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友達:子虛烏有

2011-04-01 工商時報 【記者袁顥庭、陳泳丞/台北報導】

 市場傳出友達接獲蘋果iPad 2大規模訂單引起高度關注,但友達面板部門最高主管執行副總彭雙浪昨(31)日澄清,此接單傳聞是子虛烏有,不知從何而來?以現在的產能也吃不下這麼大的訂單。不過這個烏龍傳聞卻意外讓友達股票成交爆12.48萬張大量,其中光是外資就賣了5萬張。

 

 昨日國內媒體傳出友達接獲蘋果iPad 2一年3,000萬片的面板大單,在利多消息帶動之下,友達昨日開盤跳空大漲,以25.7元作收、大漲4.9%,成交量突破12.48萬張,成交值逾31億元。不過這則烏龍消息外資顯然不買單,反手大賣5萬張,也被業內解讀為近期友達股價低迷,外資剛好趁此消息猛倒貨。

 

 友達發言管道澄清指出,公司一直持續發展新技術,但目前還沒取得日立IPS廣視角技術授權。對是否以自有的MVA廣視角技術打入未來「iPad 3」的研發供應,友達只說不方便對單一客戶表示意見。

 

 根據外傳友達準備用來生產iPad 2的面板生產線L5C(位於中科)來看,該條生產線的月投片量約12萬片玻璃基板,以iPad所需9.7吋面板來算,每片玻璃基板切割片數大約20到25片,以60%的良率計算,每月可以供應的量頂多180萬片,與外傳的300萬片月出貨量相距甚遠。此外,iPad 2面板、甚至是正在規劃中的iPad 3面板都是採用IPS廣視角技術,友達不論是IPS技術授權還是相關生產設備都還未導入,要爭取蘋果iPad訂單恐怕還需要一段時間。

 

 不過最近受日本地震影響,包括日立顯示器等日本面板供應商生產短期供貨不穩定,因此蘋果對台灣、南韓面板廠都增加了訂單數量,iPhone面板供應商之一奇美電,及iPod面板供應商友達近來的確都被追加單。彭雙浪表示,公司正密切觀察日本供應鏈狀況,以確保第二季供貨順暢。

--

共享蘋果? 面板雙虎甜滋滋

 

【聯合晚報╱記者楊曉芳/台北報導】

2011.03.31 03:00 pm

 

受到友達(2409)新加入蘋果iPad2供應鏈,友達將與奇美電(3481)共同供應蘋果iPad2一年約1500萬台的題材帶動下,今面板雙虎領漲帶動面板族群齊揚。友達今成交量突破12萬張引領股價今跳空開盤,盤中上漲逾6%,挑戰月線25.53元,今日個股成交值逾31億元,成交值排名僅次於宏達電(2498)、宏碁(2353),而奇美電亦成功終結連3黑,今盤中收復30元整數關卡。

 

不過,友達今早澄清指出,持續發展新技術但尚未與日立IPS廣視角技術授權。至於是否已以自有垂直液晶排列推出的廣視角技術打入iPad3研發供應,則不願對單一產品狀況作評論。

 

市場傳出友達取得日立IPS廣視角技術授權,因而打入蘋果iPad2供應鏈,成為繼LGD、Samsung、奇美電之後,第四家可供應iPad2的面板廠,友達盤中大漲6.3%,並引領集團股包括友達、威力盟(3080)、輔祥(6120)、佳世達(2352)、均豪 (5443)今日同步上漲。而即將在5月開始出貨IPS廣視角面板的奇美電今日亦見開高走高,盤中高達4.5%漲幅。

 

由於蘋果iPad2其外形更輕薄,厚度僅8.8毫米,對TFT LCD 面板技術而言更具難度,就液晶技術而言,蘋果採用IPS廣視角技術其平行液晶排列標準與目前面板廠的垂直排列不同,為取得蘋果認證,奇美電去年7月正式宣布與日立簽署IPS合作協定。產業界也傳出因為該合作協定,奇美電與LGD並列第一主要面板供應商,三星排列第二。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3/31 聯合晚報】

 

iPad2+iPhone5 友達搶蘋果

〔記者陳梅英/台北報導〕市場傳出友達(2409)TFT面板打入蘋果iPad2供應鏈,化解友達股價破底危機。除了iPad2,據傳友達也積極爭取iPhone5訂單,加上原本就是蘋果MacBook、iPod供應商,友達在奇美電之後也全力靠攏蘋果。

因為吃蘋果的消息傳來,友達股價昨日奮力一搏,早盤一度衝上漲停,只是外資卻趁機大賣友達4.8萬張,居外資賣超首位,比宏碁還慘。

友達早上接獲iPad2面板訂單消息在市場上蔓延,最被爭議的是友達並沒有拿到日立IPS廣視角技術的授權,不過據指出,三星的面板獲蘋果採用同樣也不是使用IPS廣視角面板,而是VA的面板,也因此,友達送認證的面板應該是MVA的廣視角面板,只是目前認證到哪一個階段,何時出貨?友達表示不對單一客戶做評論,外界也只能猜測。

一位不願具名的美系外資指出,重點在於友達集團在達虹(8056)接蘋果訂單後,也轉變策略全力搶攻蘋果訂單,而這樣的轉變對友達來說是好的。

業者指出,目前蘋果iPad2最主要面板供應商還是LGD,囊括一半訂單,以iPad2今年市場銷量預估有6500萬台來看,LGD拿下近3000萬片訂單,LGD的背光模組廠瑞儀因而成為最大受惠者,其餘供應商還有三星、奇美電(3481)與日本廠商。

觸控面板絕大多數由台灣廠商TPK(3673)、勝華(2384)供應,TPK並將touch sensor訂單外包給和鑫(3049)與達虹。

倒是友達目前已有部分產能,正在供應蘋果的iPod面板,另外,蘋果小筆電Mac Book面板也來自友達,至於正在醞釀中的iPhone5,友達也積極爭取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