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同大房二房公司 同遭證交所監管

〔記者陳永吉/台北報導〕證交所從本月開始,要求大同公司必須每個月公布財務情況,而去年主要營業資產都被中國京東方買光的新美齊,因營收大幅下滑,也在去年十月被證交所要求公布每月營運情況,大同集團大房、二房的公司財務同時被證交所「監管」,是有史以來第一遭。

大同集團的大房、二房這兩家公司,過去一年來紛爭不斷。大同公司去年決議減資五十七%,並決定私募,結果遭人以「一群小股東」為名大登廣告,直指大同做法不當,減資案還因此在八月一度被金管會打回票,今年初才獲通過。但之後不久、農曆年前封關日,大同竟又遭檢調大舉搜索。

雖然目前大同正進行減資停止交易,但證交所強調,凡是減資逾五成的公司,根據規定都要每月公布財務情況,包括短期借款、一年內到期的長期負債等,況且大同還曾被檢調搜索,早期的關係人交易問題沒有解決,將持續要求大同財務透明化,不會因其減資完成而停止,直到財務有大幅改善。

大同 新美齊 財務皆出問題

至於去年主要資產都賣給中國京東方的新美齊,在去年八月底資產完成交割後,由於沒有營收來源,證交所持續關注其公司營運,十月起就要求其公布每月營運情況,並要求處分價款應專戶管理。

事實上,新美齊去年處分資產給京東方時曾表示,預估可取得十一.五億元資金,每股盈餘三元以上,預計今年八月分配股利金額為三至四億元,每股二.二至三元。

結果新美齊上個月竟然公告,當初與京東方的合約還有資產減損條款,使得當初資產賣價二.九億人民幣減為二.四三億人民幣,折合短少近兩億台幣,證交所對此相當不以為然,認為根本未完全揭露資訊,馬上開罰五萬元。

另,新美齊今年初還向關係人買進南京東路三段的房屋、土地,砸下近七千萬元,並稱要進軍不動產事業,與當初資金的規劃公告不符,加上因資產減損問題,股利只剩每股現金股利一.三元,為當初預估的一半。

證交所強調,兩家公司的財務情況,證交所一定會持續看管,必要時會加強查核,來保障投資人權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