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吉重掌Google 股價先掉5%

 

【經濟日報╱編譯季晶晶/綜合外電】

2011.04.04 07:44 am

 

 

網路巨擘Google公司執行長4日正式由共同創辦人佩吉(左)接任,前任執行長史密特(右)將擔任執行董事長,襄助佩吉。

(彭博資訊)Google共同創辦人佩吉(Larry Page)4日正式回任執行長,儘管他有願景、熱情又聰明,但習慣Google多年來持續超越財測的投資人已開始擔心,佩吉強調長期布局的作法恐須多年才能展現成效。

佩吉此時回鍋,Google正面臨競爭愈趨激烈、主管機關規範更嚴苛的情勢。例如,Facebook正加速搶食廣告營收的大餅、部分高階主管及工程師跳槽至其他科技新創事業,而且Google近幾個月頻遭壟斷指控。

 

許多投資人並不確定佩吉的管理能力能否足以領導Google 這家網路巨擘。Google營收可望在今年底達350億美元,員工數超過3萬人。

 

佩吉是Google首任執行長,2001年交棒給矽谷老將史密特(Eric Schmidt)時顯然已記取教訓,光靠高智商無法讓他成為優秀的領導人。欣賞佩吉才華的人說,38歲的佩吉現在較為成熟,開會不再老是遲到,或因為話題不夠深度就不聽對方講話。自Google 1月突然宣布執行長換人後,佩吉甚少在公開場合發言。但他非常了解,在Google快速躍居為21世紀網路帝國之際,他的首要任務是消弭伴隨而來的官僚作風和自滿情結。

 

佩吉認為,13歲的Google必須重視思考,並像新創事業一樣活力充沛。Facebook、推特(Twitter)和Groupon等網路新星成立不到八年,已在研發可能挑戰Google地位的產品,並衝擊Google收益。

 

有人拿佩吉與微軟的比爾蓋茲和蘋果的喬布斯相比較,但佩吉在執行長職務顯然還不是兩人對手。蓋茲和喬布斯都能帶領自己創立的公司發光發熱,讓投資價值飆升的投資人樂開懷。

 

佩吉推動Google跨足再生能源及自動駕駛汽車領域,已使市場產生疑慮。知情人士說,在閉門會議上還討論到更多廣泛深遠的計畫。

 

佩吉是否會像史密特一樣努力安撫華爾街,充滿不確定性,Google股價自1月20日宣布執行長換人以來下滑5%。BGC財務公司分析師吉立斯認為,Google宣布佩吉回任執行長後不到一周,就透露今年將再招募逾6,200名員工,員額增幅達創空前紀錄的25%,這兩件是絕非巧合。

 

【2011/04/04 經濟日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