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08-23  10:45

〔記者吳昇儒/台北報導〕大有巴士前股東林富慧亦為有鑫管理股份公司負責人,長期與大有巴士合作經營路線,97年間大有巴士發生積欠債務情形,導致台北市政府撥至大有巴士的補助款項遭法院扣押償還債務人。時任大有巴士負責人的林文彬明知與有鑫公司合作款項未達12億元,竟開出12億公司本票支付給52歲的林富慧,影響其他債務人的權益。

 

調查局台北市調查處99年間偵辦該案後,移送台北地檢署,林富慧趁法院審理期間出境前往中國濟南市,隨後轉往泰國逃逸,103年7月遭到通緝。調查局駐泰法務祕書與當地移民單位合作,留置林女,今日下午調查局會同刑事警察局將林嫌帶回。

 

 

2014-05-15

〔記者楊國文、吳仁捷/台北報導〕豪宅帝寶法拍戶林富慧因與大有巴士前董事長吳東灜有股權糾紛,竟找來吳的親家林文彬,向吳佯稱欲以5千萬元購買吳的持股共500萬1千股,但事後跳票,林富慧兩人分文未付卻取得大有巴士經營權。高等法院法官邱忠義引用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傅利曼的名言「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痛斥林富慧做「無本生意」,昨判林女1年10月徒刑,林文彬6月徒刑,可易科18萬元。全案定讞,林女須入獄。

  • 豪宅帝寶法拍戶林富慧與大有巴士前董事長股權糾紛,被判1年10月定讞。(資料照)

    豪宅帝寶法拍戶林富慧與大有巴士前董事長股權糾紛,被判1年10月定讞。(資料照)

昨日法庭宣判,吳東灜聆判後,對於法官主持公道表達謝意;記者昨無法聯絡上林富慧,無法得知回應。

判決指出,擔任國際山霖公司負責人的林富慧,因與大有巴士前董事長吳東灜有股權糾紛,為取得大有巴士經營權,且知悉吳有意讓出經營權,竟找來吳的親家林文彬,向吳佯稱欲以5千萬元購買吳的持股共500萬1千股,但事後跳票。林富慧和林文彬未花分文即取得大有巴士500萬1千股股份和經營權,吳東灜至此驚覺受騙提告。

林富慧庭訊稱,97年起陸續借給大有巴士9千萬元及提供價值4億元的144輛車子給大有巴士使用,此案是無支付能力,並非詐欺行為。且提出「同時履行抗辯權」,指雖然吳東灜已交給她權狀、文件等物,仍有部分文件未給她,未完全交付。但高等法院認定,林富慧、林文彬並無支付購買大有巴士股份的意願,不是沒有支付能力,巧立名目以「同時履行抗辯權」之名,拒絕履行支付全部價金而遂行詐欺之實,詐欺犯行明確。

 

涉嫌掏空大有巴士 前董座判還1927萬

2013年10月02日14:46  

【劉志原╱台北報導】大有巴士公司指控前董事長林文彬,於2010年間未經公司同意,挪用公款1426萬餘元,於新北市購買3棟房屋及3個車位,並由妻子李姿穎辦理其中一戶的所有權登記,還遷入戶籍,另涉自行將月薪由11萬餘元調至20萬元,並讓妻子掛名公司顧問,每月領薪3萬餘元,又無故動用公款220餘萬元,大有巴士訴請返還。

林文彬認為,他以公司資金購屋,是為了公司購車時可做為擔保之用,另他為公司背負了不少債務,導致個人財產遭查封,220萬餘元是公司還款補償他的損失,並非無故支用公司款項,且妻子也曾借30萬餘元給公司,後來公司以支薪方式還款,加薪也是公司總務單位依規定辦理,並無不法。

但林文彬這些說法均未獲法院採信,台北地院認為,林與妻子共應返還大有巴士1927萬元;全案仍可上訴。


大有巴士前董座林文彬(左)遭判要返款給公司。資料照片

 

 

「印碰印」大有巴士董座鬧雙包

大有巴士兩公司大印比較,左為前董座林文彬使用,右為現任董事長薛金長使用。(記者林俊宏翻攝)
大有巴士董事長薛金長昨天赴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前董座林文彬卸任後,對外仍以董事長名義發文要召開臨時董事會,涉及偽造文書罪嫌。(記者林俊宏攝)

〔記者林俊宏/台北報導〕大有巴士董座鬧雙包?大有巴士前董座林文彬,日前以董事長及董事會名義發出通知書,宣稱下月初(即後天)將召開臨時股東會改選董監事,通知書上還蓋了仿大有巴士公司的大印,現任董事長薛金長昨向台北地檢署按鈴控告林偽造文書,請求檢方儘速查扣林某使用的大有巴士印鑑。

「是董事會要我回去」

林文彬昨受訪表示,「是董事會要我回去,把他(指現任董座薛金長)拉下來」,還說這顆印鑑是他擔任董座時的用印,他沒有盜刻公司印章,一切靜待司法解決,不便多談。

薛金長表示,林文彬是陸軍卸任少將,從98年7月至去年(即99年)9月擔任大有巴士董事長,當時因大有巴士積欠債務,公司財產遭民事強制執行,執行過程中,有債權人聲明異議,後來才發現有人持林文彬所開立的12億4000萬元巨額本票裁定來參與分配,懷疑是林文彬與他人聯手製造假債權,日前已向北檢提出侵占及背信罪告訴,正由檢方調查中。

現任董事長已變更大印

薛金長指出,由於大有巴士可能遭掏空,去年9月27日,董事會一致同意推選他為新任董事長並立即就任,還在新北市土城區青雲路的大有巴士營業所設立董事長室辦公,後來也申請變更大有巴士公司印鑑,並向經濟部商業司登記負責人為薛金長。

林文彬去年爆侵入公司

薛金長說,去年11月16日清晨,林文彬率人侵入大有巴士青雲路辦公室影印文件,直到警方介入才結束;後來公司清查發現,存放在董事長室及保險箱內的「大有巴士內部會議紀錄」、「21台車車籍資料」、「大有巴士股東股票正本」、「股東印鑑卡及變更文件」、「林文彬擔任董事長期間的對外匯款資料」等文件消失或殘缺不全,懷疑遭人竊取,已另向板橋地檢署控告林文彬涉嫌侵入建築物及竊盜。

後天召開臨時股東會

薛金長說,林文彬涉偽造大有巴士董事會通知,後天將在北市復興南路一段召開臨時股東會,屆時薛將報請警方蒐證,以保障員工生計及乘客權益。

大有巴士 股權糾紛沒停過

大有巴士早期服務地區以南港及松山為主,到了民國74年,因緣際會下,由婦產科名醫吳東瀛接手,讓大有巴士轉虧為盈,不但成為最賺錢的民營公車業者,經營版圖也橫跨大台北地區,公車數多達364部,駕駛員542人,僅次於台北市公車處。

吳東瀛後來擴大經營版圖,因接手福和客運後,額外承接福和客運負債約14億元新台幣,到了民國85年,因龐大財務壓力,吳東瀛一口氣賣掉手中的基隆客運、台北市私立景美綜合醫院與台北市私立內湖綜合醫院。

後來大有巴士因大股東發生股權糾紛,吳東瀛於民國97年卸任,改由前團管區司令陸軍少將林文彬出任董座,雖然大有巴士力圖振作,買進各式新車,不過公司仍傳出虧損,加上股東糾紛不斷,董事會決議改由薛金長出任董事長至今。

大有巴士擁有不少黃金路線,但歷年曾傳出多起肇事糾紛,過去的服務品質及財務狀況也有待改善,不過大有巴士團隊近年加強提升品質,2008年下半年的公車服務評鑑,再次獲得甲等,排名漸提升。(記者林俊宏)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