斷鏈休息站 汽車股熄火

 

【聯合晚報╱記者葉憶如/台北報導】

2011.04.01 02:55 pm

 

日本強震果然如市場原先預期造成台灣汽車廠「斷鏈」壓力,車股上午全倒。豐田汽車台灣總代理和泰車(2207)最新公告,由於日震導致3月進貨受影響,其中國產車減少1200輛、進口車減少約1100輛,總計達2300輛,雖然和泰車強調不影響3月新車銷售業績與營收獲利表現,不過今日上午和泰車股價受衝擊,一開盤打跳空開低後走低,其他車股也受拖累,包括裕隆集團旗下三檔裕隆(2201)、中華車(2204)、裕日車(2227)都翻黑外,連代理韓系車種的三陽車(2206)也一樣下跌呈弱勢整理。

 

日本豐田汽車在日本大地震後率先宣布停工,雖然3月下旬已宣布部分復工,但是仍然衝擊相關零件供應,國內代理商和泰車公告3月進貨受影響的消息後,再度重創了市場對於日系車廠關鍵零件缺料有望復工的脆弱信心。

 

和泰車表示,由於日本強震後,又發生停電、交通運輸中斷等後遺症,在無法確認後續零件供應能否正常情況下,生產廠家減少新車供應給台灣,其中由台灣國瑞汽車製造的國產車3月約減少1200輛,由日本進口的豐田與凌志(Lexus)品牌進口車減少約1100輛,合計2300輛。此消息等於印證了市場最先對於車廠「斷鏈」危機的憂慮。

 

而裕隆集團方面,裕隆三義廠剛巧排定4月初停工10天,更讓市場謠言四起,雖然公司已澄清是為了擴充產能、增加生產新車型,且早在年初就已排定,但是和泰車的短少進貨公告,仍衝擊了市場投資人的信心,今日車廠下跌無一倖免,市場法人估此次供貨減少至少衝擊和泰車36億元的營收以上,不過公司發言人謝富來說,這次供貨減少短期將不影響公司營收獲利表現,和泰車3月新車銷量還是繳出上萬輛旺季水準。

 

‧輸入個股名或股號,查詢個股走勢:

【2011/04/01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