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子公司分割圖利特定人

http://www.rusrule.com/2013/06/blog-post_5582.html

--

葉國一「魔術秀」 問號一大堆

 

【經濟日報╱記者李立達/台北報導】

2011.03.23 02:59 am

 

英業達集團會長葉國一有「產業魔術師」美譽,今年先參與益通私募,昨天又重新收回英華達股權,受市場關注。尤其兩家交易對象公司股價與營運均遭遇瓶頸,葉國一如何變魔術,發揮合作綜效,業界正睜大眼睛看。

 

尤其英業達換股合併英華達,溢價幅度超過兩成,身為英業達的小股東們,在面對手中股權被稀釋的情況,恐有疑慮在心,葉國一能否展現產業魔術師的奇妙手法,將雙方整合發揮綜效,將是小股東心中最大的期盼。

 

葉國一雖已將集團日常營運業務交棒,退居為會長,但重大決策,仍一手掌握,他笑稱,會長就是要常常開會,據了解,葉國一常進公司,召集主管針對集團策略開會研議。

 

葉國一為科技業大老,並且號稱最會賺錢的科技業老闆,憑藉著他靈敏的產業嗅覺,從細微處掌握產業走向,從他布局發光二極體(LED)、太陽能,均看出其功力。

 

業界指出,葉國一近年雖常以投資房地產的角色,出現在報章媒體,但他從未忘懷科技產業,對於目前已趨向成熟的筆記型電腦代工,葉國一正積極思考轉型,綠能為其主要方向。股市低價入市才能賺進波段漲幅,葉國一也喜愛從低檔淘金,包括去年參與華冠私募,及今年初的益通私募案,均看出其方向,而在轉投資積極之餘,如何整合集團現有資源,將是下一步目標。

 

【2011/03/23 經濟日報】

新聞眼/經理人賣股神準 投資人套在高點

 

【聯合報╱記者鄒秀明】

2011.03.23 09:05 am

 

英華達十年前從英業達分割獨立,五年多前風光上市,當時是國內第一檔適用承銷新制,掛牌首五日無漲跌幅,最高曾創下238元價位,引起各界關注。但昨天竟傳出遭英業達換股收回,昨天股價只剩20.5元,即將走入下市命運。

 

當時由於掛牌搭上手機通訊熱潮,股價最高衝破200元大關;但上市後三個月閉鎖期一過,多達十六位高階經理人幾乎同時申報轉讓股票,此後股價走低,一路不回頭。當時更遭市場議論,「經理人賣股時機神準」。

 

英華達2005年第三季以每股108元承銷價上市,但上市當年就是獲利最高峰,2005年每股獲利高達9.53元,股價一路上衝,隔年2月股價曾創下達238元新高。未料2006年全年每股獲利只剩4.72元,幾乎腰斬,讓投資人大失所望。

 

昨天英業達宣布收回分割十年之久的子公司英華達,為英華達上市之路寫下句點。

 

英華達在獲利大好之際上市,以高股價姿態大肆籌資,經理人也賣股套現;但去年獲利剩下一塊多,手機產業生態也遭逢挑戰,又準備下市回到母公司。

 

一場分拆上市、收回下市戲碼,看似財務操作,經理人安然出場下車,但無數投資人被套在高點,一齣台灣證券史上的散戶悲劇再度上演。

 

【2011/03/23 聯合報】

--

法人看法/打團體戰 更勝獨鬥

 

【經濟日報╱記者簡威瑟/台北報導】

2011.03.23 02:59 am

 

針對英業達、英華達整併,統一投顧總經理黎方國指出,此次英業達與英華達的換股合併,對過去本就屬於同一集團的兩家公司而言是好事一樁。畢竟市場競爭激烈,英華達在手機相關業務上,也面臨一些發展瓶頸,合併後可望以集團的大規模資源在市場上作戰,比起單打獨鬥應該更有利。

 

不過,就整個產業面來看,畢竟此次換股合併的二家公司,關係本就相當密切,黎方國認為,對整體產業的影響應該有限。

 

黎方國說明,企業的存續就如同天下大勢「合久必分、分久必合」。英華達2000年脫離英業達集團,2005年掛牌上市後,受惠於iPod訂單效益,股價隨後一度飆上238元,不過近年在手機代工市場競爭激烈之下,英華達始終無法有效取得大量通訊商機。

 

【2011/03/23 經濟日報】

--

英華達掛牌5年餘 絢爛歸平淡

2011/03/22 21:46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田裕斌台北2011年3月22日電)英華達 (3367) 今天宣布,以1股換1.68股英業達 (2356) 的比例併入英業達,英華達2000年自英業達分割出來,股價最高曾達238元,今天收盤僅剩20.5元,不到1/10。

 

英華達原是英業達旗下通訊部門,2000年從英業達分割出來,由於手握iPod訂單,市場將英華達視為英業達旗下的「金雞母」,2005年以每股108元掛牌,是首家適用首日無漲跌幅承銷新制的上市公司,掛牌首日大漲34%,短短5個月飆上238元。

 

英華達是蘋果 (Apple)主要組裝代工廠,早在宏達電 (2498) 的HTC之前,就自創品牌「OKWAP」,也取得中國大陸手機內銷權,前景一片看好,不過,隨著上市3個月閉鎖期結束,英華達股價卻面臨多位高階經理人出脫持股拖累,籌碼鬆動,股價2個月內大跌超過44%。

 

由於當時共有15位經理人申報轉讓持股,平均每位賣出股票的經理人,現金進帳約新台幣3300萬元,其中賣股最多的副總級人物,總共申報賣出400張持股,一口氣現金入帳約8000萬元,也讓當時市場批評把投資人當提款機,英華達股價也因而一洩千里,不但再也不見3位數,2009年更一度跌破20元。

 

綜觀英華達掛牌以來獲利能力,掛牌當年創下每股稅後純益 (EPS)9.53元的亮麗表現後,2006年、2007年、2008年,EPS還分別有4.72元、7.04元、4.29元的水準,但2009年遭金融海嘯侵襲,EPS僅剩0.79元,去年EPS 僅約1.05元,股價2010年後也難以突破36元天花板。

 

英業達與英華達合併的傳言,至少在市場傳約2年,由於英業達去年7月吃下華冠通訊 (8101) 10%的私募普通股,一度被認為可能喊停,今天宣布合併後,英華達發言人陳烈宏說:「讓大家眾望所歸。」

 

陳烈宏表示,電腦產業與通訊產業的界線日漸模糊,合併後資源可進一步整合,採購、研發也可截長補短。

 

英業達表示,合併英華達後,立即擁有堅強通訊產品開發及客戶服務經驗的專業團隊,並藉此取得英華達的關鍵專利及智慧財產權,提升英業達的整體智財競爭力,兩者整合後綜效也將具體呈現未來網通產品的布局,包括無線網路等全方面通訊產品解決方案。

 

只不過,英華達掛牌5年餘,股價從雲端掉到地面,百元以上套牢者眾,雖然英業達以溢價2成的代價合併英華達,但對英華達的投資人而言,心中滋味,五味雜陳。

--

《電腦設備》風光不在!英華達分割10年再併入英業達

2011/03/22 17:30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英業達 (2356) 今(22)日下午4點宣布合併分割10年之久的子公司英業達,引來市場人士一片嘩然,認為英業達藉由英華達風光之際,以高股價在市場呼風喚雨地籌資;此時面臨營運低迷,順理成章再併回母公司,在這一來一回的分割上市及併入下市,多少投資人的血汗錢因此蒸發。

 

英業達 (2356) 與英華達 (3367) 今(22)日共同宣布,英業達將合併英華達,英華達普通股1股,換發英業達普通股1.68股,合併基準日為今年10月7日,英華達將成為英業達100%子公司,並將下市及撤銷公開發行。

 

英華達原是英業達旗下通訊部門,2000年從英業達分割出來,在當年市場將英華達視為英業達旗下「金雞母」,2005年每股以108元承銷價格掛牌上市,當年EPS一度繳出9.53元亮麗成績,2006年2月份股價一度達238元歷史高點後,一路走滑,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英華達EPS僅為0.79元,2010年EPS回溫至1.05元,目前英華達每股價格20.5元。

 

由於英華達與英業達分割10年這期間物換星移後又再合併,英華達發言人陳烈宏提出解釋,他指出,電腦產業與通訊產業的界界線日漸模糊,資源可進一步整合。惟這將是台灣資本市場出現分割後上市,又合併下市的首例,但擁有兩家公司股票的投資人權益受損,國內法規恐無法討回公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