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主張 課台塑外銷稅 補貼全民油價
面對國內油價漲不停,經濟部長施顏祥(右)表示指標油價站上120美元與130美元間,擬啟動緩漲方案。左為中油董事長朱少華。(記者林正堃攝)

〔記者林毅璋、高嘉和/台北報導〕國內油價漲不停,台塑卻靠油品外銷賺很大,多位立委昨砲聲隆隆,認為應增加油品外銷稅負來補貼全民油價,國民黨立委林滄敏並提出「暴利稅」的概念;國民黨立委李復興直言,「不能讓台塑賺私利」,否則台塑「撿便宜是對不起國人」。

台塑賺錢 全民付環境成本

經濟部長施顏祥也在經濟委員會中表示,「指標油價」(七十%杜拜+三十%布倫特)在一二○美元與一三○美元間,並考慮匯率因素後,啟動第二階段只漲三分之一方案,即中油、消費者與貨物稅各吸收三分之一,實施時間待行政院舉行跨部會會議後決定。

以此推算,假如本週浮動油價指標油價週均價真漲到每桶一二○美元,新台幣兌美元匯率是二十九元,再跟前週指標油價週均價一一七.四美元、新台幣匯率二十九.○六四計算,調價幅度是一.五九%,再乘以九二無鉛汽油稅前批售價格及五%營業稅,那下週國內九二無鉛汽油價格應調漲五角。

由於經部已承諾將啟動二階段緩漲,民眾只負擔三分之一漲幅,漲幅再取小數一位、四捨五入,下週國內各式汽油價格每公升應調漲兩角,也就是九二無鉛汽油每公升將從三十二.四元漲到三十二.六元、九五無鉛汽油由三十三.一元漲到三十三.三元、九八無鉛汽油從三十四.六元漲到三十四.八元。

多課徵台塑油品外銷的稅負來補貼全民油價,昨在立院經濟委員會顯然成為立委的共識。立委李復興強調,不能光讓台塑撿便宜;廖國棟則指出,相較於中油在立院被批評、被質疑,「另外一家涼快又賺很多」,台塑要賺就給它賺,只要「有繳稅就好」。

林滄敏認為,應考慮課「暴利稅」。他會後說明,國際油價長期看漲,政府規劃未來的能源政策與緩漲措施時,可納入「暴利稅」的分擔機制;像台塑從國外進口原油,於國內提煉油品後出口販賣,外銷比率達八十%,國內因此付出不少環境成本,台塑應負有平抑物價的共同責任。

經濟部長施顏祥答詢時指出,中油是國營事業,以充分供應國內所需為優先;假設對台塑加了很多成本,可能使其競爭力降低,恐「得不償失」。不過,依據「石油管理法」,在緊急狀況時,政府可要求不得將油品外銷。

經濟部能源局解釋,「暴利稅」指的是外國在產油國家投資,產油國家對這些外商的油品出口課重稅,但台灣非產油國家,不適用「暴利稅」的概念。

台塑無奈 外銷才能賺外匯

台塑石化發言人林克彥無奈回應,國內原油總煉產能遠大於市場需求,業者當然要外銷,且台灣是外銷國家,惟有產品外銷才能賺取外匯;他說,立委的提案十分不合理,對業者太不公平,台塑化一定會據理力爭。

根據九七、九八年財報資料,九七年國內油價凍漲時,台塑汽油外銷比重逼近七成,當年度中油因凍漲,每股虧損九.二三元,幾乎虧掉一個資本額,但油品外銷比重高的台塑化每股還是賺了一.五九元;台塑化前年每股獲利達四.一一元,去年自結每股賺了四.三元,幾乎是兩年就賺進八百億元、約一個資本額。

另外,經濟部能源局長歐嘉瑞表示,會在啟動第二階段多元吸收方案之前實施弱勢族群補貼,但時間點由行政院決定。據了解,弱勢族群補貼對象包括農委會按月補貼農機用油部分購油費用、對漁業動力用油維持十四%的補貼比率;內政部對復康巴士採差額補助,每輛復康巴士每月依實際用油量核予補助;交通部針對大眾運輸與計程車補貼部分購油費用,基本上會依據每月實際油價與啟動配套措施時的差額,依使用油量補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喔…喔…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