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玻陶業 下半年營運升溫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1.03.20 02:10 am

 

日本強震後,災後重建題材發酵,推升國內玻陶業者營運向上,包括台玻、冠軍、和成、成霖都將受惠。冠軍指出,預期日本重建所需,將帶動訂單增加一成左右,預計將在下半年發酵。

 

國內玻陶業者直接銷售到日本的比率較少,台玻有出貨平板玻璃、容食器到日本,銷往日本營業額約為3億元左右,占比相當低。台玻指出,日本非主力市場,當地也沒有工廠,衝擊有限。

 

法人分析,台玻銷往日本平板玻璃一年約2萬公噸,容食器比率更少,日本強震對台玻出貨影響較低。日本地震災後,將有不少大樓會重建,需求大量玻璃,預期將可能由台玻東北廠區接獲訂單的可能性較高。

 

國內水龍頭大廠成霖則觀察,日本地震災後重建一定帶動建材相關產業,包括水龍頭、衛浴設備等需求量都會增加,成霖在大陸東北有衛浴設備生產線,預期未來日本將會間接向當地工廠下單採購。

 

冠軍則認為,建材屬於營建落後指標,因此災後重建訂單預計還需要一到兩個月才會看得到,預計磁磚訂單將會增加一成以上。

 

法人分析,今年玻陶業在兩岸打房影響下,營運增添多重陰影。不過,日本災後重建題材預計將會在第二季末開始發酵,對玻陶業者相對利多,下半年進入出貨旺季,有助推升營運向上。

 

【2011/03/20 經濟日報】

--

台玻超薄玻璃 訂單破表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1.03.20 02:10 am

 

日本強震使得觸控手機、平板電腦的供應鏈受損,台玻生產的超薄玻璃因而吃進日本轉單,到手的訂單量比所能開出的最大產量還要多五成,已在評估重新配置生產線,以提高高單價超薄玻璃的出貨量。

 

台玻的產品主要有平板玻璃、玻璃纖維與容食器玻璃三大類,運用在建築材料與容器,近年在新科技產品如觸控手機起後,台玻積極轉型,切入超薄玻璃市場,成功提升公司毛利率,預期在產品結構調整後,對第二季的營收與獲利都將有正面效益。

 

科技產品的玻璃有不少料源來自於日本,在強震發生後,國內不少玻纖紗、布業者包括台玻、富喬均接到日本轉單,產能利用率已超過滿載水位。台玻指出,超薄玻璃屬於高技術門檻產品,上游廠一但轉單後,未來要回頭的機率相當低。

 

電子級纖布、紗售價去年第四季,一度從每公尺逾1美元跌到0.7美元以下,今年已連續三個月調漲售價。台玻指出,日本是相關產品主要出貨國,受地震影響讓出貨受阻;再加上今年全球大廠的擴產計畫都放在明年下半年,在供需失衡的情況下,玻璃布、玻纖紗價格還會一路走升。

 

台玻今年超薄玻璃訂單滿手,接單量已超過產能三成以上。在日本震災後,轉單、急單開始發酵,台玻預估目前接單量可能超過產能五成以上,台玻不諱言指出,「現在不是缺單,而是生產線無法消化」。

 

為了解決訂單湧入,台玻已開始研擬調配生產線,儘可能滿足超薄玻璃訂單需求。台玻指出,目前超薄玻璃月產能約1,200萬公噸,短期產能無法擴充,因此僅能調整生產線,捨棄部分低價產品,多接超薄玻璃訂單。

 

台玻去年底在台灣彰濱廠增設超薄玻璃生產線,著眼觸控面板市場。未來將可生產0.5至1.1毫米的超薄玻璃,投資30億元設廠,未來產能規劃為每年3.5萬公噸,預計2012年第三季投產。

 

法人推估,以台玻這次新建的超薄玻璃生產線,年產能為3.5萬噸,預估年營業額約可增加20億元左右。

 

【2011/03/20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