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資在期貨收割 台股恐震盪加劇

〔記者盧冠誠/台北報導〕台股昨雖以小跌作收,跌破八千九百點大關,但已連續第五個交易日上演尾盤急拉秀,累計「特定買盤」共砸下三百八十億元銀彈,拉升加權指數百餘點,作多意味濃厚。

雖然日本再度發生七級以上強震,但亞洲股市並未受到嚴重衝擊,台股微幅開低後於平盤附近遊走,因熱錢湧入造成新台幣匯率狂升,電子匯損陰霾又起,資金轉進中概、傳產族群,尾盤再進駐電子、金融權值股,拉高指數近二十點。

大盤獲得多頭尾盤急拉後,加權指數終場小跌七.一八點,以八八九四.五四點作收,成交量為一二八四億元,雖然沒能守住八千九百點大關,本週還是大漲一八九.四一點,漲幅二.一八%,週線連三紅。

本週雖只有三個交易日,但外資大舉匯入資金,一方面讓新台幣升破二十九元大關,另一方面也在股市大舉掃貨,買超高達四百七十一億元,但值得注意的是,外資已開始在期貨市場「收割」,進行獲利了結。

外資昨天在期貨市場淨多單大砍近三千八百口,淨多單部位降至一.六七萬口,法人表示,外資持續加碼現貨應是看好台股中長線發展,但期貨多單先行獲利了結出場,短線操作上轉趨保守,對後續走勢留下變數。

法人表示,儘管加權指數續拉尾盤,但在連日上漲後,逐漸出現獲利了結的下車跡象,外資也開始進行平倉,加上短線技術指標已有過熱跡象,預估下週台股震盪恐將加劇。

日科技龍頭廠 生產線又震斷

〔編譯劉千郁/綜合報導〕日本東北部週四晚間再度發生七.一級餘震,包括索尼、尼康、爾必達等科技業龍頭因停電宣佈再度關閉廠房。

消費電子廠商巨擘索尼指出,宮城縣內上個月底復工的兩座光學零件與IC卡廠房因週四地震再次停工,所幸沒有人員傷亡。三月十一日的九級主震後最大餘震導致災區電力供給吃緊,尼康、瑞薩、富士通、東京威力科創(Tokyo Electron)、NTT DoCoMo也都傳出生產線中斷或設備損失的消息。

上月發生的強震對日本與全球產業的影響至今依舊難以估計,不僅造成豐田、索尼出口龍頭廠的生產線鉅額損失,後續產生的核輻射危機讓全球陷入恐慌,延長到夏季的限電措施也使製造業產能大亂,這次強烈餘震又將阻礙復工進度。

索尼先前關閉位於福島、宮城等遭地震與海嘯侵襲地區的十座電池、晶片、智慧卡工廠,其中八座已經陸續復工,這次餘震又阻礙復工進度;晶片生產商瑞薩的四座北部工廠也因停電再次停工;東芝位於岩手縣的晶片廠也受影響,但還不清楚會不會因此延後定於十一日的復工計畫。產業分析師指出,餘震發生讓業界對如何進行重建更加不安,建造抗震廠房的高成本讓人擔心這是否值得投資。

另,豐田則公佈復工計畫,公司發言人諾拉斯科(Paul Nolasco)表示,本月十八日到廿七日之間,全部廠房可以五十%產能運作,但是五月初黃金週假期後的生產計畫還沒有決定;兩大車廠日產與本田也在三月底宣佈預定本月十一日恢復組裝廠運作的計畫。

日經開低走高 漲二%

週五日本股市無懼前一日的七級餘震,日經二二五指數上漲二%,地震沒有造成重大災情,讓投資人鬆了一口氣。

日股開盤下挫五十點,但隨著災區二度遭受重大損失的疑慮漸消除,日經指數止跌反彈,最後上漲一七七點或一.九%、以九七六八點作收,創三月底以來最大漲幅,東證一部指數(TOPIX)上漲一.四%收八五三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