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三星操縱CDT價格 挨罰3,200萬美元

 

【經濟日報╱編譯葉亭均、記者袁顥庭/綜合報導】

2011.03.20 03:59 am

 

美國司法部18日表示,韓國三星集團旗下的三星數位影像公司(SDI),因參與操縱電腦顯示器彩色映像管(CDT)價格,遭罰款3,200萬美元。

 

三星SDI同意在這項重罪指控中認罪,罪名包括協議削減彩色映像管產量、操縱價格以及瓜分市占率。

 

美國司法部在聲明中指出:「三星SDI和共謀者交換彩色映像管的銷售、製造、市占率以及價格資訊,以監視和遵守彼此間的協議。」聲明表示,共謀者在台灣、南韓、中國大陸等地敲定操縱價格的協議。

 

這樁追溯至1997年至2006年間的共謀操縱CDT價格案中,三星SDI是首家遭罰款的企業。司法部表示過去兩年,另外有六個人因此案遭起訴。

 

其中兩人為台灣面板廠華映前總經理林鎮弘和前業務副總鄭文俊,涉嫌參與另一樁操縱液晶面板價格的調查。

 

在操縱面板價格調查部分,包括日本、南韓和台灣在內的八家廠商和22名主管遭到指控,部分人已經認罪,並同意總額超過8.9億美元的罰款。受操縱面板價格影響的企業包括多家全球大型電腦與電視製造商,如蘋果、戴爾和惠普等公司。

 

美國司法部在2006年底展開對亞洲面板業者涉嫌聯合操縱價格的大規模調查,從韓國三星轉為污點證人開始,日、韓面板廠都陸續認罪。

 

台灣廠商中以華映最早認罪、並在2008年認列6,500萬美元(約新台幣19億元)罰金,而前總經理林鎮弘、以及前業務副總劉治軍、李學龍等人還赴美入監服刑。奇美電於2009年進行認罪協商,並且在2009年第四季認列約新台幣71億元的罰金,包括前總經理何昭陽、業務副總郭振隆等人也去美國入監服刑。彩晶去年認罪,判罰3,000萬美元,總計三家台灣面板廠因該案受罰金額已高達3.15億美元,約當於新台幣百億元。

 

【2011/03/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