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察站╱紙價蠢動 長短纖4月全面調漲

 

【聯合晚報╱葉憶如】

2011.03.22 02:42 pm

 

日本關東大地震,造成日本製紙與三菱製紙受創,其中三菱製紙年產紙漿58萬噸,短期內無法生產運轉,日本本地紙漿一旦供需失衡,讓近一年都沒有調整的亞洲短纖紙漿價格可能出現變動,加上第2季正逢紙漿廠歲休旺季,產能減少下,對漿價上漲更具有推波助瀾的效果,國內華紙(1905)、台紙(1902)二大生產短纖紙漿廠受惠,另外工業用紙的原料廢紙4月同樣傳出漲聲,工紙廠正隆(1904)、榮成(1909)、永豐餘(1907)亦有漲價聯想,有助國內上市紙股營運逐漸向上。

 

日本震後不久,巴西與智利等大型紙漿廠,正式決定從4月起調漲短纖紙漿的報價每噸30美元,令市場震驚,主要因為寒冬效應,國際紙漿中使用針業林葉的長纖紙漿,受木片原料減少影響,今年來價格已率先調高,4月更可能全面調漲,價位來至每公噸890~900美元。不過亞洲紙漿業者普遍沒有受惠,主要因為下游業者改用東南亞闊木葉的短纖紙漿因應,亞洲紙漿因為去年下半年中國進口量大減的效應,至今年3月為止,漿價熄火始終都沒有出現上漲跡象。

 

不過日本超級強震,身為亞洲造紙大廠之一的三菱製紙與日本製紙受損,產能受影響,光三菱製紙就有58萬噸的產能無法生產,加上中國今年元月、2月進口量又重回百萬噸水準,讓盤整半年之久的亞洲漿價再度蠢動,雖然仍有東南亞漿廠可以供應,但是第二季正值漿廠歲休的時機,南美洲短纖紙漿廠4月已率先示範上漲30美元,市場認為此次亞洲跟進漲價的機會不低,隨著下半年電子業出貨旺季及開學潮來臨,需求將逐季提升,紙漿價格可能重啟上漲態勢。

 

法人認為,國產漿廠包括台紙(1902)、華紙(1905)都是生產短纖紙漿,這次南美漿廠的喊漲動作,未來可能跟進,將讓國產兩大漿廠大大受惠,4月營收有機會繳出亮麗成績。此外工業用紙原料廢紙報價,近期也來到每噸285~290美元,油電價格走高,不排除4月也會跟進漲價,使紙漿廠、工紙廠營運同步走高。法人估國際廢紙第2季報價約每公噸280美元到300美元,國內廢紙報價則處於每公噸新台幣600元。台灣工紙4月起逐漸進入旺季,中國工紙旺季則落在下半年,紙類股原本下半年才會比較全面上揚的走勢,有機會提前至第2季開始顯現。

--

工紙喊漲 正隆營運衝

 

【經濟日報╱記者李至和/台北報導】

2011.03.23 04:47 am

 

 

正隆董事長鄭舒云。

(本報系資料庫)國際紙漿與紙價格可望調漲,造紙各股去年股利表現佳,推升造紙類股股價走揚,工業用紙大廠正隆(1904)昨(22)日公布去年稅後純益15.69億元,年增近40%,每股稅後純益1.52元,創下近15年來新高。

受到國際漿、紙價格4月漲價影響,市場資金陸續轉進造紙類股,除了正隆以外,本周外資持續買進華紙、榮成、台紙,股價帶量上攻,一掃前月陰霾。

 

國際紙漿、廢紙價格可能在4月調漲,南美巴西與智利等漿廠已相繼宣布4月起調漲國際短纖紙漿價格,預計每公噸漲20 至30美元,這是今年首度調漲的動作,市場預期華紙與台紙等業者將跟進調漲,將有助營運向上。

 

業者分析,日本強震、美國經濟未如期轉好,致國際廢紙價格蠢動,對國內工紙廠將造成成本增加等負面因素,若4月國際廢紙價格調漲幅度較大,國內工業用紙價格較有機會跟進向下游轉嫁,對正隆、榮成、永豐餘等業者相對有利。

 

正隆昨(22)日公布99年營收為231.16億元,年增25%,稅後純益15.69億元,年增近40%;每股稅後純益為1.52元。昨日收盤價為13.45元,上漲0.3元,成交2,226張。

 

正隆指出,去年受惠紙價調漲,兩岸經濟逐步轉好,帶動出貨量增加,又加上大陸市場需求高單價工業用紙量增,帶動毛利增加,因此去年營收獲利同步成長,每股稅後純益1.52元,是近15年來新高。

 

榮成去年營收為62.96億元,每股稅後純益0.9元,每股配發現金股利0.7元,也是近五年來新高紀錄。昨日收盤價為11.65元,上漲0.45元,成交4,438張。

 

榮成看好兩岸工紙市場,日前決定增資1.5億美元擴充兩岸紙廠設備。榮成指出,這次增資將用於台灣二林廠設備汰舊換新,大陸無錫廠則將增加一條新生產線,規劃年產能為25萬公噸,預計明年投產。

 

榮成在兩岸有三座工紙廠、九座紙器廠,兩岸年產能為160萬公噸,若無錫廠產能增加,兩岸產能可達185萬公噸。榮成說,大陸仍以華東市場為主,大陸內需市場走強,因此有必要擴充生產線以反應需求增加。

 

【2011/03/23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