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房市急凍 抽廣告減案量

〔記者林美芬/台北報導〕自政府二月底釋出奢侈稅的政策走向後,全台房市如同面臨新一波的大海嘯,市場來人量大減、建商大抽廣告,根據最新市調資料,投機客幾乎全面撤退,自住客也呈現觀望,成交量急速下滑,但房價並沒有明顯鬆動,議價空間有擴大趨勢。

根據住展雜誌最新的市調資料,二月底以來,新成屋及預售市場的來人量及成交量減少一半,台北市、新北市的新莊、林口、淡水等是重傷害區,來人量跌幅超過六成。

台中及高雄市場同樣冷清清,據市調指出,台中市今年原本推案達二千多億元,且只預定在三二九檔快速上檔,但市場來人量銳減,建商已延後並減量推案,預估可能砍掉三成的案量。

因應市場變化,新成屋及預售廣告也都大幅減量,代銷們自毀三二九黃金銷售檔,只剩下少數個案在媒體上曝光。

大聲行銷指出,北台灣廣告費用約減二億,只剩下少數定點廣告,不過,在定點廣告陸續到期後,也會再減量。另外,根據市調,如淡水區只有「台北灣」一個促銷案,林口六、七十個案場,只有如「新北郡」以活動取代廣告,而案量相當龐大的遠雄建設乾脆只做形象廣告,不做個案促銷。

改做企業形象 不做個案促銷

住展企研室指出,在新成屋及預售市場方面,建商開價有微幅調整,成交價則未見鬆動,未來是否會因中古屋降價幅度大,進而牽動新成屋及預售屋的價格往下,值得觀察。

在中古屋市場部分,信義房屋統計,台北市與新北市的三月新增委託數量,比起一月約增加三成,桃園縣也增加三十三%。

但根據中信房屋的統計,投資客退場後,自住客相對進場,根據調查,整個成交量約減量五成,但視區域不同而有差異,最慘的是北台灣。

據台灣不動產交易中心公布的二、三月均價,奢侈稅公布前後,六大都會區平均跌幅超過五%,其中以台中成交均價下修十一‧四二%、達每坪十‧三九萬元最多。

面對如此沉重的市場壓力,東森房屋預測,今年房仲店數可能急收一千家店以上,也有業者評估可能超過一千五百家店。


--

舉牌街友:有錢人早賺飽了

更新日期:2011/04/06 10:06 記者蔡惠萍/台北報導

 

政府這波打房潮影響所及,首當其衝可能不是富人、建商,而是靠路邊舉房地產廣告牌維生的打工族。台北車站不少街友的「正職」就是在路邊舉牌,最近「接案量」大減,街友不禁自嘲「再這樣下去,也要跳槽囉!」

 

六、七年前房地產交易開始熱絡以來,街頭出現一種新興行業—路邊舉牌、派報,吸引許多中高齡失業者投入,更成為街友圈中最「夯」行業。一天八小時、收入約七百五十元,又是「領現金」,台北車站裡不少街友就是資深舉牌人。

 

自從政府開始針對高房價進行「宏觀調控」,連帶衝擊「舉牌市場」,原本街頭隨處可見的舉牌人,似乎也減了不少。

 

夜裡十時多,白天在外舉牌的街友,陸續回到台北車站地下停車場的「家」。已有六年舉牌資歷的「阿民」說,剛開始一天還有八百元,後來慢慢「砍」,現在假日剩七百五十元、平日只有七百廿元,「舉愈久、領愈少啦」;對於房地產上半年大檔三二九檔期,是否有感覺「比較熱」?他揮了揮手「什麼檔都沒有啦!」

 

阿民「隔壁床」的「阿勇」說,以前一周上工四、五天,現在變成三、四天,負責找人的派報社,過去一次就找一百多個,現在只剩四、五十個。

 

街友們都是「逐建案而居」,雖然可能一輩子都買不起自己手中的「豪宅」,但舉牌舉久了,分析起房市,個個都能說得頭頭是道,成了街頭的「房市專家」。

 

阿民說,自從政府打算課徵奢侈稅後,建商也亟欲脫手,「大坪數不好賣,大家都比較喜歡小坪數」。一旁早已「躺平」的老張也忍不住加入「議論」說,政府打房,但有錢人早已「賺飽飽,只是少賺點,根本沒賠啦!」

--

 

壽險炒房4200億 奢侈稅管不到

更新日期:2011/04/06 02:06 黃琮淵/台北報導

中國時報【黃琮淵/台北報導】

 

立法院今日將審查「奢侈稅」草案,卻管不到真正的炒房大戶?中央銀行統計,國內壽險業者投資不動產金額,二月底已突破四千兩百億元,創下歷年新高;近十年更是由兩千一百億元起跳,整整翻一倍,投資不動產毫不手軟。

 

金融業者直言,相較於奢侈稅,針對持有房屋不到兩年內就轉手,課以至少十趴的高稅率,房市近期因此急凍,不妨看看壽險業如何因應。因壽險業可挾龐大資金投資不動產,說是「最大炒家」絕不為過,但奢侈稅卻管不到。

 

對「最大炒家」質疑,財金官員表示,已要求所有金融機構,應加強房貸徵信、授信審核,而金管會針對壽險業的買地規範,也在年後實施,相信多數壽險公司是著眼於投資商辦收益,並非拿保險資金炒房。

 

但房仲業者認為,房價之所以居高不下,壽險業大手筆標地、買樓,「不可能完全沒有責任」。畢竟壽險公司一出手,屢屢創下天價,難免會製造出房價高檔不墜的假象,投資客、民眾看準這點,當然就前仆後繼搶進房市。

 

央行統計,與去年二月同期相較,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金額,近一年新增兩百三十九億元。值得注意的是,自去年十月以來,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金額曾連續三個月下滑,但今年又轉為增加,前兩月累積增加近八十億元。

 

壽險業投資不動產,近期止跌回升,行庫主管認為,壽險者錢多,不會有資金周轉壓力,政府若有心要抑制房價,絕不能放任壽險業投資不動產卻不管,否則這波因奢侈稅造成的房價急跌,只是讓壽險業撿到便宜。

 

不過,主管機關認為,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金額,從去年三月突破四千億元後,今年二月底來到四千兩百零二億元新高,但相較於民國九十七、九十八年,壽險業每年投資不動產金額,均淨增超過五百億元,去年起已出現趨緩現象。

 

央行統計,今年前兩月,壽險業投資不動產金額,分別為四十一億元及三十七億元。財金官員解釋,增幅並不算大。一是房價已高,擔憂房價走跌風險;二是壽險業前兩年大手筆買商辦,租金投報率並不如預期,出手也轉趨謹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