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扭轉暴利形象 房仲撤百萬經紀人廣告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4.10 03:46 am

 

 

北市房仲公會發起自省運動,要店頭撤掉「誠徵百萬經紀人」的徵才廣告,避免民眾以為房仲業是暴利行業。

記者何醒邦╱攝影房仲業者常被視為炒房投資客的得力幫手,導致社會觀感普遍不佳。台北市房仲公會日前發起「自省運動」,先要全面撤除「百萬經紀人」的徵才廣告,避免被視為「暴利」行業,接著還要送救護車給醫院、開放市民參與公會活動,盼能扭轉形象。

奢侈稅當頭,房仲業者苦撐度小月,除了關店、裁員、放無薪假,也有不少店家的拓點計畫喊卡;而有上班的房仲業務也是整天在店裡泡茶抱怨奢侈稅。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黃鵬直言,近年房仲發展太快,從業員大量湧入,很多人只做過景氣好的生意,景氣一旦反轉就不知所措。

 

他認為最近三個月內,北市將有百家房仲店頭瀕臨倒閉,減幅約百分之十五。

 

「這次奢侈稅有沒有人替房仲業者說話?」他坦承,政府投下奢侈稅震撼彈後,房仲業者自己也要檢討「為何被打都沒人挺」。他不諱言,由投資客出資的房仲店面達一成以上,市場上更有許多房仲店東,自己也扮演投資客的角色,受奢侈稅衝擊,「投資客店東們」率先撐不下去。

 

此外,房仲也常給人「賺太飽」的形象。公會日前還發文給各店頭,希望以後不要懸掛「誠徵百萬經紀人」、「千萬店東」的徵才廣告,以避免太過「聳動」的廣告文字,會「刺激」與「誤導」社會大眾。黃鵬說,百萬年薪房仲只占業界的一兩成,「另外八成都會被淘汰。」

 

【2011/04/10 聯合報】

--

房仲業者仲介費 監委要查

 

【聯合報╱記者何醒邦/台北報導】

2011.04.10 03:46 am

 

財金部會輪番打炒房,監察院也來湊一腳!監察委員表示,房仲業者最高可收取百分之六的仲介服務費,若豪宅也收百分之六服務費,利潤實在太驚人,傾向應採階梯式、以房屋總價為級距的計費方式,目前已針對收取仲介費的不合理現象展開調查。

 

近來,有房仲人員收取服務費時,刻意誤導消費者「內政部規定固定收取百分之六服務費」,有民眾向監察院反應,監委劉玉山、李炳南日前對此展開調查。

 

李炳南說,鄉下的房子總價低,收百分之六還好,但台北市總價一億元的豪宅,還收到百分之六,「那利潤就太高了」。

 

他指出,日本採分級距的階梯式做法,總價低的房子,服務費比例較高;總價高的房子,比例較低。

 

李炳南表示,目前各國仲介費標準不一,他將陸續諮詢各界意見,了解制度面的問題,之後再對相關機關提出建議,檢討「齊頭式上限」的必要性。

 

內政部地政司則表示,「不動產仲介經紀業報酬計收標準規定」於二○○○年訂定,經常有人抱怨百分之六不合理,但這只是最高上限,最低也可能只收百分之一,消費者不妨貨比三家。

 

台北市不動產仲介公會理事長、ERA不動產總經理黃鵬表示,例如信義、永慶等大型房仲,買賣大多收到百分之五服務費,目前只有大師房屋銷售一億元以上的房屋,買賣共收百分之三,一億元以下的則收百分之四。

 

淡江大學產經系副教授莊孟翰表示,服務費最高上限百分之六,原本是給業者彈性調整,但業者如果認定可收取達百分之六,確有檢討空間,他建議政府效法美國、日本的專任委託制,減低賣方拉高價格的手法。

 

【2011/04/10 聯合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