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電子零件》高繼祖專訪:轉單量激增,聯茂業績很樂觀

2011/03/22 10:07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張漢綺台北報導】「此次日本宮城大地震造成的電子產業供應鏈轉單效應,猶如『潘朵拉盒子』被打開就再也回不去了!」聯茂 (6213) 總經理高繼祖表示,隨著日本大地震轉單效應開始顯現,聯茂因薄紗、薄布供應無虞,讓近期接單量大增,也讓高繼祖對公司今年業績展望相當樂觀;法人預估,聯茂營收可望自3月起攀高,今年業績將較去年成長25%,再創歷年新高,全年每股稅前盈餘可望挑戰7.5元以上。

 

3月11日,日本宮城發生9級大地震,除造成日本當地傷亡慘重,福島核電廠危機及日本電力供應不足亦對日本電子產業及全球電子供應鏈重大衝擊,不過「危機亦是轉機」,由於台灣PCB廠供應鏈相當完整,高繼祖認為,此次日本大地震,台灣可望成為最大受惠者,以下是高繼祖專訪:

 

問:可否談談此次大地震對PCB上游材料有何衝擊﹖

 

答:這次日本大地震,對PCB上游材料影響最大的是薄紗供應,由於Nittobo薄紗全球市佔率達30%到40%,而Nittobo的工廠集中在福島縣,受創情況不輕,目前Nittobo的爐子只是維持一定溫度,如果福島核電廠危機持續影響電力供應,那影響程度會很大,因為爐子要恢復正常供應需要一定時間,這不是很容易可立即解決的問題,連帶薄布供應商-Asahi、松電工等出貨都會有影響。

 

據了解,由於去年下半年HDI很夯,日本現有的薄布庫存不高,最多可撐半個月到1個月,以目前日本D900板薄布全球市佔率約50%到60%,Nittobo的停產將導致薄布及薄紗供應吃緊,可預期的是薄布價格將會大漲。

 

至於薄布外的產品,由於玻纖紗廠大舉擴產,預估明年將有4000萬噸的產能開出,明年恐將面臨供過於求的壓力。

 

問:此次日本大地震是否會產生轉單效應﹖

 

答:日本在16年內發生「阪神」及「宮城」兩次大地震,所有的電子系統廠都會很害怕,一定會重新思考供應商問題,不會再讓一家廠商的全球市佔率達40%到50%,尤其廠商是日本廠、或工廠是設在日本的,過去愛用日貨的廠商,在風險考量下,未必會再愛用日貨,目前我們已看到智慧型手機及PCB廠客戶端開始「Open the Door」,轉單效應已開始顯現,這猶如『潘朵拉盒子』一旦被打開,就不會回去了,預估此次地震後轉單效應受惠最大的將是美國、台灣及韓國廠商。

 

問:在這種趨勢下,請問有那些廠商可受惠﹖

 

答:日系廠商供貨出現問題,對全球有能力做D450板及D900板的廠商是有利的,包括:國內的南亞 (1301) 旗下必成,美國的AGY,以及與AGY關係密切的大陸宏和等都可望受惠;若就CCL廠來看,南亞因為有布廠也有CCL,將是受惠最大的廠商,我們聯茂因供應商分散,且地震後積極跟薄布及薄紗供應商聯繫,增加對薄布的採購,在薄布供應無虞下,目前已有不少訂單開始轉向聯茂,亦可望因此受惠。

 

問:今年第1季CCL連3個月漲價,第2季的價格走勢如何﹖

 

答:雖然近期銅價下滑,但因市場需求強勁,我們3月報價再調漲10%,不過受到日本大地震影響,現在情況有點混沌,若薄布價格上揚,預估第2季漲價趨勢不變。

 

問:去年CCL業績多呈現「虎頭蛇尾」,上半年優於下半年,今年是否會如此﹖

 

答:我認為今年的狀況和去年不同,尤其是日本大地震後,薄布恐因供不應求價格大漲,且近期銅價雖然拉回到9000美元附近,但因銅已是電子產品必用的材料,而日本大地震後重建亦需要大量的銅,預估銅價在拉回整理後將重啟漲勢,今年下半年銅價可能看到11000美元天價,在上游材料價格看漲下,今年業績應該是很平均的。

 

問:可否談談今年的業績展望﹖

 

答:我們自結去年合併營收為199.28億元,較98年大幅成長62.28%,營業淨利為19.56億元,稅前盈餘為18.45億元,較98年大幅成長75.38%,每股稅前盈餘為6.72元;由於轉單效應開始顯現,且今年雲端產品、遊戲機等產品需求強勁,我們對今年業績看法是相當樂觀的,預估今年業績將較去年成長25%,獲利亦可望同步成長。

 

在轉單及漲價效應下,法人預估,聯茂營收可望自3月起攀高,今年業績將較去年成長25%,全年每股稅前盈餘可望挑戰7.5元以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