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3-12

老官僚變「萬年」董事長

〔記者吳亮儀/台北報導〕又見政府捐助單位出現「萬年董事長」!立委段宜康昨於立院爆料,高齡九十多歲的前省政府衛生處長胡惠德和林朝京分別輪流擔任「中華民國寄生蟲防治會」和「中華民國衛生保健基金會」董事長多年,迄今還月領十三萬元薪水,更有配車、司機。

  • 90多歲的胡惠德現在仍任職寄生蟲防治會董事長。(記者吳亮儀翻攝)

    90多歲的胡惠德現在仍任職寄生蟲防治會董事長。(記者吳亮儀翻攝)

  • 寄生蟲防治基金會和衛生保健基金會都位在南京東路四段同一個大樓辦公室。(記者吳亮儀攝)

    寄生蟲防治基金會和衛生保健基金會都位在南京東路四段同一個大樓辦公室。(記者吳亮儀攝)

段宜康質疑,當時基金會是由衛生署(衛福部前身)等單位出錢設立,董事長有如肥貓,卻沒有被監督,直批政府「太混!」

忘記監督? 立委批︰政府太混!

「中華民國寄生蟲防治會」設立於一九七五年,胡惠德從一九九四年起擔任董事長至今。段宜康痛批,這兩名在卅、四十年前主管公共衛生的老官僚,利用職權成立基金會,接受政府委託,自己再擔任基金會董事長,「真是有福同享!」

寄生蟲防治會當年成立資金為廿萬元,省政府和衛生署等單位捐助佔三成五,另還有國民黨出資成立,由胡惠德代表省衛生處出任董事,後來擔任董事長,接著胡交接董事長職務給林朝京,胡仍任常務董事;隔年由寄生蟲防治會捐五千萬元成立「財團法人中華民國衛生保健基金會」,接受政府委託辦理保健工作,由林朝京兼任董事長,胡也兼任常務董事。

衛生福利部醫事司司長王宗曦表示,基金會是財團法人、適用民法,並沒有限制董事長可做多久,但對於社會觀感不佳,會發文給兩單位,請他們評估是否更替,但不是強制要求。

至於基金會營運狀況,王宗曦表示,每年都需交營運計劃書、財報給衛福部,但沒送立法院,才被質疑未納管。醫事司科長林淑芬表示,寄生蟲基金會目前仍在運作,負責一些中小學蟯蟲檢查等項目。

衛福部長承諾︰納管改善

衛福部長蔣丙煌則說,會了解並做改善,已納管兩基金會,會找合適法令來加強處理。

兩個基金會都位在南京東路四段一處大樓八樓同地址。記者昨日登門欲訪問胡惠德,由於胡的聽力不佳、由秘書代為轉達指出,「酬勞」是比照一般基金會執行長,且董事會改選係依據章程規定辦理,根據寄生蟲防治會的組織章程,董事長任期一任是三年,且可連選連任。

網友︰果然是「寄生蟲」

此事昨在網路傳開引發熱議,網友紛紛質疑,「還有多少這種政府官方捐助的基金會、協會在吸血?」「果然是『寄生蟲』」、「超級大肥貓」、「『萬年董事長』自肥太久了吧」、「寄生蟲防治工作一定要老人才行?可以讓年輕的人來做。」

 

 

被指病理基金會肥貓 陳炯松︰做公益

2015-02-13

〔記者郭安家/台北報導〕北市府接獲財團法人病理發展基金會台北病理中心員工檢舉,指連勝文競選台北市長時的總部主委陳炯松是肥貓,無醫療專業背景,卻擔任基金會董事長廿年,月薪十八萬元,還想爽領一千四百萬元退職金!市府人員查證發現,市府持有基金會一半股份,但十五席董事卻只佔四席,「怎麼選都選不贏」、「過去馬、郝市長十六年誰同意這麼做?」

柯文哲︰拿他沒辦法

市長柯文哲昨坦言,「拿他沒辦法」,但將逐步檢討改進。這也是政黨輪替的意義,如果沒換市長,以前都不知道這些事情,像富邦金獨立董事年領七百多萬,他就不知道。

根據台北病理中心組織架構,董事還包括國民黨籍議長吳碧珠、新黨主席郁慕明、國民黨立委徐少萍,而監察人林肇堂疑為陳炯松的外甥;投訴者指出,外傳林將成為下任董事長。

陳炯松受訪說,早年他是瑠公農田水利會會長,當時市府、政院拜託他們找企業家籌錢,出力成立基金會,且自負盈虧,做社會服務,薪水也是按照章程規定辦理,他做公益,卻被亂講成肥貓,是非顛倒,令人失望,社會自有公評,並暗批柯「現在他不是皇帝!」

陳坦言已想退休,會按組織章程及工作規則辦理,至於退職金由董事會決定。

柯文哲受訪表示,他看過組織章程後,發現董事長是「自己人選自己人」,幾乎沒辦法改選,坦言「拿他(陳炯松)沒辦法。」(資料照,記者方賓照攝)

2015-02-12  12:20

〔本報訊〕媒體報導,柯市府接獲檢舉後發現,曾是北市參選人連勝文競選總部主委陳炯松,無專業背景卻任「財團法人病理發展基金會台北病理中心」董事長一職,長達20多年爽領年薪216萬。柯文哲受訪表示,他看過組織章程後,發現董事長是「自己人選自己人」,幾乎沒辦法改選,坦言「拿他(陳炯松)沒辦法。」

  • 前連勝文競選總部主委陳炯松,被揪出無專業背景卻任病理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長達20多年爽領年薪216萬。(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前連勝文競選總部主委陳炯松,被揪出無專業背景卻任病理發展基金會董事長,長達20多年爽領年薪216萬。(資料照,記者盧姮倩攝)

陳炯松1年開8次會 每次出席費8000元

風傳媒報導,北市府當年捐贈3億元成立該基金會,原為公益性質,卻變成「私人營利事業」,北市府清查後更發現,病理發展基金會已成為另一捐款單位「台北市瑠公農田水利會」的「私房基金會」,除了陳炯松擔任董事長20多年外,董監事名單還包括現任議長吳碧珠、國民黨不分區立委徐少萍、新黨黨主席郁慕明等政治人物,「儼然成為政治酬庸的管道。」

針對無相關專業的陳炯松病理發展基金會董事長,柯文哲表示,他看過報表會「也嚇一跳」,發現陳除了年薪216萬,每次開會出席費高達8000元。他說,自己在台大醫院當過很多政府的委員,出席費1次2000元就很多了,但陳開會1次8000元,1年開8次會,「我是不太相信1年可以開到8次會。」

柯P:自己人選自己人,幾乎拿陳沒辦法

柯文哲說,他看過組織章程,基金會是由董事長提名委員會,委員會提名的人再由董事會自己選舉,「自己提名、自己選舉、自己當選」,坦承以目前章程拿陳炯松沒辦法。

柯文哲表示,他上任後才慢慢清楚市府外整個外圍機構,包括富邦獨立董事,他以前也不知道原來獨董1年可拿700多萬。柯P說,當然有些不是令人滿意的地方,但這也是政黨輪替的意義,如果沒有換一個市長,以前這些事情根本不曉得。

 

 

病理基金會 公關費180萬、買酒20萬

 

【聯合報╱記者楊湘鈞、莊琇閔/台北報導】

2011.03.31 05:03 pm

 

 

衛生署主管的財團法人病理發展基金會,董事會一年費用四百萬元,卻編了一百八十萬讓董事長陳炯松做公關。

聯合報資料照片衛生署主管的財團法人病理發展基金會,董事會一年費用四百萬元,卻編了一百八十萬讓董事長陳炯松做公關;九十八年決算顯示,竟有卅一筆餐飲支出,名酒就買了廿餘萬元。藍綠立委批評,董座公關花費竟比院長、部長還多,到底是做病理研究、還是公關研究?

陳炯松昨天喊冤說,要推展業務就免不了要交際,董事會支出的公關費用不是只他一個人用,還包括基金會其他人員的公關支出,「一年兩百萬公關費,平均一個月不過十來萬,以現在的物價水準來說,不算特別高。」

 

民進黨立委黃淑英看了細目,驚呼「幾十筆餐飲費,豈不幾近每周都在吃!吃!吃!」她表示,昨天衛環委員會原排定要審相關基金會預算,但臨時改變議程;未來審查時一定要好好問問究竟怎麼花的?

 

陳炯松說,如果立法院認為不合法,歡迎把他送法辦,如沒有違法,就不應做這種指控。

 

根據立法院預算中心新出爐的評估報告,病理發展基金會九十九年度的董事會總費用數為四百零八萬元,包括人事費用九十八萬元、事務費用七十五萬元,及其他事務費用二三四萬元。其他事務費用,其中的會議費五十四萬元,公共關係費竟達一百八十萬元,占董事會總費用逾百分之四十四。

 

預算中心詳查該基金會九十八年度經費決算情況發現,董事會公共關係費共花了近一百七十萬元,幾全屬董事長的業務公關支出,主要是支應相關禮品、餐飲、禮金與奠儀所需,且「全然未見相關管控規範」。

 

立院人士指出,立法、監察、考試院長一年性質相近的特別費一百廿餘萬元,該基金會正式編制人員不過六十餘人,董座公關花費編列浮濫。

 

國民黨立委羅淑蕾表示,許多農、漁會捐助的基金會,都常用寬編公關費手法「吃喝玩樂」自肥。她只想問該基金會董座,飯到底跟誰吃了?酒到底跟誰喝了?可與病理研究有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