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再押四人 28家署醫淪陷近半
【聯合報╱記者呂開瑞、邵心杰、吳文良/連線報導】

 

 
圖/聯合報提供

署立醫院採購弊案愈滾愈大,昨天又有署立胸腔醫院院長鐘威昇、陽明大學附設醫院院長唐高駿被羈押禁見,樂生療養院院長李乃樞十萬元交保。另有二名科主任也遭羈押。

這件署醫採購弊案爆發至今,已有衛生署醫管會執行長黃焜璋、六名署醫院長、二名科主任被羈押。還有二名院長、一名副院長、多名主任或醫師交保,廿八家署立醫院「淪陷將近一半」。

有檢調形容「部分院長和主任很敢開口要、滿敢收的,一點都不會不好意思」,還有廠商指控這些署醫官員「吃人夠夠」。

根據檢調掌握資料,鐘威昇四年前任職署立花蓮醫院期間,主導採購三千四百萬元電腦斷層掃描儀器,涉嫌以特殊規格綁標,協助宜德醫療器材公司得標,唐高駿八年前任署立宜蘭醫院院長時,採購七百多萬的數位影像儀器,也是以規格標由宜德公司得標。

另外,基隆醫院心臟科主任林繼敏,八年前辦理心血管檢測儀器採購案時,也協助宜德、創世達等公司設定規格,檢調第一波約談時以卅萬元交保,昨天被查出另涉收賄,遭撤保羈押,而新北市醫三重院區心血管科內科主任陳識中也捲入檢測器材採購疑弊遭羈押。

檢調在蒐證時,查出鐘威昇、唐高駿和二名科主任,和三家醫療器材廠商都有疑似賄款的資金往來,檢調還搜出現金及禮券,另有尚未拆封的錢。

檢調從帳冊中發現「院長級的賄款一百萬元起跳」,科主任和行政人員則視標案,價碼在數十萬元間,「從頭爛到腳」。

鐘威昇、唐高駿、林繼敏、陳識中等人在偵訊中都否認收賄放水,也未以綁規格協助廠商得標,聲稱是廠商誣陷。

不過四人在檢方詰問收賄時間、地點和金額時,都實問虛答或稱不記得,檢調因掌握轉為汙點證人的廠商協助解讀帳冊、指控四人收賄數十萬到數百萬元;加上廠商因昔日盟友轉汙點證人而互咬,供詞對四人不利,檢察官以串證之虞聲押獲准。

新北市立醫院心血管內科主任陳識中,因涉及採購弊案遭法院收押禁見,市醫隨即做出「終止合約,予以解職」處理。

 

 

署醫弊案延燒 邵曉鈴弟收押禁見

 

【中央社、聯合報╱台北訊】

2011.04.02 09:19 am

 

桃園地檢署偵辦醫療廠商疑似與衛生署立多家醫院間不當利益案,台中醫院院長邵國寧、新竹醫院院長陳文鍾今天清晨6時前後裁定收押禁見。

 

桃園檢方偵辦署立醫院醫療採購弊案第2波行動,昨天傳喚署立新竹醫院院長陳文鍾、台中醫院院長邵國寧、嘉義醫院院長黃龍德、澎湖醫院院長李明杰共14人到案說明,由於邵國寧是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妻舅,身分格外受矚目。

 

邵國寧等人凌晨遭檢方聲請羈押後,桃園地方法院隨即展開羈押庭審理,並在清晨6時先後裁定邵國寧、陳文鍾收押禁見。另外黃龍德與另1名賴姓嫌疑人仍繼續審理中。

 

署醫弊案延燒 邵曉鈴弟也涉案

 

【聯合報記者洪敬浤、謝梅芬、曹馥年、魯永明、詹建富/連線報導】署醫弊案延燒,檢調昨天約談搜索署立新竹、台中、嘉義、澎湖醫院院長陳文鍾、邵國寧等人,四所醫院都籠罩低氣壓,有幕僚忙著為主管澄清「只是以證人身分去喝茶」,有人則強調醫院運作如常。

 

台中醫院院長邵國寧是神經外科醫師,擅長顱底外科手術,原本是署立彰化醫院院長,前年底接掌台中醫院,邵國寧是台中市長胡志強的妻舅,格外受關注。

 

台中醫院院長室秘書劉慕賢說,邵國寧是以證人身分被約談,可能與醫療採購案有關;昨天檢調約談名單中還包含乳房外科、麻醉科醫師,台中醫院去年剛採購全自動乳房超音波檢測儀,採購流程是否遭檢調釘上,院方不院證實。

 

署立澎湖醫院昨天下午對外表示,院長李明杰已在中午就「有事出門」,到台灣洽公,並表示「可能與採購案有關」。

 

李明杰是中山醫學院醫學系畢業,署立桃園醫院實習醫師第一名畢業,曾任署桃住院醫師、總醫師、署立嘉義醫院副院長等職。

 

署立醫院醫療採購涉弊風波擴大,嘉義醫院昨天被檢調搜索,在三個小時的搜索中,除查扣帳冊、合約書、資金往來等資料,並在黃姓主任抽屜起出現金一百多萬元,醫院內部議論紛紛。署嘉事後僅指出,尊重檢調調查,醫院運作正常。

 

署嘉院長黃龍德是美國夏威夷大學醫務管理碩士,曾任樂生療養院院長,三年前調任嘉義醫院院長;一名陳姓護理人員指出,院長注重員工福利,為員工舉辦慶生會,還恢復員工旅遊。

 

署立新竹醫院院長陳文鍾昨天被檢調約談,台大醫院前院長李源德強調,陳文鍾為人正直,「絕對不會做這種窩囊事」,「我百分之兩百相信他的清白」。

 

陳文鍾曾擔任台大醫院急診部主任,之前借調署立桃園醫院擔任院長,做得有聲有色,由於行政院已同意署立新竹醫院改制為台大新竹分院,去年陳改調署新,為台大擴張版圖做準備。李源德表示,署立醫院也許積弊已久,但他對陳文鍾有絕對的信心,因為陳「公私分明,不會貪小便宜」。

 

馬偕醫院資深主治醫師張國頌也說,陳文鍾其實和目前被收押的衛生署醫管會前執行長黃焜璋是「不同掛的」,也不會同流合汙。

 

※延伸閱讀》

‧署醫民營 掃除公家保護的弊案

‧署醫營利 不收紅包也難

‧署醫查弊 一個月內出爐

【2011/04/02 中央社、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