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重建 水泥鋼鐵搶食不易

2011/03/19 14:47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韋樞台北2011年3月19日電)日本強震後各界看好重建需求,尤其是基礎的鋼鐵、水泥建材等。業界人士指出,日本水泥產能過剩,且通路受大商社控制;鄰近國家的鋼鐵業虎視眈眈,不見得容易搶食重建大餅。

 

日本強震後各界看好當地的重建需求,包括塑化、鋼鐵、水泥、汽車、各式原物料等,均在觀望中蠢蠢欲漲;台北股市除汽車和觀光類股受日本汽車關鍵零組件或觀光客縮減而跌幅不輕外,重建原物料相關類股表現不差。

 

當各界編織日本龐大重建需求的美夢時,業界認為,各產業特性不一,尤其要注意日本是個高度貿易保護的國家,各種非關稅障礙非常磨人,並不是想搶食就可以搶得到。

 

亞泥 (1102) 公司認為,日本強震讓台灣水泥業有機會搶下日本水泥在國際市場的缺口。日本水泥業產能很大,近年來年產量維持約5100萬公噸,內銷市場約4000萬公噸,外銷約1100萬公噸,未來重建之路,日本水泥業足以自食其力。

 

亞泥指出,日本水泥廠大都在中、南部,北部的水泥廠受損輕微,未來日本水泥外銷的缺口值得搶食,但鄰近的韓國或大陸等水泥業虎視眈眈;而且重建之路勢必經過清理、規劃、發包等,時程至少半年之後,屆時日本的水泥廠也恢復產能,能否搶食重建市場,值得觀察。

 

台泥 (1101) 公司指出,日本水泥產能過剩,當重建需求浮現時,頂多外銷量轉成內銷,外銷量減少後亞洲的國際價格微漲;而且重建長路漫漫,若日本內銷需要調配時,自然會找平日關係良好的台灣及韓國水泥業來支應。

 

台泥強調,日本水泥市場非常重要的關鍵在於通路掌握在大廠手中,包括太平洋公司、住友大阪、宇部三菱等,這3家大廠掌握日本水泥產能的80%和通路,雖然太平洋公司、住友大阪和一些水泥小廠在受災區稍有受損,但頂多影響700萬公噸到800萬公噸的出貨量,均在可控制範圍內。

 

至於鋼鐵業是否有機會搶下日本出口的鋼鐵量以及重建需求?中鋼 (2002) 引用統計數據,2009年日本線材出口294萬公噸,占全日本線材年產量8.6%,平板鋼出口2180萬公噸,占全日本平板鋼年產量63.84% ;到了2010年出口量更大,線材出口435萬公噸,占全年產量10.12%,平板鋼2942萬公噸,占全年產量68.43%。

 

中鋼說,目前連日本重建的需求量都不清楚,而且日本出口的鋼鐵屬高品質貨品,台灣鋼鐵業究竟能搶下多少量,值得研究。

 

此外,日本重建需求多為建築用鋼鐵。中鋼認為,包括台灣、韓國、大陸的鋼鐵業都有能力供應這類鋼鐵;而日本本土及海外汽車廠要用的各種鋼材可能會因為日本供貨吃緊而有機會搶進,但汽車用鋼鐵屬少數鋼鐵廠供應。

 

中鋼說,在日本東北區的新日鐵、JEF等鋼鐵廠稍有受損,最近下游客戶有向中鋼進料;不過最重要的是看日本鋼鐵廠的恢復能力、速度,以及與重建規劃時間的相互搭配,最快也要半年後才能更清楚市場變化。

--

重建刺激 水泥業上半年不淡

更新日期:2011/03/21 03:04 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工商時報【記者袁延壽/台北報導】

 

每年上半年是水泥業傳統淡季;不過基建及公共工程加持,今年台灣及中國上半年水泥需求估可成長7~10%,尤其日本重建商機可刺激國際水泥價格上揚,帶動國內水泥價格漲1成,使得水泥業上半年可望「淡季不淡」!

 

市場預估,國內2大龍頭廠台泥(1101)、亞泥(1102),因具內、外銷實力,加上中國大陸產能今年都有5~6百萬噸的增加,營收、獲利成長率至少都有15%以上。

 

至於二線的幸福(1108)、信大(1109)及環泥(1104)等水泥廠,因價格的調漲,上半年水泥本業的營運,可望揮別2010年虧損狀況,轉虧為盈。

 

十二五規劃出爐,中國大陸節能減排、淘汰低效能水泥廠政策,強化水利工程建設,華南、華中及華東地區,首季水泥平均價格都明顯高於去年同期,幅度超過25%。

 

台、亞泥指出,中國市場今年1、2月的營運,雖逢春節假期出貨減少,仍出現獲利,是過去幾年沒有的現象。

 

中國大陸水泥價格好、市況佳,台泥、亞泥中國生產線的產能利用率也達到高峰;其中,亞泥江西、湖北廠的平均運轉率高達96%,產能利用率更達到110%以上;台泥廣東英德廠、廣西貴港廠及江蘇句容廠,產能利用率也都有100%。

 

除此之外,日本強震,預期重建需求,已讓亞洲地區水泥現貨市場價格上漲了5~7%,台、亞泥預期,第2季到下半年的合約價格可望跟隨調漲。

 

蘇花改、機場捷運、中山高五揚段等政府5千億公共工程陸續發包,水泥業預估,今年國內水泥需求將成長10%。

 

台、亞泥指出,今年手中公共工程水泥訂單,確有增加,估計比去年同期多1成左右。

 

信大、幸福及環泥,今年一、二月的出貨價格,每噸達1,800~1,900元,已比去年第4季調漲了150~200元。

 

環泥、幸福今年累計前2個月的營收,成長率都已超過1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