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改變 超商大賣 百貨公司重傷

編譯盧永山/特稿

日本3月11日爆發芮氏規模九強震和海嘯後,零售業者遭到重創,已想盡各種辦法恢復災區受創的分店,但根據日經新聞報導,這場巨災改變了日本人的消費趨勢,販售食品、飲料等日用品的便利商店和超市門庭若市,業績大幅成長,而百貨公司則因限電導致營業時間縮短,加上販售高價非必需品,生意冷冷清清。

便利商店業績年增10%

在地震過後,便利商店的飯糰、盒裝便當和飲料大賣,日本最大的便利商店7-11,地震後一週所有分店的業績較去年同期暴增20%。7-11母公司Seven & I控股一名主管表示,從地震以來,7-11的業績年增率約10%。Seven & I控股表示,為了因應災民需求,將從南韓和台灣進口瓶裝水。

日本全家(FamilyMart)便利商店預期3月業績會比去年好很多。在地震過後,全家便利商店的後勤網路中斷,但該公司的供應鏈開始恢復正常,因遭地震重創的工廠逐漸恢復營運。

由於地震過後,日本民眾對礦泉水、衛生紙、米和速食麵的需求增加,超市的業績也大幅成長,恢復災區受創分店的努力也大有進展。

在地震過後,日本主要超市業者永旺(Aeon)在東北地震災區的分店僅36%能營運,但截至3月31日97%分店已經恢復營運,災區以外分店的業績也高於去年同期。

永旺社長岡田元也表示:「這場地震對我們整體獲利的影響很小,我們相信地震帶來的損失,可以在明年2月為止的本會計年度完全被吸收。」

永旺預估,本會計年度營業額和營運獲利都會超過去年。為了因應災民需求,該公司表示,將從澳洲進口1,500噸洋蔥和500噸紅蘿蔔。

在日本主要零售業者中,7-11和伊藤洋華堂(Ito Yokado)的分店在地震後隔日就恢復全面營運,位於東北災區的超市York-Benimaru一度關閉170家分店,現在超過八成分店已經恢復營業。

百貨公司的情況就沒有那麼樂觀。東京市一家大型百貨公司主管表示:「地震過後兩週的業績較去年同期掉了三到五成。」

三越伊勢丹控股和大葉高島屋等分店集中在東京區的百貨公司,因限電措施導致營業時間縮短,業績一落千丈。

一券商分析師表示:「消費氣氛低迷,販賣高價品的百貨公司,業績可能需要一段時間才能恢復。」

地震後的消費趨勢也影響零售業的股價,便利商店和超商股價都小跌,百貨公司股價則大跌。

例如,從3月10日至上週五,Lawson便利商店股價小跌2.1%,全家便利商店股價下跌3.1%,永旺股價下跌6.4%,Seven & I控股股價下跌6.8%。同一時間,大葉高島屋股價大跌17.9%,三越伊勢丹控股股價則大跌18.7%。日經225指數跌約7%。

大量廢棄物 回收業者傷腦筋

編譯羅倩宜/特稿

日本海嘯重創東北太平洋岸地區,一夜之間留下的殘骸高達2,000多萬噸,相當於16年的量,遠遠超過廢棄物處理能量,現在也令回收業者傷透腦筋。

根據京都大學副教授平山修久的估算,海嘯造成家園殘破、設施毀壞,在東北地區留下總計2,670萬噸的廢棄物。平山教授是以每棟倒塌房屋產生113噸的木材、水泥、家具等廢棄物來估算,再乘以當地的總戶數。

其中宮城縣數量最多,約1,429萬噸廢棄物或相當於16.4年產生的垃圾量,岩手約550萬噸(11.6年)、茨城為229萬噸(5.6年)。這還不包括農田、山林產生的廢棄物,如毀壞的溫室設備或漂流木。平山表示,當地政府必須加強協調,盡快將廢棄物清運到關東、西部或者北海道地區。

在這些大量廢棄物當中,金屬及碎石類可供回收,也可降低廢棄物處理量,但對回收業者來說,卻面臨不少難題。首先是廢棄物的數量太大,各種殘骸混雜,使得回收挑揀的難度更高。其次是限電措施以及廠房損壞,讓可以利用回收材料的工廠無法運作。

根據日經新聞,水泥廠利用廢棄物焚化的灰渣作為原料及燃料,每450公斤廢棄物可以生產1噸水泥,日本水泥業每年約需2,600到3,000萬噸的廢棄物。不過地震摧毀了東北地區三座水泥廠,目前仍關廠中,無法進行處理。日本水泥協會已表示將盡可能收納最大數量的廢棄物,但事實上沒那麼簡單。地震留下的殘骸中,夾雜了木材和鋼鐵,和水泥廠一般使用的已分類廢棄物不同,而且又泡在海水中,未來需要特殊處理。

此外,日本的回收法令相當嚴格,要求汽車業必須回收車輛、消費電子廠必須回收電器。但是這些報廢車輛和電器,可能因為損壞嚴重,例如鏽蝕,而使得廠商無法回收利用。目前日本家電協會正與災區政府合作來進行廢棄物及殘骸的分類。

兼營電子及冶煉的同和控股(Dowa Holding)在災區的秋田縣有多處回收廠,有專責處理家用電器的,也有拆解車輛予以回收利用的工廠,這些廠房設備均未受損,因此如果能排除法令限制,近期內將產能全開,進行大規模的回收作業。同和控股近年來在中國發展舊家電回收事業,以冶煉鐵和玻璃為主,今年開始在廢棄家電中蒐集稀土。

日本的電爐鋼廠利用廢鋼來精煉建材或其他用途的鋼板,也能分擔一些處理量,不過因為東京電力持續限電,電爐鋼廠的產能仍然有限。

另一個隱憂是輻射污染。福島核電廠造成大量輻射外洩,廢棄物一旦遭輻射污染,就不在日本的廢棄物管理法管轄範圍,屆時回收業者會如何處理,仍不得而知。

患難見真情 兩鋼廠互助

編譯羅倩宜/特稿

日本地震對產業造成重創,不過也讓業界患難與共,例如新日本製鐵(Nippon Steel)和住友金屬(Sumitomo Metal)就在整併之前,已先行互相協助,並表示明年的整併進度不受影響,未來要拚世界第一。

新日鐵是日本第一大鋼廠,住友位居第三,兩者在今年2月宣布將在2012年10月進行合併,屆時將成為全球第二大鋼材製造商,僅次於ArcelorMittal。未來全球鋼鐵業可能重新洗牌,日本政府也樂觀其成。

不料合併宣布才1個月,就發生311大地震,住友金屬的5座高爐廠有3座停工。由於曾經歷新潟大地震,住友的應變能力相當快。

根據日經新聞報導,311當天地震發生不到3個小時,住友總部已成立緊急應變小組,掌握災區損害狀況。地震當天晚上10點,1輛載滿瓶裝水、速食麵、毛毯等必需品的卡車,從住友總部出發,隔天早上5點半抵達災區的高爐廠。

不過災區廠房的焦爐和高爐嚴重受損,住友金屬發現無法靠自己的力量在短時間內復工,於是地震隔天的3月12日,住友金屬社長友野宏(Hiroshi Tomono)立刻致電新日鐵社長宗岡正二(Shoji Muneoka),請求提供人力及各項支援,新日鐵欣然同意。

3月20日,住友試著將空氣灌進高爐,增加爐內溫度,這是恢復產能的第一步,新日鐵也從旁協助。事實上,新日鐵本身並沒有從震災中全身而退,該公司在岩手縣釜石(Kamaishi)的廠房淹水,一度因為通訊中斷,無法連絡當地員工並獲知人員、設備的損害程度。

經歷此次地震後,新日鐵和住友仍將按照原定時程,在2012年進行整併。3月18日,兩大企業的法務人員向日本公平貿易委員會遞交合併文件。公司人員表示,「地震不影響我們的合併進度,希望在今年秋天前獲得官方核准。」

新日鐵和住友的聯姻,未必能一路順遂,地震將對獲利造成重創。不過許多人都期盼這兩家企業能作為日本工業復興的典範,就像新日鐵社長宗岡正二所說:「我們要成為全球實力最強的鋼鐵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