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族群》寶來證、國巨小股東心情猶如天堂與地獄

2011/04/11 11:24 時報資訊

 

【時報記者王淑以台北報導】上週台灣資本市場有兩樁重大公開收購及併購案,包括陳泰銘的遨睿公開收購國巨 (2327) 及元大證併購寶來證;一家是被市場質疑陳泰銘低價收購國巨,一家則是元大證以每股22.9元,買價/淨值比(PB)高達1.73倍併購寶來證 (2854) ,兩家小股東們心情猶如天堂與地獄。

 

遨睿上週宣布將以每股16.1元收購國巨,由於遨睿董事長及被收購一方國巨董事長都是同一人陳泰銘,形成陳泰銘自己收購自己一事,金管會主動關切,要求證交所請陳泰銘親赴證交所解釋。

 

陳泰銘上週五(8日)下午3點左右赴證交所與總經理許仁壽及上市服務部主管開會說明,事後發佈了重大訊息解釋。

 

關於市場最在意的價格,陳泰銘在重大訊息文章中指出,併購價格則為完全稀釋後每股盈餘的11倍多,並且較公布前一日收盤價溢價14%以上,與之前公開收購價格相比,應屬合理。國巨將於本周二(12日)再次召開董事會,就本次收購對公司股東提出是否應賣之建議,以維護國巨全體股東權益。

 

但陳泰銘文章中並未提出解釋,市場最質疑的P/B僅1倍的說法。(附註:國巨99年第三季每股淨值為14.77元,被遨睿收購價格為16.1元)。

 

根據里昂證券分析,國巨目前獲利即將回到10年來的最高點,ROE和營業利益率皆將超過10%,自由現金流量也將由負轉正,2011 年資產負債可呈現淨現金部位,未來表現可期。依國巨財務體質和外來發展性評估,16.1元的收購價太低了。里昂甚至認為國巨股價有上看21元、也就是1.3倍的2011年P╱B值的價值。

 

而陳泰銘選擇面對證交所長官,卻不願意面對抱有一堆疑問的媒體記者們,到底有何種顧慮及擔憂?

 

證交所今日指出,上週五確實與陳泰銘溝通希望他本人親自在記者室召開記者會,親自面對媒體,但陳泰銘本人則以會上傳重大訊息及稍後有會議,表達無意願。

 

諷刺的是,上週六(9日)元大金宣布以1股寶來證換0.5股元大金加現金12.2元購併寶來證,以上周五收盤價計算,元大金是以每股22.9元購併寶來證,若以寶來證去年底每股淨值約13.215元計算,這次購併的PB比為1.73倍,高於之前凱基證購併台証證的PB近1.5倍。

 

雖然拿金融業與電子業相比PB,基礎性有些不同,但卻可以顯露出陳泰銘眼中的國巨每股16.1元,PB比僅1倍的價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