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德儀併NS再觸類比IC價格敏感神經 立錡類比科股價重挫

2011/04/06 10:40 鉅亨網 記者蔡宗憲 台北

 

類比IC龍頭德儀宣布買下同是類比IC國家半導體(National Semicondutor),成為全球第三大半導體廠,持續朝擴大市佔率目標邁進,但也再度觸動台系類比IC產業敏感的價格壓力神經,同時衝擊市場持股信心,今(6)日龍頭廠立錡 (6286) 與類比科 (3438) 股價領先反應利空,開盤後不久後就直逼跌停價位,盤中也維持半根停板以上跌幅,立錡更是創下21個月以來新低,類比科也同創18個月新低。

 

類比IC龍頭德儀為擴充市占率再出奇招,宣布以每股25美元的價格,總額約65億美元現金價格收購美國國家半導體( (US-NSM) ),溢價幅度高達77%,德儀強調,兩家各有其獨特優勢,德儀提供 3 萬種類比產品,而國家半導體則提供1.2萬種類比產品,雙方合併後將能有效提升市占率。

 

雖然德儀合併國家半導體肥了台灣相關晶圓代工與封測廠,但卻對台系類比IC設計廠商營運造成直接衝擊,類比IC廠業者就表示,價格壓力確實存在,不過仍還無法確定德儀今年12吋廠所推的產品,因此對產業影響仍有待評估。

 

據了解,德儀12吋廠首先推出的產品可能是LDO、MODFET以及面板所用的電源管理IC,不過由於產業上仍未有德儀產品報價的蹤跡,因此仍難評估衝擊,但業者強調,若傳言屬實,最快下半年就會見到價格壓力,包含立錡、致新與類比科的營運都將受到影響。

 

今日盤面上以龍頭廠立錡股價跌幅最重,早盤一度亮燈跌停,並跌破200元關卡,以188.5元創下21個月新低,而類比科盤中也有5.5%以上跌幅,也以61.6元創下18個月新低。

--

德儀收購NS 欣銓漲立錡跌停

2011/04/06 10:39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張建中新竹2011年4月6日電)德儀 (TI)收購國家半導體 (NS),德儀後段封測合作夥伴欣銓 (3264) 可望受惠,今天股價大漲;電源管理晶片廠立錡 (6286) 則恐將面臨更大競爭壓力,盤中一度重挫跌停。

 

德儀近年積極擴張事業版圖,不僅在美國自行興建12吋晶圓廠,也陸續買下中芯代管的成都8吋廠、飛索日本旗下8吋廠及12吋廠,還收購奇夢達12吋廠設備。

 

德儀近日又宣布以65億美元現金,收購NS,可望一舉躍居全球第3大半導體廠。

 

市場看好,隨著德儀擴大營運規模,應有利欣銓接單,激勵欣銓今天股價表現強勁,盤中一度漲停,達新台幣28.45元,上漲1.85元,漲幅為6.95%。

 

市場則憂心,國內類比IC廠未來恐將面臨更大競爭壓力,衝擊立錡今天股價一度跌停,達188.5元,下跌14元,跌幅為6.91%;其餘類比科 (3438) 及致新 (8081) 等類比IC廠也連袂重挫。

 

--

搶專利? 德儀想迎娶死對頭

 

【聯合晚報╱編譯范振光/綜合報導】

2011.04.05 02:35 pm

 

 

德州儀器計畫以65億美元併購國家半導體,兩家合併後,將在類比晶片市場擁有四分之一市占率。

美聯社德州儀器 (Texas Instrument)有意以65億美元併購國家半導體 (National Semiconductor),兩家原本是死對頭的類比半導體大廠若順利合併,將在類比晶片市場擁有四分之一市占率。

德儀在4日美國股市收盤後宣布,計畫以每股25美元現金收購國家半導體。這個價碼比國家半導體4日收盤價14.07美元溢價多達78%,國家半導體盤後交易股價聞訊狂飆74%,以24.45美元成交。德儀股價4日下挫1.5%到34.11美元,盤後交易繼續下滑。

 

「晨星」分析師柯雷洛表示,國家半導體的強項是電源管理晶片,併購案可提高德儀在這方面的競爭實力。「Fort Pitt 資本」分析師佛瑞斯特表示,德儀一向很謹慎,出這麼高的溢價,可能是因為國家半導體有德儀非常重視的專利,或有競爭者想搶親。不過,Gleacher & Co分析師佛利曼表示,德儀出價約為國家半導體營收的四倍,和行情差不多。

 

類比晶片可把聲音、溫度、光線等自然現象轉換成數位訊號,電子產品的電源管理也依賴類比晶片,對智慧手機、平板電腦和它們的電池尤其重要。德儀生產3萬種類比晶片,國家半導體也有1.2萬種。

 

研究機構IHS iSuppli表示,蘋果數位播放器iPod Touch和摩托羅拉平板電腦Xoom的電源管理採用德儀類比晶片。

 

德儀近年收購同業廠房和設備後,每年可在美國、日本、中國生產45億美元的類比晶片。併後國家半導體後,類比晶片將占德儀總營收五成。德儀去年營收120億,其中43%來自類比晶片。

 

德儀和國家半導體的董事會都已同意併購案,希望六到九個月內完成程序,但本案尚需主管單位核准。本案是德儀2000 年以76億美元併購Burr-Brown以來最大的併購行動,根據湯森路透統計,這是2000年以來,半導體業第五大併購案。

 

【2011/04/05 聯合晚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