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L 庫藏股來不及進場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1.06.21 01:25 am

 

類比IC廠安恩科技IML (3638)上周四通過實施庫藏股,額度高達7,500 張、占公司已發行股數一成,由於主管機關對第一上市公司實施庫藏股限制嚴格,公司庫藏股計畫未能及時進場,IML 昨(20)日股價吞下連續第二根長黑棒。

 

IML為了維護公司信用及股東權益,上周四通過實施庫藏股,擬於每股價格86至140元區間內,買回庫藏股7,500張,占公司已發行股數高達一成。惟庫藏股宣布後,IML 股價竟連續兩天出現長黑,且未見公司出手護盤,引發市場討論。

 

IML繼上周五股價重挫跌停後,昨天盤中又亮燈跌停,直到尾盤才有大單打開鎖死局面,但仍大跌7元,終場收在106元,創下近一個月股價新低。

 

IML 投資人關係經理吳志宏昨天解釋,由於國內主管機關對第一上市公司實施庫藏股限制較嚴格,必須經過證期局、證交所通過後,才能開立集保帳戶並匯款,開始買進,拖延公司庫藏股計畫的進場速度。

 

法人推估,IML 可能最快要等到本周五或下周一,才能正式啟動庫藏股。

 

IML為首家來台第一上市的海外企業,屬於開曼註冊的美國公司,根據美國稅法,如果分派現金股息,錢匯出美國時就必須先預扣30%的稅,而且台灣與美國無租稅協定、無法退稅,等於安恩如果每股分派5元的股息,台灣投資人實際只能拿到3.5元。

 

考量股東權益最大化,安恩因此決定不派發任何現金和股票股利,改以買回庫藏股註銷股本的方式,以賺取資本利得的方式回饋股東。IML去年每股稅後純益達7.86元,公司把原本要分派給股東的股利改拿來買回庫藏股。

 

【2011/06/21 經濟日報】

 

 

 

IML不配發 要買庫藏股

 

【經濟日報╱記者曾仁凱/台北報導】

2011.03.25 04:32 am

 

首家來台第一上市的海外企業、類比IC公司安恩科技IML (3638)昨(24)日公布去年每股稅後純益7.86 元,惟因為美國企業分派股利會被美國稅捐機關預扣30%的稅,安恩決定不派發股利,將改以買回庫藏股方式,捍衛股東權益。

 

安恩昨天公布去年財報,去年營收7,958 萬美元,換算新台幣約23.18億元,較前年同期減少4.45%;稅後純益5.91億元,年增率2.99%,每股稅後純益達7.86元。

 

惟安恩昨天表示,安恩的總部在矽谷,屬於美國公司來台第一上市,美國企業如果進行現金股利分派時,美國稅捐機關會先預扣30%的稅,且台灣與美國並無租稅協定,因此無法退稅,考量股東權益最大化,安恩董事會決議不配發股利。

 

安恩董事會同時擬定買回庫藏股的原則及方式,將等股東會決議後,於適當時機執行,以捍衛股東權益。

 

【2011/03/25 經濟日報】

 

IML去年EPS 7.86元 不發股利

〔記者洪友芳/新竹報導〕IC設計IML(3638)昨公佈財報,去年每股盈餘7.86元,但IML表示,因屬美國回台上市公司,評估若採現金股利分配盈餘給股東,依美國稅法規定股東需被預扣30%的高稅額,IML董事會決議不配發現金股利,擬透過買回庫藏股註銷股本回饋股東。

IML今天下午將舉行線上法說會,對外說明去年第4季營運與今年營運展望。IML遠東區財務長王正中坦承,投資人買台灣的上市公司股票,就不會遇到像IML屬美國公司的高稅額問題,去年5月中上市之前,公開說明書即已揭露繳稅問題,沒有刻意隱瞞,但也沒有特別主動說明。

IML去年合併財報換算新台幣後,營收約23.18億元,年減4.45%,毛利率達55.22%,稅後盈餘5.92億元,年成長2.99%;以稀釋加權平均股本計算,每股盈餘7.86元。

IML前天召開董事會,決議去年盈餘將不配發股利,原因是該公司是美國回台上市公司,美國稅法規定公司進行現金股利分配給股東需先預扣30%稅,為求股東權益最大化,公司評估後,決定將採行買回庫藏股方式回饋股東,但這需先行修訂公司章程,由股東會授權給董事會,屆時才能順利實施庫藏股買回動作。IMF昨收盤價85.1元。

 

 

股價跌又沒股利 外企吃定台灣股東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買外國企業第一上市的股票,可能「賠了夫人又折兵」!

首家以外國企業來台灣掛牌上市的IML(3638),昨天公告去年財報,稅後盈餘5.9億元,比前年增加1倍,每股稅後盈餘11.3元,稀釋後的每股稅後盈餘剩下7.86元,是豐收的一年,不過該公司同時宣佈,「不配發股利給股東」!

同樣以外國企業身分成為首家在櫃買中心掛牌的KY安瑞(3664),日前公告去年稅後盈餘將近1億元,每股稅後盈餘1.62元,安瑞同樣也宣布「不發放股利給股東」!

IML掛牌以來 股價慘跌65%

這兩家分別在上市櫃以外企身分拔得頭籌掛牌,結果IML掛牌超過10個月,上週股價創下掛牌以來新低的77.1元,昨天股價也僅有85.1元,距離承銷價143元,整整不見了4成,如果要跟掛牌當天最高價243元相比,已經跌了65%,而這段時間台股漲了12%,IML的股價表現真的只能用「慘烈」來形容。

而去年6月下旬以48元掛牌的KY安瑞也好不到哪去,昨天收盤價只剩下34元,只有承銷價的7折,距離掛牌當天最高價59元,也是打6折賤賣。

當初IML上市前,就曾因為員工認股權制度與國內規定有落差,被證交所董事會打了一次回票,現在回頭看,IML去年財報每股稅後盈餘稀釋前後,竟然相差了3.5元,當中就是因為去年員工認股權轉換成現股,造成股本膨脹,顯示IML因員工認股權稀釋股東權益相當可觀。而且,昨天公告的董事會通過的議案,不打算分配股東股利,但仍通過「2011年員工認股權計畫」,市場認為這家公司「厚員工、輕股東」的作法,可能無法讓台灣投資人理解。

IML解釋,不配股利是因為它是美國公司,在進行現金股利分派時,美國稅捐機關將先預扣30%稅,所以決定將採行買回庫藏股方式回饋股東,只是還要先修改公司章程。

但證交所昨天表示,配不配發股利,是股東權益有沒有獲得保障的問題,IML是美國公司就不配股利,難道在美國上市的公司就會因為稅的問題而不配股利嗎?以稅務的理由不發放股利給股東,未來台灣投資人投資外國企業,恐怕會有較差的觀感。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iml 3638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