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擋不住物價 麵包店爆倒閉潮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2011.03.27 02:59 pm

 

 

麵粉漲價,民眾購買麵包等麵粉製品又將荷包失血。

本報資料照片

近幾年國際原物料價格持續攀升,麵包業者不堪成本負荷,加上通路競爭激烈,讓傳統麵包店經營不易,紛紛倒閉。台灣不少地區的糕餅公會會員都在流失中,新北市、基隆,近五年間會員數減少約35%、台中市則少了一半;新竹縣市糕餅公會也在近一年內流失一成會員。近期這波物價漲勢未消,糕餅業者坦言時間比預期的要長,麵包店、糕餅店勢必又得面臨另一波倒閉潮。

過去幾年間,原物料漲聲不斷,對烘培業來說,是一大考驗,各地區的麵包店逐漸萎縮,已成趨勢。新北市糕餅公會會員全盛時期達1000多家,五年來從1000家降到650家;基隆地區的糕餅公會會員,由230家掉到150家;台中市糕餅公會也指出,會員數每年都持續下滑,已從400家掉到200多家。

 

台灣省糕餅公會聯合會理事長韓興松表示,除了國際原物料波動帶來的壓力,連鎖蛋糕店、量販店、超商加入競爭戰場,都衝擊到傳統糕點業,使麵包店紛紛歇業,非都會區的情況又特別嚴重。而面對這波物價漲勢,他坦言,不少業者原以為苦撐一下就過去,沒想到隨著時間拉長,物價仍未平穩,如果這波漲勢再不趨緩,一定會引發另一波倒閉潮。

 

事實上,這波物價的倒閉潮已開始醞釀,新竹縣市糕餅公會已在近一年內流失一成會員。基隆市糕餅公會理事長簡恒德也發現,至今已經有不少會員直接走上關店一途,因為業者怕漲價會流失顧客,只好自行吸收成本,但獲利減少,無法和房租、水電費打平,等於多賣一天就是多賠一天,最後只好乾脆關店。

 

傳統麵包店對抗這波物價壓力已是苦哈哈,加上大賣場的削價競爭,更讓業者大喊吃不消。韓興松表示,有不少會員反映,想跟上原物料漲幅,調漲麵包、蛋糕價格,但大賣場因量大、成本易控制,反而逆向操作,打出買二送一的促銷手法,這對利潤已在成本邊緣的糕餅業者而言,根本就「玩不起」。他擔心,原物料價格繼續飆高,政府對下游業者仍無有效對策,這波倒閉潮將會持續擴散。

 

【2011/03/27 聯合晚報】

調降關稅 業者批無效

 

【聯合晚報╱記者郭玫君/台北報導】

2011.03.27 02:59 pm

 

國際原物料飆漲趨勢未緩,政府先前雖然調降大宗物資關稅來平抑物價,但至今下游業者還是反映「根本沒幫助」。罐頭公會總幹事陳敏貞說,調降關稅來舒緩廠商壓力,效果相當有限,尤其像麵粉、罐頭所需的燃料油,漲幅都是一倍以上,沙拉油也高達70%,只有調降關稅,對平抑物價沒有太多影響。

 

罐頭工廠不像小規模的麵包店,可以說關就關,工廠一旦倒閉,牽連的可能是上百名員工的家庭。陳敏貞說,原物料壓力真的太重了,罐頭工廠的老闆都咬緊牙關,就算沒賺錢也要養員工。盼望政府給廠商自由空間反應售價,社會各界也不要對於調漲個幾塊就大肆批判,質疑哄抬價格。

 

基隆市糕餅公會理事長簡恒德說,政府雖對於進口大宗物資調降關稅,但並非直接對下游廠商有助益,小麥進口後得先進工廠磨粉,層層下來到達麵包店,價格還是高。有業者認為,政府應該加強監督上游廠商,是否確實將成本反映給下游廠商,否則根本只有上游廠商受惠。

 

台中市糕餅公會榮譽理事長何澄祥則批評,政府無法控制國際因素,但對內也沒有提出有效抑制物價的方式,這凸顯了政府沒有未雨綢繆的概念,平常沒有預先規劃,往往事情發生了才緊急想對策,但成效又不彰。

 

【2011/03/27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