

統賀負責人張曜忠起初對媒體含糊表示廠內正在測試,直到毒災應變中心人員前來,才坦承他得知將一氧化碳灌入肉品包裝裡,可讓肉品賣相比較好,前天進了一桶20公斤的一氧化碳鋼瓶,未料昨天員工進行灌入動作時,就發生外洩意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