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non加碼300億 在台大擴廠
【經濟日報╱記者詹惠珠、宋健生/台中報導】

 

日本Canon集團加碼投資台灣,在日本佳能株式會社事業本部長真榮田(左)、經濟部長施顏祥(中)、台灣佳能董事長吉田謙二(右)的見證下,總投資額達110億元的台中加工區新廠昨天動工。
記者宋健生/攝影

為分散風險,全球最大數位相機製造商日本Canon集團決加碼投資台灣,繼台灣佳能台中加工區新廠昨(5)日動工後,另一座位於嘉義大埔美智慧型工業園區的旗艦級大廠,也擬8月啟動。業界推估,兩案投資規模逾300億元。

日商Canon在台擴建動作,將建構Canon在海外最大的高階數位相機生產基地,對台灣光學產業發展,極具指標意義。另隨新廠的啟動,包括鏡頭、零組件等上下游供應鏈廠商,也將受惠,同步成長。

由日商Canon在台投資的台灣佳能,投資110億元在台中加工區規劃的新廠,昨天舉行動土典禮,由台灣佳能董事長吉田謙二主持,日本佳能株式會社事業本部長真榮田、經濟部長施顏祥、台中副市長蕭家淇等人都到場。台灣佳能為Canon在海外設立的第一個生產據點,今年滿40年。

吉田謙二表示,台灣佳能在台中加工出口區成立40年來,不但帶來資金,也將日本的光學技術移轉來台,是培育台灣光學產業人才的搖籃,帶動光學產業衛星工廠的發展,讓中台灣成為光學產業發展重鎮。

台灣佳能台中新廠占地1.1公頃,廠房面積1.5萬坪,預計明年5月底完工,並從明年下半年開始生產,預計再增加3,000名員工。

台灣佳能預估今年在台生產的交換鏡頭將會倍增到700萬支,明年可突破1,000萬支大關。台灣佳能說,Canon從不釋出代工(OEM)訂單,全球也只有台灣生產單眼數位相機,隨著新廠擴建,未來對台採購將會大幅增加,包括玻璃鏡片、機構件等。

台灣佳能位於大埔美的投資計畫,也訂8月動工建廠,這座占地達4 萬坪的新廠,預計明年7月完工,與台中加工區新廠連成一氣,將生產Canon最新的EOS 600D等高階數位單眼相機產品,這座新廠同樣也要招募3,000至4,000名員工。

 

 

《產業》分散風險,Canon轉單台灣

2011/04/09 14:03 時報資訊

 

【時報-台北電】Canon亞洲營銷集團總裁小澤秀樹昨(8)日證實,Canon總部為分散營運風險,正加速把日本廠區的高階數位相機的訂單移轉至台灣台中廠區,而非轉移到中國大陸珠海廠,主要的原因就是台中廠成立40年來,已經培養一大批的頂尖技術人才和周邊衛星廠商,能夠快速銜接產品線的轉移。

 

小澤秀樹表示,日本311大地震帶來嚴重災情,Canon旗下的宇都宮和福島的廠區都受到影響,目前兩個廠區目前已經恢復80%的運作,預計本月底就可100%正常。

 

他強調,Canon對於今年度銷售目標,並無任何調整,而亞洲區更是今年銷售成長最快的地區之一,年成長目標高達25%、遠高於整個集團的11%成長目標。

 

全球數位相機龍頭品牌Canon早在40年前,就在台中的潭子設立其第1個海外據點,10年前則成立分公司「台灣佳能資訊」,凸顯Canon與台灣地區關係的密切。 (新聞來源:工商時報─記者王中一/台北報導)

--

相機廠3月營收全面勁升

2011/04/08 10:23 中央社

 

(中央社記者韓婷婷台北2011年4月8日電)日本大地震衝擊數位相機上游供應鏈,促使下游客戶積極儲備庫存,推升包括佳能 (2374) 、華晶科 (3059) 及亞光 (3019) 等組裝廠3月營收全面強勁彈升。

 

佳能3月營收新台幣51.13億元,月增達83.78%;華晶科3月營收32.03億元,月增146.38%。亞洲光學3月合併營收20.3億元,較2月大幅增加69.7%。

 

展望第2季,隨著各大品牌廠春季新款數位相機紛紛推出上市,代工廠營運將逐步加溫,第3季進入全年度高峰。

 

佳能第一季營收達106.24億元,較去年同期112.18億元,減少5.29%。華晶科第一季營收57.82億元,較去年同期成長7.3%。

 

隨著品牌大廠持續拉高委外代工比重,台灣數位相機代工廠今年整體營收依舊看好,唯原物料持續墊高,人工成本也快速上揚,獲利成長動能是否跟上,考驗著台廠應變能力。

 

華晶科今天盤中上漲超過3.5%,股價最高來到41.4元,佳能漲幅在1%以上,亞光則維持在平盤上下震盪。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